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千阳新闻 > 正文

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2018年宝鸡人社工作亮点扫描

来源:宝鸡日报 2019-02-13 09:51   https://www.yybnet.net/

?市民参加在宝鸡市举行的苏陕劳务协作招聘会

?农民工领到拖欠工资

?宝鸡市召开专题会议宣传推进失业保险支持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工作

?养老经办员上门服务

?为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

?市技能办为宝鸡市首批“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授牌

?组织贫困群众参与香包培训

?宣传相关创业政策推动全民创业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人社系统紧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进一步扎牢社会保障大网,大力推进就业扶贫、就业创业等工作,全面优化公共服务,推动宝鸡市人社工作取得新突破。

1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再升级

2018年12月27日,在江苏省江阴市举行的“中国改革(2018)年会”上,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公布了“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40案例”名单,宝鸡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名列其中。

近年来,宝鸡市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实现人群全覆盖的基础上,针对农村居民居住分散等实际情况,整合资源、健全完善服务网点,全面实现了参保、缴费、领取、查询、认证“五个不出村”常态化优质便民服务目标。2018年,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宝鸡市率先开展“互联网+城乡居保”,自主开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网上经办服务平台,并在全市推广应用,群众办理参保登记、保费缴纳、待遇申领、权益查询、本市本险种关系转移等七项业务实现“零跑腿”。

据了解,2018年全市手机人脸识别和指静脉信息化资格认证47.7万人,占认证人数的97.5%;应用手机APP办理业务68万余人次,宝鸡市养老经办服务由“不出村”向“不出户”“零跑腿”转变。

2

 就业扶贫蹚出新路子

寇红英是千阳县草碧镇董坊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腿部疾病一直无法外出挣钱,日子过得紧紧巴巴。2018年,村上建起了村镇工厂,寇红英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每个月有1800元工资。

扶持培育村镇工厂正是2018年市人社局推进就业扶贫工作的措施之一。为了让更多的群众通过就业摘掉“穷帽”,2018年市人社局打出“输出转移就业、基地吸纳就业、专岗对接就业、扶能促进就业”组合拳。通过举办各类就业扶贫招聘会,搭建输出平台,带动18274名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按照“送厂子进村子,送岗位进农户”的总体思路,在全市扶持培育52家村镇工厂,创建就业扶贫基地110个,吸纳3357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在农村保洁保绿、护林巡逻等公益性岗位安排7475名贫困劳动力就业;探索开展为期3个月左右的中期技能培训,使1115名贫困劳动力接受到较为系统的职业技能培训,提升了就业技能。

3

异地就医工作取得新进展

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这是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民生工程。2018年,宝鸡市在全省率先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并在此基础上对现行的异地就医经办流程进行认真梳理,简化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开通电话备案绿色通道,凡已办理异地转诊转院备案手续的癌症放化疗、肾透析、骨折愈合拆除钢板患者,一年内在异地同一医疗机构复诊的,只需电话报备即可。针对参保群众反映强烈的备案医院选择面窄、看病就医不方便问题,及时调整城镇职工、居民异地就医备案政策,将原来备案的3家医院扩展至备案地统筹区所有联网医院。此外,积极与省医保中心沟通协调,开通省级在西安52家联网医院和19家省级异地购药定点药店刷卡业务,实现社保卡在西安就医购药,有效解决了宝鸡市备案至西安的参保群众在西安看病购药无法使用个人账户的难题。

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市办理异地安置备案21658人;全市参保人员在统筹地区外就医直接结算11531人次,基金支付14847.75万元;外省市参保人员在宝鸡市就医直接结算1724人次,基金支付1308.31万元。

4

揽才引智实现新突破

经济要发展,人才必先行。为有效破解高层次人才总量不足、结构不尽合理等瓶颈问题,2018年,宝鸡市继续深入实施“人才强市”要求,以更积极的姿态走出去“引才”。先后组织企事业单位分别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举办大型招聘活动,共招聘高层次人才306名,其中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4名;通过公开招聘的方式,为市属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21名;统筹安排24名西交大优秀学生暑期到宝鸡市见习实践。

积极实施“柔性引智”方针。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各种渠道,以重点区域、重大项目、重点平台建设为依托,搭载省驻外机构、华人组织和海外引智工作站,提供信息服务,引导供需对接,培育发展和扶持了一批有影响有规模的专家项目。宝鸡市共完成《德国双元制行动导向教学培训应用研究》《纯电动轻型载货车动力总成研发及产业化》《矮砧密植苹果技术推广与应用》等重点引智项目6个,引进外国专家20人次。

5

 “宝鸡技工”品牌更响亮

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提出,宝鸡要加快建设“一带一路”上的国际化城市、装备制造业名城,要实现这一蓝图,需要一支高素质的“宝鸡技工”队伍支撑。为此,2018年,宝鸡市统筹整合各类资源,围绕“中国制造2025”对技能人才的新要求,大力实施校企合作、工学结合、顶岗实习、企校双师培养等方式培养高技能人才,全年培养技能人才4203人;圆满完成人社部全国“世界技能大赛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宝鸡报告会(宝鸡技师学院、千阳)的组织实施工作,以及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技能人才建设调研工作;与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联合推出《“四城”建设,人才在行动》栏目,对全市12名高技能人才的先进事迹进行集中宣传报道,进一步弘扬了工匠精神;连续13年不间断举办市级技能大赛,对优秀选手技术等级破格晋升;与市总工会、工信局联合开展了首届“宝鸡工匠”“宝鸡市技术能手”评选活动,评选出周红亮等10名“宝鸡工匠”和王英锋等50名“宝鸡技术能手”;认定首批“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5家,进一步在宝鸡市形成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社会氛围,进一步打响了“宝鸡技工”品牌。

6

 社保卡“拥抱”互联网

2018年,宝鸡市“在线制卡”和“电子社保卡”上线运行,让市民申领和使用社保卡更加方便快捷。

宝鸡市是陕西省首批发行社保卡的城市之一。自2012年以来,全市已累计发行社保卡263.8万张,开通应用项目79项,涵盖社会保险、劳动关系、人事人才和就业四大领域,持卡率和应用率均稳居全省之首。为进一步提升社保卡便民服务水平,2018年4月,市人社局信息中心启动了宝鸡市社会保障卡二期信息化建设项目,重点对线上社保卡申领业务进行梳理,并成功在全省率先实现上线应用。凡符合条件的市民,可通过宝鸡人社微信公众号、宝鸡人社微信小程序、宝鸡社保卡服务网站三个渠道在线申办社保卡。社保卡制成后,由快递免费寄送上门,真正实现了群众办理社保卡“一次不用跑”。项目还依托腾讯微信公众平台开发宝鸡微信“电子社保卡”,向互联网推行电子社保卡应用,在全市312家定点医疗药店开通了微信电子社保卡支付结算业务,参保群众持手机微信扫一扫即可完成费用支付,医保结算效率大幅提升。

7

为企业发放稳岗补贴5447.4万元

2018年,宝鸡市按照中省稳岗补贴政策要求,积极开展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充分利用短信、微信工作群、“12333公众号”等平台宣传稳岗补贴政策,进一步增强参保企业对相关政策的知晓度。组织召开全市失业保险援企稳岗工作推进会,加快推进宝鸡市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申报工作。同时,从服务企业、方便企业的角度出发,简化了工作流程,在全市范围内实行网上经办、申请资料电子化,实现了企业办理稳岗补贴“零跑路”。2018年前10个月,宝鸡市共发放稳岗补贴5447.4万元,通过对企业提供“真金白银”的支持,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从源头上减少失业。

8

 农民工权益有保障

为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宝鸡市建立健全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建设领域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建筑工地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督员制度和应急周转金制度等一系列长效机制,严打恶意欠薪。对拒不清欠的企业、个人,及时移交公安部门,按照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条款,予以严厉打击。同时,向“黑名单”推送,实施联合惩戒。

2018年,全市共征收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5亿元,所有房建工程项目实现全覆盖;建筑工地实名制覆盖率达到91.5%,实名制农民工人数达到3.2万人。2018年前11个月,全市共计受理劳动监察案件313件,涉及2088人,金额1652.5万元,全部按时办结。与上年度同期相比,欠薪案件数、涉及人数、欠薪总额分别下降了36.9%、38.2%、34.2%,时效内结案率100%。(鲁淑娟)

新闻推荐

淬炼政治品格敢于实干担当 中共千阳县委书记何玲

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是一次集中政治检阅和党性体检,也是严肃的政治教育、责任教育、作风教育、纪律教...

千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千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千阳春晚精彩上演2019-01-30 01:00
评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2018年宝鸡人社工作亮点扫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