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千阳 > 正文

一张老照片背后的幸福故事 山村群众过上好日子 娃娃都搬进了新教室

来源:西安晚报 2019-10-01 04:28   https://www.yybnet.net/

陈玉庆讲述照片背后的故事

“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近日在北京展览馆面向公众开放,陕西省一张乡村教师坐在火炕前批改作业的巨幅照片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看……9月30日,记者联系上了该照片作者、千阳县摄影家协会主席的陈玉庆和照片上的老师孙安成,听他们讲述这张照片背后的故事。

拍摄者:

偶然拍的照片屡次获奖

引发各级政府关注乡村教育事业

9月30日上午,陈玉庆接受记者独家采访时回忆起了当年的拍摄情景。陈玉庆告诉记者:“照片拍摄于2005年初春,当时他还是千阳县教育局的一名宣传干事,拍照那天晚上他路过千阳县北部山区高崖乡普社小学时,偶然看见了自己的小学老师孙安成席地而坐,一边给寄宿生烧炕,一边认真批改学生作业,炕洞的火光映红了他沧桑的脸庞,映照着破陋的学校,让他看到了一个乡村教师对教育事业的执著和对孩子的爱心。”

陈玉庆被眼前的这一幕感动了,他立即掏出随身携带的照相机用颤抖的手按下快门,记录下了这温馨的画面。之后,他将这张题目为《乡村小学》和《爱在大山深处》的照片发表于《西安晚报》等多家媒体,由于该作品主题突出,紧密结合当时正在进行的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机制改革,发表后反响较大,引发了各级政府对乡村教育事业的高度关注。2006年,中央、省上对千阳县教育的投资力度迅速加大,孙安成老师所在的普社小学很快搬进砖混结构的新学校,寄宿制新学校学生宿舍也都安装了暖气,配备了架子床。

“这张照片先后荣获国家及省市摄影展多项奖励,入选过陕西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能入选‘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览’,真的是太荣幸了。”陈玉庆说。

照片上的人物:

当时学校教学生活条件特别艰苦

如今已经发生巨大变化

“孙老师自1976年参加教育工作后一直在山村教学,2014年才调入县城学校,2017年光荣退休,他曾获得陕西省师德模范先进个人和陕西省敬业奉献道德模范等多个荣誉称号。”陈玉庆告诉记者。

14年时间过去了,这张照片的拍摄地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带着疑问,记者赶赴千阳县高崖镇普社小学的旧址,照片上的主人公孙安成告诉记者,当时这个学校的教学生活条件特别艰苦。早上起来,老师要带着孩子们下沟挑水;下午放了学,老师要带着孩子们上山捡柴禾;到了晚上,老师还要负责给孩子们烧炕。“牵扯到六十多个学生,一间房盘下4个土炕,一个土炕睡十几个学生。”孙安成说,2007年千阳县利用撤乡并镇的机会,在已经撤销的普社乡政府旧址上建设了新的普社小学,学校的条件比原来好了许多。

孙安成告诉记者:“现在学校烧的是暖气、架子床,有专门的厨师给学生做饭,吃水是自来水,电脑也已经普及。近年来,随着移民搬迁工程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山区群众搬到了县城,普社小学也只剩下了13名学生,其他学生都选择到县城新建的燕伋小学就读。”

发稿时记者从当地教育部门了解到,千阳县燕伋小学共有2400多名学生,其中90%以上来自山区,而随着国家对教育事业不断加大投入,千阳县已经成为陕西省的教育强县和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

文/图记者张红中

新闻推荐

“脱贫攻坚看宝鸡”扶贫采风活动千阳启动

本报讯(记者李喜林)9月10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脱贫攻坚看宝鸡”扶贫采风活动在陕西省千阳县张家塬镇宝丰村广场上启动...

千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千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燕伋和他的望鲁台2019-09-08 02:39
猜你喜欢:
评论:(一张老照片背后的幸福故事 山村群众过上好日子 娃娃都搬进了新教室)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