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岐山新闻 > 正文

周秦故地年气旺转鼓之乡美名扬

来源:宝鸡日报 2019-02-13 09:51   https://www.yybnet.net/

?岐山县锣鼓展演气势磅礴

本报讯 2月5日,岐山久负盛名的索王锣鼓、冯家村锣鼓、八角庙锣鼓、河家道锣鼓4支锣鼓队,在该县县城的礼乐广场、周原广场、凤鸣广场及周城景区展演,为己亥年春节增添浓浓的喜庆气氛。

岐山锣鼓以转鼓为代表,转鼓为古代战鼓演化而来,具有数千年历史,是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岐山县也因此被省文化厅命名为“转鼓之乡”。

此次锣鼓展演由岐山县文化馆组织举办,上午8时30分,4支锣鼓队分别在县城礼乐广场、周原广场、凤鸣广场及周城景区开始表演。演员们穿着红色绸缎演出服,戴着头盔或头巾,一人对应一鼓,排列成整齐的方阵。随着指挥一声令下,演员们绕着鼓不断旋转,时而敲击面前的鼓,时而敲击身后或旁侧的鼓,整个表演既有微观上的变化,又具宏观上的统一。3个多小时的表演中,铿锵有力的索王锣鼓,震天动地的冯家村锣鼓,激情澎湃的八角庙锣鼓,威武雄壮的河家道锣鼓各展风采,振奋人心。围观群众掌声如雷、喝彩不断。

据了解,今年春节期间,岐山县在周文化景区、五丈原诸葛亮庙景区、县城和蔡家坡,组织祈福大典、美食体验、新春灯会以及舞龙、舞狮、锣鼓、社火、秦腔、杂技等各类民俗展演,让群众通过参与活动,过一个有文化味儿的春节。

本报记者祝嘉

新闻推荐

杨凌元树村第一书记马波 把服务百姓作为第一要务

新年的脚步渐渐靠近,大街小巷充满年味。近日,在杨凌示范区元树村村委会的党员活动室里,驻村第一书记马波还埋头扎在工作中。...

岐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岐山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周秦故地年气旺转鼓之乡美名扬)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