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岐山 > 正文

天气变化的晴雨表

来源:宝鸡日报 2019-04-19 10:14   https://www.yybnet.net/

燕子低飞蛇过道,蚂蚁搬家雨就到。

日晕三天雨,月晕三天风。

……

西府农谚中自然类谚语不少,风霜雨雪、时令节气、温度气候等频频出现在农谚中。对于奔忙在田间地头的农人来说,天气变化直接关系着农作物的生长,所以人们将部分农谚作为天气变化的“晴雨表”“指南针”,借助祖辈农人口口相传的经验,来判断气象变化,合理安排农活。

天气变化的规律被西府农人用农谚总结下来。岐山老人李喜德很相信农谚,随口能背出百余条,这些大多是他跟随村里长辈学来的。他利用掌握的农谚,可以根据动物的行为、风云的变化等来判断气象。他介绍,怎样看动物行为变化分辨天气?“鸡娃上架早,明天天气好。”“蜻蜓飞得低,没有好天气。”“泥鳅上下游,大雨在后头。”怎样观察阴和晴?“早晨雾一雾,中午晒死兔。”“烟囱不出烟,必定是阴天。”“天黄有雨,人黄有病。”怎样判断是否下雨?“红云变黑云,必定是雨淋。”“月亮发毛,大雨如瓢。”“人发迷天气变,伤疤发痒雨就见。”怎样解读风云变化信号?“云往西,雨滴滴。云往北,晒干麦。”“天上瓦渣云,地上晒死人。”“黑云红梢子,必定有冷子。”……

这些农谚不需要过多解释,都是大白话,人人听得懂。李喜德认为,大部分农谚还是很准确的,用来判断天气变化八九不离十,他经常按照农谚安排农活。有一次,李喜德和孙儿在家晒麦子,南边起了云,李喜德说:“南山戴帽,白雨就到。”让孙儿赶紧帮忙收麦子,孙儿见云不多,不相信会下雨,故意磨蹭,结果麦子还没收完,白雨“哗啦啦”就下了。

一辈辈农人总结出一条条气象规律,用简单直白的谚语传播下来,使后人受益。尤其在信息不发达的年代,熟知这些气象农谚,可以说是农民的必修课。即使到了今天,我们依然能够借助部分农谚来观察天气变化。

新闻推荐

宝鸡市蔡家坡镇发生车祸,造成一仁当场死亡

昨晚10点50分左右,宝鸡市岐山县蔡家坡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驾驶员当场死亡。记者致电宝鸡市岐山县消防中队了解到,昨晚11点08...

岐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岐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天气变化的晴雨表)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