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岐山新闻 > 正文

最早记录 “中国”一词的 青铜器 国宝“何尊”入川 快来一睹尊容

来源:成都商报 2017-10-20 06:30   https://www.yybnet.net/

铜尊内胆底部铭文,有“宅兹中国”的文字

“中国”这个名词,最早记录在哪里?国宝“何尊”上有答案。

成都商报记者19日获悉,“宅兹中国”西周青铜器精品展将于10月26日在三星堆博物馆20周年馆庆当天开幕。此次展出中,中国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国宝何尊将在四川与公众见面。

何尊是西周早期的一件青铜酒器,周成王五年为贵族“何”所作,内底铸铭文12行122字,记成王继承武王遗志,营建并迁宅东都洛邑后对宗室小子的训诰,并提及文王受天命、武王克商等事。其中“宅兹中国”为“中国”一词最早的文字记载,是考古界共识。

首次来川

西周青铜酒器

上铸12行122字的铭文

“这次我们博物院有99件文物到三星堆参展,何尊首次在四川展出,这是我们博物院的镇馆之宝。”宝鸡青铜器博物院保管部主任王竑告诉成都商报记者。

王竑介绍,何尊上铸有12行、122字的铭文,其中有“宅兹中国”一句,为目前所见出土青铜器中最早发现有“中国”一词的文字记载,这也是考古学界公认的观点。只不过,何尊上“中国”二字的意思与我们现在所说的“中国”二字意思不同。

铭文原文为“唯王初雍,宅于成周。复禀王礼福自天。在四月丙戌,王诰宗小子于京室,曰:‘昔在尔考公氏,克逨文王,肆文王受兹命。唯武王既克大邑商,则廷告于天,曰:余其宅兹中国,自兹乂民。呜呼!尔有虽小子无识,视于公氏,有勋于天,彻命。敬享哉!’唯王恭德裕天,训我不敏。王咸诰。雍州何赐贝卅朋,用作口(周)公宝尊彝。唯王五祀”。”

这段铭文记载了周成王营建洛邑,建筑陪都的重要历史事件,极具史料价值,而其中“宅兹中国”,大意为“我要住在天下的中央地区”,是一个方位的描述。

何尊是西周早期贵族“何”铸造的一件青铜酒器,通高38.5厘米、口径29厘米、圈足底径20×20厘米,重14.6千克。尊器身呈椭方形,圆口外移,通体饰四道透雕的扉棱,造型典雅庄重,方圆相继,富有变化。尊上腹部饰以蕉叶纹和蛇纹,腹部及圈足饰饕餮纹,饕餮巨目利爪,粗大的卷角翘出器面;纹饰采用高浮雕与地纹相结合的表现手法,繁缛华丽。

出土故事

曾以30元的价格

被卖到废品站

据王竑介绍,何尊1963年出土于宝鸡市宝鸡县贾村镇(今宝鸡市陈仓区),收藏于宝鸡青铜器博物院。

1963年6月,当地农户陈堆因家中老屋住不下,就租了隔壁陈乖善的两间房子住,院子后面是个土崖。当年8月一个雨后的上午,陈堆在后院发现下雨坍塌后的土崖上好像有亮光,就用手和小镢头刨,结果就刨出了个铜器。第二年,陈堆夫妇从宝鸡回宁夏固原,临走时将铜器交给哥哥陈湖保管。1965年,陈湖将其卖到了废品收购站。1965年,宝鸡市博物馆干部佟太放在市区玉泉废品收购站看到一件高约40厘米的铜器,见其造型凝重雄奇,纹饰严谨而富有变化,感觉这应该是一件比较珍贵的文物,便向馆长吴增昆汇报。吴增昆随即让保管部主任王永光去查看,王永光赶至废品收购站后,也断定这是一件珍贵文物,便以收购站当初购入的价格30元将这尊高39厘米、口径28.6厘米、重14.6公斤的铜器买回博物馆。

经考古人员确认,这是一尊西周早期时的青铜酒器,浮雕为“饕餮纹”。这尊铜器成了宝鸡市博物馆1958年成立后收藏的第一件青铜器。王竑介绍,1975年,饕餮铜尊因其造型图案精美被选送至国家文物局,作为全国新出土的文物精品出国展出。后来,上海博物馆馆长马承源在清除铜尊的蚀锈时,发现了惊喜。“当时马先生有些疑惑,这么大一件青铜器怎么会没有文字,当他清理何尊内部泥土时,有了一个惊人的发现。”王竑介绍,马承源在铜尊内胆底部发现了一篇铭文,有“宅兹中国”的文字。

“马承源评价这件文物,不仅是镇馆之宝,还是镇国之宝。”王竑介绍,马承源的这次再发现,使铜尊具有无可比拟的价值,在国内外引起强烈震动。马承源考证该铜尊是一位姓何的人所制,将其命名为“何尊”。何尊也成为中国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国家一级文物。

免费观展

为期四个月

130余件宝贝亮相

“大多数都是一级文物,可谓一道十分精彩的文化盛宴。”负责布展的三星堆博物馆研究部部长吴维曦介绍。

该展览萃集四川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岐山县博物馆、周原博物馆、陇县博物馆的西周时期精品重器130件(套),其中不乏镇馆之宝。“宅兹中国”西周青铜器精品展将于26日在三星堆博物馆开幕,为期4个月,可以免费观展。

他介绍,展览将借助这批西周青铜器,讲述其背后的史迹与人的信仰、审美趣味和文化选择、传达“郁郁乎文哉”的宗周礼乐文化精神内核,揭示传统文化中的精神营养和文化艺术精髓、给当今构建和谐社会之以启迪,并通过比较展示陕西宝鸡“弓鱼”国墓等所出器物与四川彭县竹瓦街窖藏出土器物,探索蜀踪及周王朝与古蜀国多维度的互动,讲述文化意义上的“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之故事。

“19日,大部分文物已经运抵四川省博物馆,预计20日将全部运抵三星堆。”三星堆博物馆文物保管部部长余健介绍,三星堆博物馆近期修复的一件文物精品西周饕餮纹铜罍,也将于26日在三星堆博物馆20周年馆庆上与陕西西周青铜器精品一同展出。

成都商报记者 王明平

新闻推荐

传承传统文化 讲好宝鸡故事—— 第五届宝鸡市道德模范颁奖典礼亮点扫描

本报记者董建敏道德模范是社会道德建设的重要旗帜,他们生动实践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而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积淀的优秀传统文化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土壤与基础。在10月13日下午举行的...

岐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岐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最早记录 “中国”一词的 青铜器 国宝“何尊”入川 快来一睹尊容)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