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岐山新闻 > 正文

研究种植技术,打造良心果园 用知识闯出“绿色草莓”种植之路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8-06-14 06:26   https://www.yybnet.net/

如今,在江西宜春说起“阿林草莓”无人不知,叫响它的就是阿林果业老板张阿林。6月9日,记者见到这个小伙儿时,他正蹲在田埂里仔细查看自己的新产品羊角蜜瓜,一双沾满泥巴的塑胶雨靴,一身迷彩旧衣完全被汗水打湿。他用知识独自闯出了一条“草莓大王”之路。

1983年,张阿林出生于宜春市袁州区岐山村一个农民家庭。18岁的他高中毕业后独自一人去南昌打工。经过多年打拼的漂泊生活,张阿林开始有了回乡创业的想法。加之2013年结婚生子,“不想错过孩子成长的阶段”。

回宜春后,张阿林也曾感到迷茫。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发现种植“绿色草莓”是个契机。说干就干,张阿林立刻开始找土地。靠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他终于凑齐6万元,在宜春学院的马路对面租了地,搭起了棚子。但没想到一开始就遇到了麻烦,原本交了1万元的学费请师傅教技术,结果师傅怕技艺外传影响自己的生意,反悔拒绝了他。

张阿林知道种草莓光用心不行,还是要靠技术。为尽快掌握草莓种植技术,他专门到杭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学习育苗、栽培技术。

“刚开始种植草莓时,说实话,连大棚怎么搭建、怎么选苗、土壤的湿度怎么控制、空气水分温度等这些问题都不知道,完全就是一个‘门外汉\’。真的是靠自己一点点不断学习摸索着过来的。”张阿林说,第一次种草莓时,因为经验不足,新种上的草莓苗患上了“白粉病”,棚里的不少草莓“报废”。后来才发现,是棚里的湿度没有调节好。在草莓采摘期间,又遇上了一周连绵不断的下雨天,草莓成片烂在地里。当时,张阿林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几乎想要放弃。后来,在家人的支持下,他重振旗鼓。他买来专业书籍认真学习,在网上查找种植经验,再结合当地的土质,琢磨了一套种植草莓的方法。“那时候我还经常往农技中心跑,草莓在哪我就在哪。晚上也睡在大棚旁的木屋里,天刚亮就起床到大棚里去查看草莓。”回想起创业的艰辛,张阿林说。

但在张阿林看来,种植草莓不能只看效益,最重要的是要重视食品安全。由于张阿林的草莓品质高,不愁销路,很多超市和高端水果店都主动找他来买。去年,他的草莓年销售额高达100多万元。经过5年发展,张阿林成立了阿林果业,生产规模也从最初的5亩扩大到现在的76亩。品种也从单一的草莓种植,发展到月光枣、圣女果、西瓜、火龙果、羊角蜜瓜等。谈及未来发展,张阿林说:“我会一直坚持做绿色产品。”如今,张阿林的农场不仅带动了本地剩余劳动力就业,还吸引了外地种植户前来取经。

新闻推荐

“文化+旅游”守护小镇记忆 活在时光里的岐山凤鸣镇

凤鸣镇是岐山县城所在地,因“凤鸣岐山”而得名,岐山八景中五景“凤鸣朝阳、周邸治泉、古塔凌空、资福烟霞、召伯甘棠”都在...

岐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岐山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新闻集装箱2018-06-11 02:29
评论:(研究种植技术,打造良心果园 用知识闯出“绿色草莓”种植之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