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岐山新闻 > 正文

不动产确权让农民更幸福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8-10-14 06:06   https://www.yybnet.net/

■王永兴

近日,岐山县凤鸣镇杏园村的所有村民领到了陕西省第一批农村产权证,一套3本,包括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房屋所有权证、集体土地使用权证。

岐山县由此开了陕西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先河。此次岐山县进行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核心是“还权赋能”,就是把属于农民的物权、用益权等还给农民。领了“产权证”,是否意味着农民从此走上幸福大道一直争议不断。此前,由于没有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房屋产权证等,农民不能直接把这些土地流转起来,实现不了自身的利益和价值;房屋作为农民的最大固定资产,由于没有独立产权,不能作为贷款抵押物融资,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农村经济发展。而领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房产证”则可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可以让土地有效流转;可以让房屋依法进入市场,进行租赁、抵押贷款等交易,进一步有效盘活农村经济。

当然,也有人担心给农民发房产证即意味着农村的宅基地要被打上市场化、商业化的标记,一旦农民将房产抵押、转让,最终会“流转”到擅长炒买炒卖的开发商手中。届时,就会有成群结队的富商下乡建洋楼盖别墅,希望的田野上就会奔跑着前来拆迁的推土机.....害怕农民吃亏,为农民着想的善意可以理解,不过,我们要像当年联产承包责任制之初“相信农民能种好自己的田”那样,现在也要相信“农民能管好用好自己的财产”。说到底,农民是农村土地流转制度改革影响最大的利益攸关方。领证农民激动地表示:“有了这几个证,我就可以到银行抵押贷款,扩大规模搞发展了。”

真正为农民着想,还是要从配套政策到软硬环境上主动积极为农民流转土地、盘活资产营造条件。同时,用不断完善的制度来帮农民规避风险。比如以省为单位,建立农村产权综合性市场平台,通过对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房屋所有权等信息进行收集发布、科学评推动农村估和专业服务等,产权的合理流动,实现农村资本的有序流转。配套体系的建立,才能通过农村产权改革,盘活农村资源、拓展农村市场;才能通过农村产权改革,加快农业集约化生产,加快农业现代化的步伐;才能通过农村产权改革,让更多的农民工有资本有能力转化为真正的产业工人、企业主;才能通过农村产权改革,让拿到“产权证”的农民兄弟手里有钱、心里有底,加速走上幸福大道。

新闻推荐

贫困户老韦看病记

“时间:4月16日,天气:晴。这一天我6点半起床,洗漱好后,急忙赶往岐山屯贫困户韦福光家接他,然后和‘第一书记\’、村委副主任一...

岐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岐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不动产确权让农民更幸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