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千阳 > 正文

巩固脱贫成效的五个风险点应当重视

来源:各界导报 2019-06-18 01:37   https://www.yybnet.net/

□千阳县政协 吕彦萍

经过几年来的不懈努力,宝鸡市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许多贫困群众顺利脱贫,全部贫困县顺利摘帽。但如何巩固脱贫成效,确保脱贫群众不返贫,笔者认为,有五个风险点应当重视防控。

一是扶贫产业的持续增收问题。一些依靠政策扶持发展起来的扶贫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不足,短期产业一旦失去政策支持,可能导致规模性下滑。部分产业的市场化融入不足,在运营管理、产品销售等方面还存在短板。

二是就业扶贫的质量提升问题。随着环保等政策的从严落实,一些农民工就业率较高的低端生产企业相继限产、减产或停产。而新生代农民对技能就业、高质量就业认知度不高,安于低水平就业情况较为普遍,实现高质量就业压力较大。

三是移民搬迁的历史遗留问题。一些易地移民扶贫搬迁到城镇的贫困户,两头跑问题较为普遍,不仅影响了旧宅基地的腾退,而且原居住地的房屋安全问题也让人担心。同时,一些D级安全住房随着时间的推移,可能还会出现安全问题。

四是健康扶贫的服务效率问题。由于基层临床一线医务人员匮乏,一个全科医生的签约服务对象最少达100多户,完成每一轮随访需要半个多月时间,挤占了医护人员的正常门诊及休息时间,长期下去,服务质量难以保证。

五是贫困家庭的风险抵御问题。部分贫困家庭虽已脱贫退出,但是抵御风险能力依然不足,因灾、因病、因意外事故致贫返贫风险仍然存在。

为此建议:一是调动发展积极性。通过能人带头、大户示范的方式,让群众看到发展红利,调动贫困群众参与生产、享受分红的积极性;研究分析中短期产业发展前景,对发展潜力不大、效益不明显的产业,要做出适当的整合、去粗求精,争取项目资源收益最大化,带动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二是提高就业质量。积极培育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全面加强贫困劳动力一次性求职补贴、转移就业交通补贴、免费职业介绍补贴政策落实力度,通过政策引导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劳动合同签订,提高就业稳定性;加快社区工厂、就业扶贫基地认定,不断增强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推进高质量就业。三是解决搬迁户季节性生产用房问题。探索建设周转性发展生产经营活动过渡房,解决搬迁户的生产、生活等一系列后续保障问题;集中开展安全住房遗留问题排查整改工作,对D级安全住房再次进行安全检测,明确监管责任,杜绝安全隐患发生。四是提升健康扶贫效果。制定优惠政策,加强人才引进力度,不断充实基层医疗人才队伍,缓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负担过重、效率不高的问题;加大资金、人才、技术帮扶力度,逐步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农村贫困人口健康水平。五是增强风险防范能力。整合各类社会救助资源,建立意外致贫返贫家庭救助专项基金,采取灵活救助的方式随时解决意外致贫问题;探索建立贫困户参加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奖补制度,引导贫困群众积极参加农耕作物政策性保险,增强抗御自然灾害能力;借助民政救济资源,对年内自负费用超过一定标准的慢性病患者给予困难救助,缓解其就医压力,防止返贫现象发生。

新闻推荐

千阳县城市社区党教室挂牌成立

本报讯(记者刘居星)5月14日上午,千阳县城关镇西新区社区内,来自驻区单位的100余名党员干部聚集在这里,参加该县城市社区党教室...

千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千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创作培训结硕果2019-05-29 10:14
评论:(巩固脱贫成效的五个风险点应当重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