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千阳新闻 > 正文

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攻坚战

来源:宝鸡日报 2018-04-12 11:5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庞文渊

一年之计在于春。正当农村群众迎着明媚的春光,大力开展春耕生产之际,一次突如其来的雷电、大风、雪霜强对流寒潮天气,突袭西秦大地,对核桃、花椒、苹果、猕猴桃等农作物带来严重灾害。

面对灾害,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和驻村扶贫人员,第一时间深入田间地头、设施大棚,与受灾群众一起察看灾情、研究对策,科学自救,全面打响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攻坚战,努力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寒潮突袭降灾害

天有不测风云。3月底 4月初,宝鸡市阳光灿烂,气温飙升。市气象局接到上级气象部门通知,由于受强对流天气影响,近期宝鸡市可能出现一次雨雪寒潮天气。市农业局根据气象局提供的气象预警报告,快速通过网络、微信等平台,向全市及时发布了大风降温预警信息,要求全市果菜生产基地和果农加强防范,做好防寒保温保暖工作。

4月 3日至 7日,一次雷电、大风、霜冻极端天气如期而至,全市气温普遍下降 10℃以上,特别是6日晚至 7日清晨,苹果主产县区除扶风外,均出现了 0℃以下的低温,持续时间长达 5小时以上,尤其是千阳县最低气温达到-4.8℃。

据市农业局负责人介绍,经初步统计,全市累计受灾面积 60多万亩,苹果园受灾尤为突出,面积超过了 40多万亩,凤翔县、千阳县苹果园受灾面积就有 30万亩以上;猕猴桃受灾面积超过 17万亩,眉县高达 14万亩;蔬菜受灾面积 8000多亩,其中大棚 1100多亩、日光温室 162亩。这次寒潮自然灾害,覆盖面广、持续时间长、危害性大。

当前,正是宝鸡市苹果、花椒、猕猴桃等农作物生长关键期,低温霜冻对农业生产造成了严重影响,苹果花瓣、猕猴桃花蕾受到严重冻害,对苹果、猕猴桃开花坐果将产生较大影响,部分地方可能造成绝收,损失严重。

灾情就是命令

大灾大害如同大考,不仅考验着我们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和水平,更考验着我们不等不靠、主动出击、自立自强的作风和信心。灾害发生后,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全市涉农部门党员干部、农业技术人员和脱贫攻坚驻村队员,一面迅速深入田间地头调查摸底,及时准确上报受灾信息;一面组织发动群众,因地制宜,科学开展生产自救,力争把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市政府迅速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低温冻害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市农业局按照市政府安排部署,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低温灾害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细化了技术指导意见,要求各县区农业部门立即行动,组织人员认真调查统计灾情,全面掌握受灾程度、重点区域和受灾面积。

市级有关部门和各县区积极行动,组织党员干部和技术人员、帮扶队员,走进田间地头,察看灾情,科学施策,开展生产自救,减轻灾害损失。新闻媒体及时刊登播发冻害防治措施,引导群众生产自救。目前,全市果园已喷施碧护、爱多收等生长调节剂和叶面肥 35万亩,全力把自然灾害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不等不靠抓自救

连日来,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和受灾群众不等不靠、克服困难、互帮互助,田野里到处是人们忙碌的身影。

市农业局邀请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专家李丙智、陕西猕猴桃产业首席专家刘占德深入千阳县、眉县生产一线,开展减灾救灾技术指导,为果农开出自救“药方”。眉县把专家现场讲课制成专题片,在电视台滚动播放,并利用微信群向全县果农传递自救信息和措施。眉县帝王果业专业合作社法人任金荣说:“合作社种植了100多亩猕猴桃,叶子和花芽不同程度受到冻害,真让人痛心,一时不知怎么办才好,看了专家辅导专题片,对今后果园管理心里有底了。”在拥有 10万多亩苹果产业的千阳县,县委、县政府 7日晚连夜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应对措施,安排 50万元专项生产自救资金,制定果树霜冻预防及补救措施,利用网络、微信、县电视台等进行宣传辅导,指导群众开展生产自救。花椒大县凤县及时与保险公司联系,启动了农业保险赔付工作,减少申请环节,缩短兑付流程,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帮助农民兑付理赔资金,第一时间为受灾群众提供救助。金台、渭滨、陈仓、麟游、陇县、太白等县区,也都根据冻害情况,积极展开生产自救。

全市各级、各部门及农业战线的干部群众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以无所畏惧的勇气直面这场自然灾害,满怀信心开展生产自救,减少灾害损失。

新闻推荐

千阳县公安局破获系列盗窃案

华商报讯(记者张超通讯员张玉平)3月28日,千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联合城关派出所,破获一扒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马某、王某。2018年1月,千阳县城多名群众的手机在闹市区和商场周边被扒,为严厉打击扒窃...

千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千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攻坚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