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岐山新闻 > 正文

父亲的麦田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8-12-03 00:00   https://www.yybnet.net/

岐山 墨玉

生活在县城,周边是成片的麦田。每到冬天,葱绿的麦田就是郊区的一大风景,天天有闲赋的退休老人,三三两两地踱来踱去,长时间在田间地头转悠,欣赏这满眼的绿意,或弯下腰拔几株杂草,摸摸蛰伏的麦苗,对着田野乐呵个不够。此情此景,让我不由想起了还在老家种地的父亲。

父亲今年80岁了,说得上是方圆十里作物庄稼的能人,他17岁开始在队上当会计,还担任过村干部、乡镇企业领导,也承包过小工厂,当过农民企业家。父亲一辈子在农村和土地打交道,农民的那种勤劳俭朴、热爱劳动的本色,视土地为生命的情怀,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记得2000年前后,在经济改革的浪潮中,家乡小村也活泛起来。村上几个年轻人叫嚷着要开砖厂,准备征用大片的水浇地。在召开社员大会表决时,父亲第一个带头反对,他陈其弊端,历数砖厂对基本农田的祸害和短期利益的得不偿失。村里的老人们觉得有道理,也一齐跟着反对。双方为此争执不下,闹腾了好几天,父亲由此得罪了一伙年轻人,有些还是门族里的侄儿,以后多年不理父亲,连话也不说。最终,父亲人老言微,没能说服大家,砖厂占了麦田办起来了。

世事像父亲预料的那样,三五年后,砖厂倒闭,那片水浇地又被重新规划为麦田,我家也分到一亩多地。父亲望着这片失而复得的土地,百感交集,热泪盈眶。他每天带着全家人整治麦田,烂砖块碎瓦渣捡了一篮又一篮,用九齿钉耙把每一寸土地细细地梳理了数遍。村里人在复恳土地的劳累中,记起了父亲当初的劝阻,纷纷过来问好,向老人家竖起大拇指,父亲那紧皱的眉头终于舒展了。

如今,父亲已是高龄,可他一天也不闲,别人种庄稼图轻省,种子撒在地里就等收获,他不认同这种做法,总是饭碗一放下就去田地里忙活,松土、锄草、防虫。每次回老家走到村口,我先要向麦地里张望,看父亲又在哪块田地里劳作,每每这个时候,他就会艰难地直起腰身,笑呵呵扑扑手上的泥土,催促我赶快回去,我要帮他,他总是说自己一个人干就行了……父亲有时给我说起他拾掇的庄稼地有多么平整,年年收获的麦子比别人多三五斗,老人家满脸的骄傲,一个农人对土地的敬畏喜形于色,令人肃然起敬。

就在前一年,农村实施土地确权,村里重新核算人口划分田地。我家六口人分得八亩多,姊妹三人都在城里有正式工作,大部分的农活还得靠父亲做。父亲已经年老力衰,身体状况不如从前,大家愁得不知如何是好,可父亲却高兴得合不拢嘴,私下里精心谋划,留下三亩自己种,其余的转让给两个堂弟,叮咛他们一定要种小麦,决不能让地荒了。

父亲用一生的心血守护着麦田,麦田在一年年的生长收获,绿油油的田野和沉甸甸的麦穗就是父亲最大的自豪和荣耀。田里的麦子,年年岁岁,亘古不变,雨吹雪染依然活泛,依然浓绿苍翠。在家乡的田野里散步,这是一件多么荣幸的事啊!我要和父亲一起,默默守护这片养育生命的麦田。

新闻推荐

在路上 拉煤车穿行的国道 3岁娃在玩滑板车

民警赶到现场,询问小孩信息华商报讯(记者杨宁)11月12日下午2时左右,一名幼童骑着滑板车在342国道岐山县鲁家庄村新庄组段独自...

岐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岐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父亲的麦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