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岐山新闻 > 正文

丝绸之路的起点

来源:西安晚报 2018-10-18 05:30   https://www.yybnet.net/

□戴笑诺

在辉煌灿烂的五千年中华文明历史长河中,作为中国历史上十三个王朝定都地的西安,曾经是许多重大历史事件发生的场所和重要人物活动的舞台。千年的沧桑巨变积淀出丰厚的历史文化遗存,形成了独一无二的历史文化风貌。

西安是中国历史上最早对外开放的城市之一。两千多年前,张骞从长安出发,开启了一条横贯亚欧大陆的贸易通道——丝绸之路,也铺就了一条中外友好交流的友谊之路。中国古代文明通过丝绸之路传到中亚、欧洲、非洲等地,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而异国的物种与文明,也通过丝绸之路源源不断地传入中国,极大地丰富了中华文明,因而西安的文明基因既具有传统的中国民族性,又具有世界性、国际性特征。在“一带一路”倡议深入人心,已经从理念转化为行动,由愿景转变为现实,全球共建“一带一路”的今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世界各族文化的交流与互鉴成为必然。充分挖掘西安悠久的历史文化,展示西安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从古至今在中外文化交流史上的重要影响、重要特征。

中外学者尤其是研究汉唐史、中外交通史、文化交流史、民族史的学者们一直将西安历史文化作为重点研究对象,而且成果斐然,曾经产生了诸如向达、武伯纶、史念海等大师级的研究专家,其对学术的突出贡献已经被学界公认。近三四十年以来,陕西的学者人才辈出,致力于长安区域的考古和文化研究的学术成果非常集中,其专业的水平在学界均产生了深远影响。这为研究长安文化提供了弥足珍贵的参考资料。赵荣先生主编的《人文陕西》和秦中朝编的《话说西安十三朝》,这两部作品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集中了陕西在这一领域有一定影响的专家学者共同参与。而且都是以朝代为序,分别从地理、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宫苑建筑、宗教、艺术等方面立体化展示每一个朝代的历史全貌。而且借用了多年来的考古发掘资料,详尽而且厚实。但是,有一个缺憾,就是通俗性还稍显不足,尤其是对于普通读者而言,并不通俗易懂。三秦出版社《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一书,吸收了两书的长处,也弥补了两书过于专业化的缺憾。采取一事一记的方式,且叙事与议论结合,读者阅读一篇,就能明白一个历史事件,了解一个历史掌故,借鉴一个历史经验或者教训。作者将历史背后的故事尽可能地解读出来,使读者在阅读之中也有所反思。全书共设置了八个部分:一、天府之国,中国长安;二、历史悠久,文明源脉;三、凤鸣岐山,赫赫宗周;四、九都八迁,大秦一统;五、汉并天下,立都长安;六、五胡交融,隋定大兴;七、东方之都,盛唐长安;八、西部重镇,西安肇兴。在八个部分又细分了一百零八个专题,尽力按照历史的发展顺序罗列开来。其内容主要借鉴了上面两书的精华部分,尤其是考古方面的资料。同时根据最新的研究动态和笔者的理解,增加了一些篇什,尤其是学术观点方面,不乏新的判断。

文字之外,本书还选用了一些图片来对文字作以补充,同时增加了可读性。而且本书在选用图片的时候,基本上采用的是考察时所拍摄的实景图片,虽然没有专业拍摄的文物图片美观,但与读者参观时所见的展品状态基本一样,能够给读者以身临其境的感觉,有助于更多的读者了解西安的历史文化,更直观地感受东方文明和中国智慧。

新闻推荐

陕西省三县先行开展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

本报讯(记者乔佳妮见习记者邬正鹏)10月11日,记者从省政府召开的全省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电视电话会上获悉,截至目前,陕西省第三...

岐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岐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丝绸之路的起点)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