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千阳新闻 > 正文

流转410亩耕地建苹果园,现在地荒了,还欠3年流转费 国平公司“耍赖皮” 千阳204户村民很受伤

来源:华商报 2018-11-09 02:14   https://www.yybnet.net/

2014年,千阳县崔家头镇204户村民的410亩耕地,流转给宝鸡一家农业科技公司种植苹果树,但公司支付了两年的流转费后便开始拖欠费用。目前,村民土地被占着却拿不到一分钱,而建成的苹果园因为疏于管理,荒草已有一人多高。

村民:拿不到流转费 连吃饭都将成问题

11月8日,千阳县崔家头镇崔家头村村民反映,2014年3月,村委会和宝鸡市国平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平公司)签订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将64户村民的198亩土地流转给该公司,期限为30年。合同约定租金为每亩每年560元,每隔5年租金上浮5%,国平公司每年6月30日前一次性支付当年租金。合同还约定,国平公司不按约定支付流转费用,按月承担应缴资金5%的滞纳金;逾期一个月未支付的,村委会催缴无效可解除合同收回土地。

2014年起,国平公司就开始在流转土地上栽种苹果树,当年的流转租金正常支付。到2015年虽然未按时支付租金,但年底还是给了。有村民介绍,好景不长,此后3年,村民再没拿到过流转费。

同样在2014年3月,国平公司还从崔家头镇黄里村流转了140户村民的212亩土地建苹果园,所签合同条款和上述合同一致。该村村民表示,他们也是3年没有拿到流转费。

76岁村民常某介绍,“我一共流转了12亩耕地,这是我和两个儿子全部的土地,3年来我没有地也拿不到流转费,没有经济收入,吃的是前几年攒下的陈粮,再这样下去连吃饭都成了问题。国平公司从两个村子流转走的都是塬上最好的耕地,现在两大片苹果园没人照看,果园里杂草一人多高,看着实在心疼。”另一名常姓村民说,自家全部2.4亩耕地被流转走,家里没有收入来源,只能靠58岁的老伴在宝鸡做家政维持家用。

据统计,国平公司共在崔家头镇两个村子流转了410亩土地,涉及204户,目前拖欠了从2016年3月至2019年3月、共3年68万余元流转费,这还未计算滞纳金和违约金等。

镇政府:希望通过法律途径帮村民要回欠款

11月8日上午,记者在位于崔家头村的国平现代果业园,用围栏围起来的土地上全部栽种着苹果树,因为疏于管理,这些果树枝条上零星挂着半枯的叶子,果园里杂草一人多高,苹果树被杂草包围着,从远处看就像一片荒地。而在黄里村也是一样的惨状。

8日上午,崔家头村一名村干部介绍,国平公司的问题让村上也非常头疼。2017年,村委会曾向千阳县人民法院起诉了国平公司,要求解除合同,支付拖欠的流转费、滞纳金和违约金。千阳县法院裁定认为,根据合同应先调解、仲裁,不服仲裁结果才能起诉,最终驳回起诉。村委会提起上诉,2018年5月,宝鸡市中院驳回上诉,维持原裁定。

据了解,黄里村2017年也起诉了国平公司,千阳县法院的裁定结果与上述一致。不同的是,提起上诉后,宝鸡市中院的裁定结果是案子发回千阳县法院重审。

8日下午,崔家头镇一名负责人称,目前已向县上汇报,也向千阳县法院说明情况,希望能把两村的案子并到该院审理。由于宝鸡市中院对两个村的上诉裁定结果不一样,千阳县法院正在走相关程序,走完程序后就可以合并审理了。此外,镇上也曾接洽客商,希望有人能收购这两个果园,但因为种种原因,没能达成一致。“现阶段如果有村民生活困难,镇上和村上肯定会援助,但对于欠款最好的办法就是走法律途径,尽快拿回村民应得的钱。”该负责人说。

8日下午,记者多次拨打国平公司负责人王某的电话,均未能接通,但当天上午王某在和一位村干部通话时表示,自己数天后会来村里,很快就能支付欠款。对于王某的话,村民听了纷纷摇头,“这话他3年说了无数次,没有一次兑现的。”华商报记者 杨宁

新闻推荐

千阳搭载式扶贫拓宽脱贫路径 特色产业助增收

阳光讯(记者张伟)脱贫攻坚实施以来,千阳县在脱贫攻坚中,巧用扶贫资金,依托县上优势产业发展,通过搭载式扶贫,把现代农业园区、产...

千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千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流转410亩耕地建苹果园,现在地荒了,还欠3年流转费 国平公司“耍赖皮” 千阳204户村民很受伤)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