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岐山新闻 > 正文

新西安 新故事 我们一起来讲述

来源:华商报 2018-09-04 03:28   https://www.yybnet.net/

8月14日,在临潼区代王街办北郭村,白勇岗讲述政府对他们一家的帮助华商报记者 强军 摄

你是老西安人吗?你感受到大西安的新变化吗?

你是新西安人吗?你感受到这座古城的活力吗?

2017年被称为大西安元年。去年以来,大西安实施了“烟头革命、厕所革命、行政效能革命”三项革命以及户籍、人才和创新创业“三大新政”,大西安在经济发展、生态保护、投资环境、市民生活等方面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改变,涌现了一个又一个感人故事,华商报作为这座城市发展变化的参与者和记录者,从即日起推出“新西安 新故事”大型系列报道,向西安市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以及市民征集反映这些变化背后的感人故事。

故事来源可分为三类:

1.锦绣西安——锦旗背后的故事。反映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为民服务,得到锦旗点赞。

一名新近毕业的博士生,很想落户西安经开区,却对落户的要求和手续了解不多,在获悉博士毕业后准备把户口从北京迁回原籍山东,然后再来西安发展的消息后,公安经开分局采取网上发送资料快速审核的办法,为她办理了准迁证。今年3月4日,不到10分钟,就为这位博士办好了落户西安的手续。

2017年,在得知西安创业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的欧卡电子智能科技公司需要专利保护时,莲湖区科技局及时委托专利代理机构上门指导,帮助创业者规范管理、深挖专利,成功帮助申请专利4项,受到企业好评。今年1月9日下午,该公司一行来到莲湖区科技局,将写着“情系创业者,真为店小二”的锦旗送到科技局领导手中,衷心感谢区科技局对该公司的真诚服务。

仅仅提供了一次资料,几天内就审核完成了校车使用许可,并送证上门——今年3月27日,陕西好运校车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来到莲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送来一面绣有“心系企业服务热情、排忧解难高效廉洁”的锦旗,对审批局提供的热情、高效、专业、周到的服务连声称赞。

2.爱在路上——监控视频或者拍客记录下的感人一幕。

“就算大雨让这座城市颠倒,我会给你怀抱。”这歌词温暖着无数人的心,而就在8月9日的西安大雨中,就发生了这样让人暖心的一幕。当天下午,西安南郊大暴雨。据网友反映,当车行至太白路时,他看到一名出租车司机冒着大雨和其他车辆卷起的水花,停车空手掏除堵在下水道口的树枝,让积水尽快流入下水道,他的脸上被疾驰而过的车溅了一脸脏水,也只是用手抹一把脸,钻进车里离开。这一幕被一位在大雨中回家的车主用手机拍下,温暖了一座城。

今年5月,一位女乘客乘坐出租车,把包落在了车上,联系到司机后,陕AU1577的哥将包物归原主。女孩拍抖音讲述这段温暖故事,收到了两万多个赞。

3.把心留下——服务岗亭留言簿或政府网站留言的感人故事。

在西安火车站地区管委会旅客服务中心,有一个旅客留言本。仅去年一年就收到了760个“表扬”,记录着每一个“人在囧途”之后遇到的温暖故事。去年4月18日,一位宝鸡旅客留言:“到西安车站时不小心将裤子挂破,当时到服务中心,李大姐很热心的给我找来针线包,让我缝好了裤子,我万分感动。”去年4月13日,旅客曹先生留言,“投诉岐山面馆不法行为,工作人员及时去现场处理,本人十分满意。”工作人员说,当时曹先生点了岐山臊子面,商家却端上了一碗普通臊子面。他认为是欺骗消费者,经工作人员协调后退了面钱。

如果您有这方面的素材,请与我们联系。华商报记者 雷婧

>>征集通道

1.拨打华商报新闻热线029-88880000,讲述新西安新故事

2.发送#新西安新故事#+你的姓名电话+故事(文图视频等)发送到华商报官方微信(hsb88880000)

锦旗背后的故事

家中突遭变故

政府帮扶让他渡难关

8月14日,西安市民白勇岗把一面绣着“敬业正直 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临潼区民政局社会救助科。接到锦旗后,该科室副科长郭女士连连说:“你家的情况符合低保的政策,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白勇岗说,妻子已去世,他会好好照顾孩子,告诉孩子,是政府的帮扶才让家里的日子继续过下去。

这是一面普通的锦旗,也是临潼区民政局近年来收到的众多锦旗中的其中之一。但锦旗的背后却有一个政府部门帮助群众的温暖故事。

43岁的白勇岗是临潼区代王街办北郭村人,这几年他的家里连遭变故,先是妻子患脑胶质瘤病倒,随后去世,父亲也因膝盖外翻倒在病床上。在民政部门协调下,妻子的医疗费解决了一部分,父亲的膝盖做了手术,即将痊愈。为了表达心里的感激之情,白勇岗亲自做了一面锦旗,送到了临潼区民政部门。

“前些年,我家的情况还可以,我和妻子在外面打工,养活一个孩子,我们在七八年前就盖了楼房。”白勇岗说,生活在两年前发生了转折,他的妻子因为头晕、恶心被送到医院检查,检查结果是恶性脑胶质瘤,在医院治疗以及在家里休养了两年时间。但遗憾的是,2018年6月,妻子还是因病去世。没多久,白勇岗的父亲膝盖外翻难以行走,“父亲的病是因为年幼时干重体力活累的,一辈子走路困难,这次真的是走不了路了。”

白勇岗说,妻子和父亲接连倒下,生活举步维艰,为了12岁的儿子,他必须打起精神。此时,临潼区民政局雪中送炭,送来了帮扶,“2017年,因为我两年照顾爱人没有收入,被民政部门列为低保户,每月都有低保,我爱人治疗费也解决了一部分;今年6月中旬,得知我父亲的病情,民政局又联系到西安一家骨科医院,给我父亲免费做了手术。父亲住了一个月院后基本痊愈,他一辈子走路不方便,晚年终于能好好走路了。”

白勇岗算了一下,妻子生病、父亲生病等治疗费用,在民政部门的帮助下,自己少花了15万余元,“我一个农民,如果没有政府帮扶,哪可能有这么多钱。父亲出院之后,我就做了两面锦旗,送给临潼区民政局及代王街办民政部门。”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实习生 朱迪 宋美琦 摄影 强军

新闻推荐

岐山两所小学将被拆掉建成5A级景区 眼看要开学 新学校还是工地 2000多个娃在这咋上学? 家长担心甲醛超标影响孩子健康 教体局称经检测环境质量合格

8月13日,正在建设中的岐山县中心小学,操场还是一片黄土地,一些建筑物正在进行内部处理近日,有家长反映称岐山县城北小学和实...

岐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岐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一碗面条 ◆成 文2018-08-16 17:15
小柴胡敲开致富门2018-08-14 07:36
猜你喜欢:
评论:(新西安 新故事 我们一起来讲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