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岐山 > 正文

定军山下武侯墓

来源:汉中日报 2020-06-10 08:47   https://www.yybnet.net/

赵勇定军山,山不高大,亦不险要,却因山脚下长眠着一代智星诸葛亮而声名远播。

公元234年,诸葛亮54岁,此时距离他初出茅庐已经过去28年,无论多长的岁月,都是弹指一挥间,诸葛亮也毫无例外地步入了人生暮年。此时的蜀国,偏安益州,夷陵一战,蜀军大败,刘备忧愤成疾,病逝白帝城,蜀国由盛转衰。而此时的魏国,拥有北方十州,兵多将广,国库充裕,老对手司马懿锋芒渐露,气势如虹。在这种艰难的环境下,诸葛亮北伐曹魏的结果可想而知。当年十月,一个秋风萧瑟的夜晚,诸葛亮油尽灯枯,病逝于岐山五丈原,一代智星由此陨落。

诸葛亮在生前,明确交代过后事,“死葬定军山,因山为坟,冢足容棺,殓以时服,不需器物”。对于定军山,他是很有感情的。定军山是蜀国的北方门户,前沿阵地,数次北伐,这里都是前线指挥所。公元219年,老将黄忠占据定军山,以逸待劳,刀劈夏侯渊,使得刘备占据汉中,设坛称王,拥有了至关重要的战略要地。诸葛亮爱将马超公元222年死后,葬于定军山对面的天荡山下,诸葛亮第一次北伐时,还率众祭拜了马超,现在两人遥遥相对,想必一定不会寂寞。

定军山下的武侯墓,苍松翠柏,遮天蔽日,远远望去,油然一股森严庄重之气,54株柏树,象征诸葛亮享年54岁。现存活的大多数为1000多年前所植,粗壮挺拔,直抵蓝天,蔚为壮观。墓为覆斗式,墓前有康熙十七子果亲王允礼题写的墓碑。清雍正十二年,果亲王奉命护送七世达赖格桑嘉措返回西藏,途径勉县,特意渡过汉水,祭拜诸葛亮,以皇亲身份亲书此碑。墓的一角长有一棵黄桷树,亭亭如盖,相传是诸葛亮妻子黄阿丑化身而来,遮风挡雨,陪伴自己的丈夫。墓前的大殿里,诸葛亮正襟危坐,手持兵书,天庭饱满,面如满月。当年中央电视台拍摄大型电视连续剧《三国演义》时,导演组专程前来武侯墓,根据这一塑像,选定唐国强出演诸葛亮,才有了电视剧里那个“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飞灰湮灭”的智星形象。内山门上有一副嘉庆年间汉中知府赵洵题写的楹联:水咽波声一江天汉英雄泪;山无樵採十里定军草木香。这幅对联,借墓前定军山,墓后汉江水,抒发对诸葛亮的敬仰之情,堪称经典。

对于诸葛亮,鲁迅有句评价“多智而状妖”这种多智,这种状妖,一半源于历史典籍里绘声绘色的描写,一半源于民间的口口相传。三国志里,他身长八尺,少有逸群之才,英霸之气,自比管仲、乐毅,颜值高,学问大,在群雄逐鹿的历史舞台上,一亮相便不同凡响。三国演义里,他身居陋室,心忧天下,知天文,懂地理,会夜观天象,会呼风唤雨,会推演八卦,会木牛流马。在民间传说中,他能撒豆成兵,能死治司马懿,还能化作神兵吓退白莲教。是一个全才、奇才。所以有人在勉县武侯墓大殿上方题了一方匾额“三代遗才”,意思是夏商周三代才诞生了诸葛亮这么一个人才。

经过小说出神入化的描写,经过一千多年来戏剧的精彩表现,经过历朝历代文人雅士的颂扬,经过各个朝代官方的推崇,诸葛亮这个忠心、勤奋、廉洁的人臣形象变得越来越丰满、高大和挺拔,到了近乎神的地步,他和蜀国另一位道德模范关羽一起,一文一武,一忠一义,成了中华民族耀眼的文化符号,不但在中国妇孺皆知,在全世界也是声名远播。

今天的定军山,花香鸟语,风光旖旎,黯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争鸣。今天的武侯墓,香火缭绕,游人如织,行走在苍松翠柏之间,只听得松涛阵阵,送来杨慎的《临江仙》:“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新闻推荐

岐山公安按下“三复”快进键

本报讯(史红海通讯员郭佩)为全面落实省、市关于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和中小学复学的安排部署,近期,宝鸡市岐山县公安局细化工作举...

岐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岐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矮岐山废寺2020-05-13 23:33
评论:(定军山下武侯墓)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