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岐山 > 正文

向丝路汽车名城全力迈进 宝鸡市汽车产业发展扫描

来源:宝鸡日报 2019-06-17 14:5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岛茜

自古以来,宝鸡就是“车”的摇篮。三国时期,诸葛亮发明的木牛流马,解决了山路运粮难题;上世纪60年代诞生的陕汽集团,作为新中国三大重型汽车生产基地之一,打造出名扬华夏的重卡军车。沿着这条“造车”之路,西府大地崛起了一个足以傲视祖国西北的汽车工业基地。

星星之火

汽车工业根植宝鸡

宝鸡的汽车工业源于陕西汽车制造厂(以下简称陕汽)。上世纪60年代,根据国家“三线”建设工业新的布局,以北京汽车制造厂为班底的技术力量来到宝鸡市岐山县,建设我国第一座重型军用越野汽车生产基地——陕汽。当时,我国单发炮弹重量已达6吨左右,但是能够运载大炮的军用重型越野车仍是空白。1968年,拔地而起的陕汽立即投入到军用重型越野车的改进项目中。面对没技术、没资金等瓶颈,陕汽人边建设边生产,边找问题边解决。1973年12月,历经四轮设计改进,我国第一辆自主研发的军用重型越野样车在陕汽试制成功,结束了我国国防建设“有炮无车”的历史。

如果说陕汽是整车生产的一颗火种,同期在岐山县兴建的陕齿则是汽车零部件开发的一缕星火。1978年,我国第一代配套军用越野车SX250变速器在陕西汽车齿轮厂批量生产,实现了国产重型变速器零的突破。

陕汽和陕齿,一个生产整车,一个生产汽车零部件,它们点亮了宝鸡的汽车工业产业链。随着时间推移,以陕汽、陕齿为中心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呈燎原式扩展,西北虢镇汽车修配厂、宝鸡车辆修造厂、陕西岐山旅行车厂先后建成投产。到1990年底,全市汽车相关企业7户,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初步形成。

燎原之势

产业链条日益完整

受计划经济体制制约,宝鸡市国有汽车生产企业也曾陷入资金匮乏、市场萎缩、连续亏损的困境。1998年末,宝鸡国有汽车工业到了令人担忧的生死关头。然而,新的拐点也在萌生。

2000年前后,陕汽、陕齿等国企联大靠强完成改制,一路高歌。2001年,陕齿与湘火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资产重组,共同投资组建陕西法士特齿轮有限责任公司。重组后,企业富勒变速器生产能力提升至5万台,主要经济指标连年暴涨;2002年,湘火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次性投入2.5亿元控股陕汽,实现企业战略重组;当年,产值近30亿元,跻身中国500强企业行列。

随后的10年间,北方动力、汉德车桥、华山车辆等国企纷纷由工厂制变为公司制,步入发展的快车道。北方动力研制的发动机需要排队购买,宝华车辆制造的华山农用车迅速占领市场。在国企焕发生机的同时,宝鸡专用汽车、陕西银河消防等民营汽车制造企业异军突起,“中国维和第一车”新星2002轮式装甲车、我国第一台干粉消防车都在宝鸡诞生。至此,宝鸡市形成了国企民营并存、整车零部件配套的汽车产业新局面。

火势强劲配套企业集聚陈仓

党的十八大以来,宝鸡市积极推进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加快发展、创新发展、集聚发展。其间引进建成的宝鸡吉利汽车有限公司,为宝鸡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跨越发展按下了快进键;2017年,吉利汽车发动机项目的引进,填补了陕西省汽车产业链上的空白。当时,吉利博越汽车在国内市场可谓“一车难求”,装着吉利“芯”的出租车在伦敦随处可见。这是宝鸡汽车产业实力大增的最好诠释。

在龙头企业的“磁场效应”下,宝鸡市汽车产业“滚雪球式”集聚,培育出陕汽、通力、通家等整车企业,还有吉利发动机、法士特铸造、金鼎铸造、华强公司等400多户零部件配套企业,汽车产业链条上有160多个系列2600多个品种,使宝鸡成为我国西北地区以中轻型载货汽车、新能源汽车、专用车和关键总成

零部件为代表的汽车产业集群重量级城市。大思路、大战略,带来大转变、大成效。2018年,宝鸡市整车产量突破21万辆,汽车产业产值达到620亿元,对全市工业产值贡献率达47.9%,成为支撑全市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根据《宝鸡市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今后五年,宝鸡市汽车产业将以打造“丝路汽车名城”为目标,依托宝鸡高新区、蔡家坡经开区,加快建设整车制造基地、零部件制造基地、整车及零部件检测基地、汽车生产性服务基地、汽车文化产业基地,努力打造“一城、两区、五基地”的产业发展大格局,汽车工业总产值力争突破5000亿元,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一极。

建设者感言

陕西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助理、办公室主任司颖申:

摸爬滚打中产业越走越稳

今年69岁的司颖申,是1970年第一批派驻陕汽的工人。“当时我参加的是车身厂、总装厂地基坑的施工。没有大型机械设备,全凭人力,车推肩挑。住宿是在渭河滩的茅草屋。”司颖申回忆说,那时即便条件艰苦,但来自祖国各地的热血青年,豪情万丈地投入到挖地基、建工厂、造军车的紧张劳动中。

自1970年扎根陕汽后,司颖申不仅和企业共成长,也见证了宝鸡汽车产业的发展历程。司颖申认为,宝鸡的汽车工业不同于其他行业,没有任何基础和参照,完全是靠着第一代创业者在没条件创造条件下形成的,可以说是从无到有。宝鸡的汽车产业经历了奠基、发展、腾飞,有低谷、有高潮,但正是受过这样的洗礼,在发展中摸爬滚打过的产业才能走得更稳。如今,宝鸡的汽车产业站在了新时代新起点上,布局不断扩大,链条逐渐完整,迅速崛起。未来,他相信宝鸡借“一带一路”机遇,一定会让“丝路汽车名城”名扬海内外。(本报记者岛茜整理)

新闻推荐

省纪委监委通报7起涉黑涉恶“保护伞”问题典型案例

本报讯(记者董渺)6月15日,记者从省纪委监委获悉:日前,陕西省纪委监委通报了7起涉黑涉恶“保护伞”问题典型案例。宝鸡市蔡家坡...

岐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岐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向丝路汽车名城全力迈进 宝鸡市汽车产业发展扫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