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岐山新闻 > 正文

占我一席地,方便全村人难事抢着帮,好事有人做 盲人开店:没丢一件货没少一分钱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1-17 03:51   https://www.yybnet.net/

■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巡礼

□本报记者谭佃贵

本报通讯员谭立国

临朐五井镇西部的八岐山下,有一个美丽的村庄——花园河村。2017年11月17日,这个村荣获了“全国文明村”称号。

10年前,村民高学田双目失明,丧失了劳动能力,他便在家里开了一个盲人百货店。店里的商品明码标价后,都是村民自已取货付款。不少村民宁愿多绕路,也来这个盲人店买东西。“虽然我看不见,但这些年来,店里从来没有少一件货,也没有少一分钱。”高学田感慨地说,这都是村里人心眼好,照顾我。

“2009年6月,我媳妇突发脑溢血,住院前后花了10多万元,全是借的,后期治疗费用可犯了愁。”村民高俊忆起难处眼角泛出泪水,出院当天下午,1万多元捐款送到俺手里,多亏了乡亲们,让俺家属后期治疗有了保证,老少爷们的恩情俺一辈子也忘不了。

“爱德、诚德、孝德、仁德”,八个字的村风,他们看得比任何事情都重。村里的“善行义举四德榜”摆放在最显眼的位置,让每一位乡亲都能看得见,比着学。

10年前,村里提出要修一条3米宽的便民生产路,可几片菜地、晾晒场、老树成了“拦路虎”,村民们二话不说,拿起镢头,开山劈石,移丘填壑,3个月时间,在这高洼不平的山村里筑起了4公里硬化路,安装15盏路灯,大大方便了村民的生产生活。

“占我一席地,方便全村人。村里娃子娶媳妇,车能开到家门口,瞧着都高兴;听外村人羡慕俺村环境好,路好,心里别提多恣。”村支部书记许丰武自豪地说。2012年,花园河村被评为市级文明村,还获得了潍坊市十佳卫生村等称号。

随着生态农业在村里扎了根,3米宽的生产路变得越来越拥堵。村里决定对文明村进行第二次“颜值”改善,提升乡村品质。村里成立了社区代表小组,在村民的集思广益下,统一粉刷墙体,铺设路沿石,砌筑排水沟,开展了旱厕改造,大街小巷全部硬化,拓宽了生产路,架设了LED路灯,房前屋后统一绿化管理,打造乡村“星级物业”。

在村西通往八岐山的一段荒坡上,有两座高5米的“红柿”柿饼晾晒大棚。“半山腰环境好,干净卫生,适宜晾晒生态柿饼,品质好了,可以卖个好价钱。”振超合作社负责人许洪军介绍,以前村里近百人从事散煤经营,环境受到污染,现在大力提倡绿色经济,大家纷纷转型发展生态农业,注册生态商标,搞电商销售。村里还帮助贫困户、留守家庭流转土地、果树,吸纳贫困人口就近就工。目前,村里发展起千亩柿子林,年产柿子100万斤,产值达300万元;还发展了现代化大棚樱桃,户均收入近4万元。

村里引进资金1000多万元,建起了一座八岐山泉水厂,产品已销往省内外,深受消费者欢迎。这里的泉水甘甜,饮一口八岐山泉水,感受这里原生态的民风民俗,让人感到格外清新。驻村第一书记王凯告诉记者:明年我们将在这里栽种千亩油菜花,吸引外地游客来观光,打造旅游品牌,让村民吃上旅游饭。

新闻推荐

一判不了之 回访来释法

本报讯近日,岐山法院法官杨颖收到当事人送来的一面锦旗,这面锦旗缘于案件在审理完后,法官上门对当事人进行了回访,细心地释法明理,让当事人正确理解法院的裁判,最终圆满地化解了原被告之间的矛盾,让当事...

岐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岐山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占我一席地,方便全村人难事抢着帮,好事有人做 盲人开店:没丢一件货没少一分钱)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