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岐山 > 正文

矮化樱桃树冬季修剪三步骤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19-12-18 21:39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笔者来到陕西岐山县八角庙村,看见陕西省宝鸡高格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文正在他的樱桃园修剪树木。张晓文说,科学修剪决定矮化樱桃树的长势以及明年的丰产。以“晓文”品种的矮化樱桃树为例,主要分第一年定植,以及前三年的修剪(后续可参考第三年)。

第一年定植和修剪要点:移植前需要取掉嫁接膜,采取4米行距,2.5米株距,宜采取50-70厘米透气好的垄式栽培,以适应樱桃树根系浅和不耐涝旱地的特点。经过移植后,第一步需要对树苗进行定杆,在距离地面约70厘米剪掉上端,断截口从上往下,剥离抹掉第二、第三个竞争枝芽,以促生第一层树冠枝形成。第一年有分叉枝的修剪原则:侧枝留5-10厘米截断,中心主杆留二三十厘米截断,重断截后为增加枝条可以刻芽以促进枝芽生成,下往上数第一层树冠层,以形成七八枝条的为宜。

第二年修剪要点:拉枝开张角度为主(约七八十度),合理的刻芽,可提早进入结果期,第三年即可结果。主杆从第一层树冠枝算起往上70厘米截断,促使第二层树冠层生成,如6月夏剪未到位,形成超过主杆三分之一的竞争旁枝则需要沿叉剪掉,第二层树冠以五六枝为宜。

第三年修剪要点:为便于管理,树高控制两米二以内,第一层树冠枝距地面约70厘米,第二层树冠距离第一层树冠约70厘米,第三层树冠距离第二层树冠约70厘米。第三层树冠以三四枝为宜。

特别注意:

1、剥芽:顺截断口算起,用手剥离掉竞争的第二三芽

2、刻芽:只在主杆上枝条不够时刻芽,留第一芽,剥离第二三芽,四五芽易生成枝条,可在六七八等芽上刻芽以促进枝条生成,达到每层树冠的枝条数,只能落叶以后刻芽。在需要生成枝条的芽上1厘米处用剪锯划割一半月形浅缝,抑制营养往枝头供应,从而让更多养分的供给枝芽以利于枝条生成。

3、前三年的小树冬剪为主(10月-3月),大树以6月夏剪为主。

(何伟庆)

新闻推荐

首届“永丰杯”全国散文大赛西安颁奖

本报讯(记者成东丽)12月8日,首届“永丰杯”关中风情全国散文大赛颁奖典礼在西安举行。来自陕西年过80岁高龄的老作家徐...

岐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岐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矮化樱桃树冬季修剪三步骤)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