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岐山 > 正文

文艺不能脱离时代精神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9-10-16 06:12   https://www.yybnet.net/

王英辉

文艺作品一旦脱离了时代精神,就如同鱼儿失去了水源,花木失去了土壤,很难长久存活,更谈不上永恒的生命力。

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一部好的文艺作品一定会承载着时代精神。广大读者在正能量的熏陶下,得到心灵的洗礼和人格的提升,从而使整个社会永葆活力,积极向上,蓬勃发展。

读者永远是作品最公正的裁判。对这一点,我深有体会。真善美是文艺的永恒价值,只有善于发现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的美,并将之艺术化地提炼出来,以完整的作品呈现出来,我们才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的文字才具有广泛的阅读群体。

前年,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我受岐山县委宣传部和文明办等单位邀请,参与了“最美身边人”大型丛书的采写工作。带着神圣的使命,我一路采访一路创作,顺利完成了《大时代的“小巨人”》《良好家风代代传》《周原大地上的骄子》等七八篇近两万字的文学作品。这些作品里的主人公,有“全国劳模”巨晓林,有多年坚持伺候患病儿媳的农村老太太吕仁香,有笔耕不辍的“全国自强模范”赵林祥,有不图回报的救人司机郑小安,有传承好家风的古稀老人金吉祥……他们是朴素、勤劳、淳朴、善良的家乡人、身边人、熟悉人。当然,他们也是我们这个时代具有“中华审美风范”的典型,是集中诠释了时代精神的优秀代表。他们身上自强不息的拼劲、孝老爱亲的美德、扶正扬善的风采,引领着无数人在追求讲道德、守道德的路上不断奋进。

我始终牢记,文艺创作要彰显时代精神,弘扬正确的价值观,写出的文章要接地气,有温情,才能受欢迎。读者纷纷转载我的文章,广泛传播,点赞留言。一句句饱含真情的评论写满了读者的心声与愿望,也让我真正领悟到了“用栩栩如生的作品告诉人们什么是应该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这段话深层次的含义。

新闻推荐

陕西税务全面落实减税降费 为企业注入可持续发展动力

今年以来,陕西税务全面动员,采取一系列过硬措施,建立高效工作运行机制,让各类市场主体税负大幅度减轻,充分释放惠民红利,助力转...

岐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岐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艺不能脱离时代精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