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岐山 > 正文

美丽陕西进行时 借力市场化处理不再难 岐山县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调查

来源:陕西日报 2019-06-18 08: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汪曼莉

6月10日一大早,岐山县蒲村镇蒲村村52岁的村民邢江云起床收拾完毕,就推着垃圾运输车出门了。顺着村道,他将每家每户门前垃圾桶里的生活垃圾倒进了运输车。眼见运输车已装满,邢江云推着车来到村头,将全部垃圾倒进了另一个垃圾收集车。“这里也快满了,该打电话让清运公司来拉垃圾了。”邢江云说。

与此同时,位于岐山县雍川镇的陕西海力达实业有限公司,经理赵海岐已让第一拨垃圾清运车出发了。“公司负责全县7个乡镇每天的农村生活垃圾清运,村上打来电话,我们就出发,一天要跑十几趟,多的时候三十多趟。”赵海岐说。

从垃圾户分类,村组收集,到镇转运、县处理(即清运公司将垃圾转运至县垃圾处理场后再进行规范化填埋),岐山县农村生活垃圾的处理,市场化运作模式已渐趋成熟。

示范引领

岐山县农村生活垃圾市场化运作试点工作放在了京当镇。小强村作为京当镇最大的一个行政村,亦成为试点工作的“排头兵”。

“小强村的基础比较好。”京当镇党委书记梁俊介绍,2015年以前在新农村、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小强村的村容村貌工作开展得不错,村民比较支持对环境卫生的整治。“而且这个村经济基础比较好,有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农民年均收入超过1.5万元。这些为试点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梁俊说。

2015年下半年,试点工作开始。“考虑到村保洁员人力成本、垃圾桶等设施购置和维护费用、清运公司转运成本等,我们参照了城区物业费收取的方式,综合测算后,按照每户每年收取40元至50元、县财政每户每年补贴20元的标准,来推进这项工作。”岐山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侯瑞哲说。

试点刚开始,收费遇到了阻力。“这也正常,从来没收过垃圾费,现在收,群众肯定有些不理解不配合。”小强村村支书金永科说,“好在前些年村里一直在倡导环境保护,村容村貌提升工作也在进行,村里环境变好了,大家也觉得舒心,也重视环境卫生了。通过村干部带头到每家每户做工作,村民们理解了,工作就好开展了。”

试点当月,小强村1223户村民一年的垃圾费全部收齐。资金有了保障,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半年后,小强村的试点经验在全县推广。

创新机制

2016年,岐山县在宝鸡市率先建立“户清理、组收集、村保洁、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垃圾处置“五步”法:第一步,户清理,按照重点村每户配备一个垃圾桶,一般村每3—5户设置一个公共垃圾桶,由农户将家中生活垃圾集中投放,并从2017年起在部分村试点有害垃圾集中收集。第二步,组收集,各村保洁员以各组街道为单元,每天按早晚2次清扫公共卫生、收集垃圾桶内的垃圾,装入垃圾运输车,再转运到固定场所的垃圾转运箱内。第三步,村保洁,各村根据自然村组分布,合理聘用保洁人员,负责划分区域内的生活垃圾清扫保洁。第四步,镇转运,全县9个镇通过公开招标形式,分别与保洁公司签订垃圾清运合同,由保洁公司定期将转运箱内的垃圾运至县生活垃圾处理场。第五步,县处理,由县环卫部门负责对转运至垃圾处理场的垃圾,按无害化标准要求集中规范填埋处理,确保无二次污染,实现了全面覆盖、无缝对接、环保高效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置要求。

据侯瑞哲介绍,在试点经验基础上,岐山县探索出了“群众集资、政府补贴、公司运营、镇村监督”的垃圾处置新机制。“按照‘县补助一点、农户缴一点’的原则,由县财政每年每户补贴20元,农户每年每户缴纳40元至50元的标准,筹措农村垃圾处置专项资金,并由各镇财政所专账管理,用于保洁人员工资发放,支付保洁公司清运费用,每半年公开一次资金使用情况,建立了规范化资金筹措机制。”侯瑞哲说,这样做也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群众参与美丽家园建设的积极性大幅提高,良好的卫生习惯逐步养成。有的村在环境全面提升的基础上,还建立了“夜茶、夜跑、夜话”等乡村旅游新体验,把垃圾处置、环境整治的成效变成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同时,在垃圾的转运处理上,由招标的保洁公司对集中收集箱的垃圾“随满随清”。“这解决了垃圾集中转运的难题。”侯瑞哲说,“之前,有些村采取垃圾就地填埋的方式,但是效果并不理想,仍然影响环境,就自行将垃圾运到垃圾处理场,但由此产生的费用问题不好解决。目前这种机制,有效解决了之前的难题,还反过来促进了户清理和组收集的常态化进行,使垃圾转运处理做到规范高效,走出了一条政府花钱买服务、企业运营增效益、群众参与得实惠、政企分离、管干分开的市场化垃圾处置新路子。”

多方共赢

作为岐山县垃圾处理场的负责人,近年来,帖少锋感觉到农村生活垃圾有逐渐增多的趋势。“2016年的时候,各乡镇一天送来的垃圾量大概有二三十吨,现在有七八十吨了。”帖少锋说,“这可以说明一点,大家不再随手乱扔垃圾了。”

在蒲村村,随着6名保洁员上岗、户户配置垃圾箱,全村实现了环境卫生全天保洁,垃圾日产日清,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74岁的村民王巧云告诉记者,之前他们的垃圾都是随地乱扔,现在已经习惯倒进垃圾箱了。“村里环境好了,我们也高兴。”王巧云说。

跟她一样高兴的还有邢江云。因为要照顾80多岁的叔父和身有残疾的二哥,他无法外出打工。“村上保洁员的工作,一个月有300元工资,加上土地流转的收入,每年收入在七八千元左右。”邢江云说,“这比以前打零工时收入没保障好多了。”

清运公司也尝到了甜头。赵海岐在2015年成立了陕西海力达实业有限公司,通过招投标,岐山县9个乡镇的生活垃圾,其中7个由他们公司负责。“一年利润在二三十万元左右。”赵海岐说,“垃圾越来越多,下一步,我打算建几个垃圾压缩站,这样每趟车都能多拉点。”

据了解,目前,岐山县建立了农村环卫“镇长、村主任、组长、保洁员”的四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建立了以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为主的1100多人的农村保洁员队伍,并由政府统一购置人力三轮车698辆、垃圾清运车72辆、垃圾桶4.7万多个、垃圾转运箱1270个,实现了全县村民小组全覆盖,也形成了有稳定保洁队伍、有清运设施设备、有设施管理办法、有垃圾管理制度、有保洁监管体系、有资金管理办法的“六有”长效机制。农村生活垃圾市场化处置新模式的建立,让全县垃圾集中收运处置率达到了99%以上,使乡村更宜居,群众更幸福。

新闻推荐

剧院建在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宝鸡的剧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据《宝鸡市志》记载,新中国成立后,宝鸡市区先后建成...

岐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岐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美丽陕西进行时 借力市场化处理不再难 岐山县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调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