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千阳新闻 > 正文

为了让农村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千阳县在全市率先建成了 8所留守儿童成长家园。在这里,孩子们不仅可以培养兴趣爱好、学习知识,还可以获得亲情慰藉 儿童成长家园 用

来源:宝鸡日报 2018-01-18 09:12   https://www.yybnet.net/

家门口的快乐家园

千阳县南寨镇闫家村的张小昆今年 7岁,在镇中心小学上一年级,爸爸妈妈在外地打工,他和奶奶留守老家。张小昆是村上留守儿童成长家园的“常客”,每天一放学,他就和同学一起来到这里,先写完作业,再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书法、做手工等。张小昆说:“回家没人管,在这里老师给我们教书法,还能和别的小朋友玩耍,我喜欢来这里。”

记者从宝鸡市民政部门了解到,目前,在宝鸡市农村地区,和张小昆一样的留守儿童有 9388人。如何让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不仅是外出打工的父母的愁心事,更是各级党委、政府关心的事。为此,千阳县在全市率先建成了 8所留守儿童成长家园,惠及全县 200多名留守儿童。在这里,孩子们不仅可以培养兴趣爱好、学习知识等,还可以获得亲情慰藉。

近日,记者在千阳县千川村、闫家村等村子看到,旧校舍或旧村委会被改造成色彩斑斓的留守儿童成长家园。有的铺设了草坪、跑道,安装了文体器材;有的墙壁画上了可爱的卡通图案,屋顶被涂鸦成了蓝色的天空;有的设置了书法室、舞蹈室,还有音响、电子琴等器材……在这里,童真童趣的环境成了孩子们释放天性、欢乐成长的乐园。“我们在积极借鉴农村幸福院模式的基础上,在留守儿童集中、有辐射带动作用的 8个中心村建设留守儿童成长家园,利用放学、周末、寒暑假时间,在学习、生活、情感等方面给予留守儿童帮扶。”千阳县民政局副局长赵晓锋说,“留守儿童成长家园是新事物,没有经验,我们按照幸福院的模式建设,是摸着石头过河。”据了解,在建设过程中,千阳县根据村上实际,对旧村委会、旧校舍等进行改造,建设示范型、标准型、基础型三种成长家园,既简单实用,又不浪费资源。

那么,留守儿童成长家园的建设和运行费用是如何筹措的?据了解,在省、市支持下,县上根据实际,给予每个留守儿童成长家园 2万至 3万元补助,再发动村上对口帮扶单位和社会爱心企业等扶持捐赠,确保留守儿童成长家园建得起来、运转得了。

爱如阳光温暖心田

“地球上有几大洲、几大洋?”“大家看,这里是亚洲……”近日,在千阳县城关镇千川村留守儿童成长家园里,兼职老师赵子莹指着地球仪,为孩子们讲解地理知识。“不能把成长家园办成小饭桌,我们要让孩子在这里找到自己的特长爱好,增强自信心,并感受到来自家庭的温暖。”赵晓锋说。

师资力量上,一方面,县上借助村小学教师资源和镇村干部资源,发挥他们的特长,开展绘画、舞蹈等才艺培训;另一方面,积极动员村上的文化能人、乡贤达人等,讲解村史和红色传统故事,丰富孩子们的日常生活。

城关镇主管留守儿童成长家园的干部赵倩说:“这些年,镇上新招录的公务员、大学生村官眼界宽、知识储备新,镇上挑选了 8名同志,组建志愿者教师队伍,发挥他们的优势,安排教学内容,确保每堂课都吸引孩子。”赵子莹就是其中一位,她毕业于赣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赵子莹说:“我和同事想方设法创新形式,开设了地理知识、古诗词鉴赏、书法等趣味课,孩子们很喜欢这些课程。”

南寨镇闫家村以剪纸、刺绣等民间工艺而在省内外闻名。村上号召李银会、杨林转等刺绣能人到儿童成长家园,为孩子们教授剪纸、刺绣;草碧镇董坊村利用村小学教师资源,给孩子们安排体育、绘画、书法等特长培训;张家塬中心社区和志愿服务团队联系,邀请他们来村上开展活动……

留守儿童最希望的是获得家人的关爱。留守儿童成长家园根据实际开展集体过生日、帮助孩子和父母视频聊天等关爱活动,给留守儿童营造一个温馨的港湾。闫家村的张鑫今年上小学五年级,父亲去世了,母亲为养家在县上打工,她时常到留守儿童成长家园里玩耍、学知识。她说,这里的老师和蔼可亲,成长家园更像另外一个“家”。

王静姝是闫家村大学生村官,她不仅是留守儿童成长家园负责人,也是孩子们的“家长”,平时辅导作业,带领大家踢毽子、跳绳等。王静姝说:“在这里我们和孩子们交朋友,陪他们聊天,解决他们的烦心事。孩子们亲热地叫我大姐姐,有什么悄悄话,也愿意和我分享。”

说起留守儿童成长家园,千川村村民蒲维英感受很深,因和妻子常年在江苏打工,孩子鹏鹏一直在村上成长家园度过课余时光。蒲维英说:“我这娃腼腆,这些年我们在外面对娃管得少,多亏了村上的成长家园。我发现娃现在开朗自信多了,我打工回来,娃经常讲他在成长家园的事。”

多方合力播洒爱心

俗话说,樱桃好吃树难栽。儿童成长家园功能全、活动丰富,千阳县也出台相关措施确保其长期运行,但是依然存在师资不充足、管理不科学、保障不到位等问题。“留守儿童成长家园的老师大多是兼职,存在不确定性,加之大家相关专业知识欠缺,在心理疏导等方面无法为孩子们提供专业指导……”“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在同一间教室参加活动,不可避免出现争执和打闹,来园路上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园内的设施不断完善,但是冬季取暖问题还没有解决……”采访中,不少留守儿童成长家园负责人谈到存在的问题。

赵晓锋表示,关爱保护留守儿童工作是当前农村社会管理的大课题,千阳尚处于探索阶段。针对专业教师欠缺的问题,近期正和市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联系沟通,将达成合作,免费为留守儿童提供心理疏导等专业服务;成长家园把安全知识作为重要内容,通过多种方式讲解,提高留守儿童的安全意识;留守儿童成长家园与监护人签订了安全责任书,千川村还为来成长家园的留守儿童办理意外保险,细化安全责任。

跟城里的孩子相比,留守儿童外出机会少,生活单调,孩子们渴望见识外面的精彩世界。据了解,千阳县还将探索举办夏令营等活动,带孩子们到外面的世界开阔眼界。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在总结前期经验的基础上,下一步千阳县准备再建7所留守儿童成长家园,结合村中心小学少年宫及学校教师资源优势,实现留守儿童成长家园常态化运转,并积极联合妇联、团委、教育等多部门形成合力,为成长家园提供更多支持。

新闻推荐

千阳县:积极应对保安全

本报讯日前,面对持续降雪天气,千阳县及时启动冰雪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全县紧急动员,开展清雪除冰,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社会和谐稳定。1月3日,千阳县气象台发布了蓝色暴雪预警。县交通部门立即...

千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千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为了让农村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千阳县在全市率先建成了 8所留守儿童成长家园。在这里,孩子们不仅可以培养兴趣爱好、学习知识,还可以获得亲情慰藉 儿童成长家园 用)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