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千阳新闻 > 正文

晒晒我家的资料袋

来源:各界导报 2018-12-10 01:00   https://www.yybnet.net/

2006年,国家免除了农业税,延续了几千年的皇粮国税,在这一年,画上了句号。农民不但不交农业税,反而种地拿补贴。我那个“农业税交纳收据”不就是绝版了吗?

□吕述谦

我的书柜里,珍藏着一个资料袋,里面装着一沓票证、单据、清册……它伴随着我5次搬家,转了8个单位,经历了近40多年的历程。家里许许多多的东西,每挪动一次我都要忍痛割爱,舍弃一部分。但,这个资料袋,我视为宝贝,舍不得抛弃。

要知道资料袋里的秘密,还得从我的老家说起。老家住在渭北旱塬一个山区小县,村庄坐落在县城北的一个狭长的台塬上,塬两边有两条沟,老天把我们与世隔绝了,人们都叫它驴脊梁塬,是个闻名全县的穷村。父老乡亲住的土垚洞,土垚洞从啥时凿开的,父辈不知道,祖辈也不清楚。农村责任制实行后,生产生活很快得到好转,经过几年积蓄,全村另择村址,搬到一个平台上,盖起了砖瓦房,告别了土垚洞。我家也不例外,高高兴兴地住进了新屋。

1989年,省委下发了关于解决知识分子农转非户口的文件,我这个中专学历的干部,荣幸地也被框进去了,办理了城镇居民户口。在那时,吃上商品粮,是多么的荣耀啊!离开老家时,把家里的坛坛罐罐、架子车……有的抛弃了,有的送给邻居了,轻轻松松地告别了生我养我的故乡。单位分给我一套二室一厅的房子,三个孩子在县城就读。

搬家清理东西时,拉开抽屉,纸张杂乱无章,原本想拿去烧毁,却发现有粮油、票据之类,我就一一地清点:有农业包干到户生产责任制合同(1982.1.10)、包干到户包产及上交国家任务一览表(3张)、土地承包清册、粮油定购任务通知书(3张)、农业税纳税通知书(2张)、省政府农业税(交纳)手册、陕西省农业税交纳收据(交税人吕述谦,金额41.83元)、土地承包使用证、社员树权所有证、自留山使用证、收购粮油挂钩标准化肥专用票(1987年,共7张),省通国通粮票若干……

一边清点,一边掂量它的分量,看起来不起眼的各类票证、票据、手册,难道不是农村改革进程的记录吗?它清晰地记载着当初农村改革大幕拉开后,工作的深度与广度。这些物证,铭刻着时代车轮的轨迹,也深深地烙着当年物资匮乏、贫穷落后的印记,从中还可以看出改革初期的艰辛。从某种意义上讲,它们是某个历史时期的见证者,我怎么也不能丢。以后我又搬了4次家,房子越搬越大,生活越来越好。每次搬家,首先想到的就是这个资料袋,让其安全转移。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又把资料袋里的藏品仔细端详。一张“陕西省农业税交纳收据”,勾起了我的思绪。1988年秋季,我在省委党校学习,中途单位电话通知我,赶快回家。因家里公粮未交,拖了乡上的后腿,被乡政府报到县政府了,政府点名批评了单位。皇粮国税,天经地义,我立即请假返回,交售了公粮。事后才知妻子因照管三个孩子不能脱身而延误了。这里要交待的是:在我老家,习惯上,村对户的名册上,都写的是当家人的名字。2006年,国家免除了农业税,延续了几千年的皇粮国税,在这一年,画上了句号。农民不但不交农业税,反而种地拿补贴。我那个“农业税交纳收据”不就是绝版了吗?难道不值得永远收藏吗?

(作者系千阳县政协原主席)

新闻推荐

第二届十大“三秦巧娘”评出

本报讯(记者李荣)11月5日,陕西省三秦巧娘手工艺品暨巾帼现代农业脱贫成果展开幕式在杨凌农高会B馆举行,来自陕西省西安市雷氏...

千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千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晒晒我家的资料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