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岐山新闻 > 正文

闹元宵 ◎孙江林

来源:宝鸡日报 2019-02-20 11:34   https://www.yybnet.net/

正月十五元宵节,是春节的最后一响重锤锣鼓。尽管十五之前,每年只有7天假期,但那股浓浓的年味儿,一定是吃元宵、看花灯过完元宵节之后才慢慢淡去的。

作为中国的传统节日,元宵节早在2000多年前的西汉就有了。元宵节的节期与节俗活动,是随历史而发展的。就节期长短而言,汉代为一天,唐代为三天,宋代则长达五天,明代则自初八点灯,一直到正月十七的夜里才落灯,整整延续十天。那些精巧、多彩的灯火,更成为春节期间娱乐活动的精彩之笔。到清代又增加了舞龙、舞狮、跑旱船、踩高跷、扭秧歌等“百戏”内容,节期又缩短为四到五天。

在关中农村,世代延续的习俗包裹着浓厚的文化元素。我小时候在老家岐山就参与过这样一个活动,耍社火。好像是生性活泼、参加过大队宣传队演出的四队奇生的创意,公社正月十五要组织社火会演,各大队都需要出节目。不知是谁的主意,那天竟要我扮演一个押解坏人的民兵,着装要整齐,脸蛋儿要涂红,背一支步枪,站在一辆缓慢移动的手扶拖拉机上,押解地富反坏右分子游行。坏人由四队奇生扮演,戴瓜皮帽,肩上搭个褡裢,不时做鬼脸、点头哈腰,表现出低头认罪的样子。社火的集中地在蒲村公社(现在改为镇)门口的公路上,各大队都有节目,9点左右在公社门口集合,沿公路向西行走,然后往南、再往东,绕公社一圈。街道看热闹的人很多,将道路挤得水泄不通。各大队的社火名目繁多,均出奇招,也有重叠:有锣鼓队秧歌队,有踩高跷的,有精壮男子背上扎一根粗棍上端站有着龙凤冠长衣袍孩子的,有一人端了彩轿或彩船走花步的,人物多是封神演义中的,也有佛教、道教或秦腔戏中的人物。整个场面热闹至极。最后好像还要比出高低,听说最后得胜的是沈家营的社火队。鲁家庄到蒲村有五里多路,又是凹凸不平的土路,那天一连闹了好几个小时,众目睽睽之下不能喝水、不能说话,必须扮演金刚怒目的正面形象,一直到下午三四点才回到鲁家庄,没有人管饭,到大队部放下枪才回家吃饭。现在想起来真有点恐惧,当时要想上厕所怎么办?闹肚子怎么办?好在心里想的一直是过年的热闹和参与的新奇与荣耀,还有情窦初开招摇过市时希望被中学女同学看见的青春心理。

现在有几十年不曾欢度过家乡的元宵节了。但通信的发达,使我即时能观看到家乡欢度元宵节的许多照片和视频,耍社火的节目似乎一直都有,而且大有更新,服饰人物争奇斗艳,彩车包装富丽堂皇,锣鼓队秧歌队训练有素;与以往不同的是,街道的人少了许多,但人们的衣裳新了,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新闻推荐

惠进才在参加岐山县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加快建设千亿汽车新城

本报讯2月14日下午,市人大代表、市长惠进才来到岐山县代表团,参加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审议。惠进才强调,岐山县要旗帜鲜明讲政...

岐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岐山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巧手剪出吉祥猪2019-02-02 10:10
评论:(闹元宵 ◎孙江林)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