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岐山新闻 > 正文

非遗文化季 诚寻“最美传承者”

来源:华商报 2018-06-13 03:38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陕西省政府公布了陕西省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华胥传说、二弦演奏技艺、周至竹马等9大类80个项目列入省级非遗名录,陕西省级非遗项目总数达到600个。传统技艺传承,离不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者的坚持、守护和探索。基于此,“国风秦韵——2018陕西非遗文化季”应运而生,在6月至8月间,华商报推出“全民寻找最美非遗传承者”系列报道及活动,邀您共同传承美丽,守护文化。

陕西非遗工艺风情独特

剪纸、皮影、泥塑、秦绣、木雕、布艺、麦秸画、马勺脸谱……陕西非遗名目繁多,极具个性和地域风情。以剪纸为代表的陕北地区手工艺,凝结着黄土高原的豪爽、粗犷;以皮影、泥塑为代表的关中地区手工艺,传承着数千年历史的民间手工艺;以秦绣为代表的陕西绣品清新、秀丽,配色鲜亮;以凉皮、肉夹馍、岐山面、羊肉泡馍等为代表的陕菜享誉海内外。

陕西非遗有着千百年传承的手艺,兼具历史、文化与艺术等多重价值。截至目前,西安鼓乐、中国剪纸、中国皮影戏3个项目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非遗当代传承迫在眉睫

“非遗技术传承需要匠心,像皮影雕刻技术,就需要用纯手工去感悟牛皮纹理与湿度的变化。”西安市非遗保护中心保护部副主任李晴表示:“但现代人在面对生存问题时,常常静不下心来,陕西省许多优秀的非遗项目都处于断代或濒临灭绝状态,非遗在现代急需传承。”

在此,我们欢迎您推荐并讲述那些年长或年轻的、不为人知的非遗传承者为非遗文化奉献拼搏的美好故事。如果您身边有这样的人物故事,可以通过来电、邮件推荐、来稿或录制抖音的形式,讲述你身边的“最美非遗传承者”故事。华商报记者 陈梦扬

>>推荐形式

1. 人物故事(请注明姓名、年龄、拿手的非遗项目、人物故事以及联系方式等)

2. 投稿电子邮箱:hsbkfqgzs@126.com

投稿电话:029-62502897

纸质来稿请寄送至:西安市雁塔区雁翔路3001华商文化传媒中心9楼公共传播中心(收)

3.同时,从即日起至7月31日,您也可以通过录制抖音的方式参与活动,视频点赞数高的参与者将受邀参加8月9日举行的非遗文艺会演及非遗圆桌论坛,为复兴陕西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别忘了在首页的搜索里面找到正在挑战的项目,然后疯狂转发起来吧!

>>参与步骤

1. 下载抖音APP。点击抖音主界面下面的+号,开始视频录制

2.在音乐界面选择背景音乐,录制您想要介绍的非遗项目

3. 录制完成在发布界面点击“添加挑战”,选择要挑战的项目:#最美非遗传承人#,并发布视频

新闻推荐

宝鸡岐山县残疾人文化产业苑侧记

  记者赵小康  残疾人是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在中国贫困人口中占了多一半。如何让贫困残疾人脱...

岐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岐山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村有故事我有诗2018-05-25 22:41
猜你喜欢:
新闻集装箱2018-06-11 02:29
评论:(非遗文化季 诚寻“最美传承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