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岐山 > 正文

解读丁家皋陆卜家300年往事(五) 文化助力乡村振兴、乡村旅游和乡村发展

来源:黄海晨报 2019-12-12 09:1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谢岩 通讯员 单雪刚

卜昭罴的姜太公情结

抗战爆发后,卜昭罴从家乡日照出发奔赴武汉弃笔从戎。但是国民党政府的日渐没落,让他不得施展。卜昭罴离开汉口后,在西安稍作停留,就义无返顾落脚宝鸡一辈子,而且还是宝鸡的岐山。他的一路向西,其实是一种回归。

宝鸡,是华夏始祖炎帝的诞生地,也是周秦王朝的发祥地。是佛、儒、道三家文化的汇集地,史上曾称陈仓、雍州、雍城、周原、西虢、岐、岐邑、岐阳、西府、阳平、凤翔等。宝鸡境内的文物资源丰富,其中以青铜器为最多,现已陆续出土毛公鼎、大盂鼎等五万余件青铜器,被誉为“青铜器之乡”。

岐山县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是炎帝生息、周室肇基之地,是周文化的发祥地,是民族医学巨著《黄帝内经》、古代哲学宏著《周易》诞生之地。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享有“青铜器之乡”“甲骨文之乡”。

“凤鸣岐山”指的是周朝将兴盛前,岐山有凤凰栖息鸣叫,人们认为凤凰是由于文王的德政才来的,是周兴盛的吉兆。

“罴”字,意为熊,现代人一般不以“罴”字“熊”字冠名。唐柳宗元《罴说》曰:鹿畏貙(貙chū:一种似狸而大的野兽),貙畏虎,虎畏罴。神农氏(炎帝)时代之末,黄帝率“熊、罴等六部军队”在阪泉与炎帝摆开战场,经“三战然后得其志”,阪泉之战促使中国政治制度发生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历史变革。

名贯古今的“姜子牙钓鱼、周文王访贤”的历史典故亦发生在宝鸡。姜子牙72岁时,垂钓渭水之滨磻溪(今陕西宝鸡境内)后钓宝鸡县伐鱼河谷,《史记》卷13(日照人)姜太公72岁时在渭水之滨的磻溪(陕西宝鸡)垂钓被封为齐侯,国在营丘,他就是从陕西宝鸡岐山县出发的。

解读到这里,便能明白当年卜昭罴的祖父、老举人卜景洵和父亲、老秀才卜维东为何给后辈名字冠以“罴”字了。落脚宝鸡,是卜昭罴的回归,也更昭显了卜昭罴的姜太公情结。

丁家皋陆是皋陆卜家的“圣地”

上世纪七十年代,在外飘泊一辈子、平反后的卜昭罴回到阔别已久的老家丁家皋陆。据村里老人回忆,他除了每日为村民写字外,就是围着村外、河崖、北山转,马家岭和山字河村北岭也是他常去的地方。

他在干什么呢?

诗人贺知章曾作过《回乡偶书》:离别家乡岁月多,近来人事半消磨。惟有门前镜湖水,春风不改旧时波。这是在老家居住一段时间后所作的,道出了“物是人非事事休”的感叹,但不变的是“春风不改旧时波”的自然,卜昭罴应该也有此感觉。通过我们前四篇文化寻访的追踪,我们有理由确认他是回来寻根的,童年记忆里的丁家皋陆是他魂牵梦绕的圣地,而这种魂牵梦绕从62世祖卜焕就开始了。

“世外桃源”丁家皋陆

据先贤卜子宗谱和《卜宁一行状》介绍,其62世祖卜焕,字彤文,坤所公长子也,早精举子业,博极群书,中年困于乡试,厌倦城市喧嚣,移居皋陆,诗酒自娱,慨然慕陶渊明之为人,著《菊隐庵诗集》,学者称“菊隐先生。

卜焕75岁于康熙六十年(1691年)卒,中年举家移居皋陆,1656年左右迁到此处。卜焕博极群书,是当地有名的先生,他选择皋陆绝对不是临时起意。

在《寻乐斋诗文集》里,我们还看到64世祖卜宁一《春日过丁效斋皋陆别墅》:烟树侵天碧,茅亭一径开。梅根穿瘦竹,石榻染新苔。鸟唤凭风落,鱼游出涧来。呼尊邀共饮,薄暮未言回。

在65世卜祚光的书法里还有一枚印章:“校书东观载笔西清”。“东观”是东汉时期设立于都城洛阳南宫当中的藏书、著述之地。“载笔西清”是指写作于西厢清净之处。“校书东观载笔西清”应是指官场激流勇退,辞官回乡后的卜祚光在乡间田园生活中读书、著书的那种怡然自得之气。仅从这枚压首章中,也能感觉到晚年的他对老家丁家皋陆世外桃源式生活的享受。

不仅有卜家人的描述,我们在清光绪版《日照县志》上还看到,日照籍、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进士蔡振中的《卜筼谷皋陆别业》也有描述:早有栖幽志,今看卜筑成。春来闲种树,秋至促收秔。趋舍依慈眷,看山远吏情。偶然成坐对,恍映玉壶清。

从卜焕迁居到皋陆到1789年进士蔡振中来看皋陆,时间跨度200多年间,丁家皋陆一直是人丁兴旺、人文气息浓厚、别有洞天的世外桃源,甚至到当代,仅从原丁家皋陆小学的旧址就能看到昔日丁家皋陆对教育和文化的重视。

丁家皋陆村振兴进行时

皋陆是汉家皋陆、丁家皋陆、辛家皋陆的统称。民国时为“皋陆镇”,解放后属于日照县,日照成为地级市时,划入后村镇,成为后村镇的组成部分。

皋陆南有白云山系,西有高子山系,北有白绫山系,在群山环抱的中心,又有高垛子高阜地,还有发源于高子山海眼泉的皋陆河。而丁家皋陆位于皋陆腹地,两河左右相依,在村南相交。据说,过去卜家老祠堂就在现在丁家皋陆社区位置附近。两河之间,祖辈殷实,后辈福泽,有山有水,健康宜居,300多年前的62世祖卜焕应该是看到了这一点。

2015年12月22日,位于日照市东港区后村镇山字河村北岭、丁家皋陆村南的日照山字河机场正式通航。2019年12月7日上午,寻访小组入村结束最后一次采访时,我们在村南的高地上看到,从11:30到12:30,60分钟的时间,先后有6架次航空客机像巨龙一样在丁家皋陆村上空盘旋,并渐行渐远,给这座世外桃园式的历史文化名村又平添了一份风光与神气。不久的将来,临空经济、空港经济、特色文化乡村旅游都将能给丁家皋陆村带来再次振兴的机遇。

文化资源是旅游发展的核心资源,挖掘、做深昨天文化,特别是对于中央、省、市各级政府提出的乡村振兴、乡村旅游和乡村发展有着重要的助力作用。

挖掘出丁家皋陆的人文历史,让它助力乡村振兴、乡村旅游和乡村发展,这也是日照市图书馆《典藏日照》文化寻访小组乐此不疲对一个家族坚持20年追踪的原因所在。

新闻推荐

宝鸡市第八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启动

阳光讯(记者芮扬文/图)12月2日上午,宝鸡市公安局、市委文明办等八部门在高新区渭河生态体育公园交通安全文化主题区共同举行...

岐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岐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解读丁家皋陆卜家300年往事(五) 文化助力乡村振兴、乡村旅游和乡村发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