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岐山 > 正文

蜀道风流 蜀人风流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7-03 05:05   https://www.yybnet.net/

□竹琳

千年蜀道,穿越烟云,留下诸多传奇与遐想。大型文化纪录片《蜀道风流》以蜀道为载体,创新表达方式,再现蜀道前世今生。蜀地的险峻瑰丽,巴蜀文化的浪漫多元,四川人民的拼搏奋进,都在这部纪录片中尽显风流,令人耳目一新。

蜀道风流,风流何在?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蜀人风流。

这千古风流,不仅是一句句诗歌名篇,更是蜀人的浪漫与达观。

蜀道,是人类历史上伟大的一项交通基础设施。雪山草地深峡,无不召唤四川先民,筚路蓝缕,靠着匠心和自信,战胜险恶的环境,战胜永恒的时间,开凿出令人敬仰的蜀道,并且跳出自然和自身的局限,向更远更崇高迈进。在大多数人印象里,蜀道,是始建于商周时代,连通四川和陕西的道路。看《蜀道风流》,我们会有更多的发现。正是在蜀道两旁,栽培了中国的第一株茶树,酿造了中国的第一罐蜜,编织了中国的第一匹丝绸,开采了中国的第一座盐井……而当张骞费尽千辛万苦,终于推开历史的大门时,在阿富汗,他惊异地发现,四川人早已等在这里……其实,蜀道,不应该仅仅是金牛道、米仓道、子午道、岐山道……还应该是长江水道、茶马古道、南方丝绸之路,以及,通往印度洋的海上航线。在这些道路上,先是青铜、盐,接着是茶叶、布匹、丝绸……往来穿梭。不同物产、不同文明的交流、碰撞,最终,造就了远古四川的辉煌。

蜀道风流,在于不仅是有形的交通之道,还是无形的文化之道。

千年蜀道,熙熙攘攘。无论是沿蜀道而出的巴蜀才子司马相如、李白、苏轼等文学殿堂的最高成就者;从四川走出的年轻艺人谭维维、段奥娟、紫宁等;还是深爱着四川,带来不同视角不同观点的外国移民;以及投身卫星研发将蜀文化带出四川的科学工作者……片中无数个他构成的他们,结合着个体的特性与群体的共性,将蜀道上流动的多元、开放、诗意、达观等蜀人特质更加具象地呈现在受众面前。在这里,“应许他乡胜故乡”;同样,在这里,“此心安处是吾乡”。无论是重造故乡,还是建设新家,都互相包容,共同奋斗,最终成就活力,成就文化。

蜀道风流,更在于从蜀道出发读懂中国。著名汉学家马悦然曾这样评价道,“在四川的脑子里,似乎装有中国前世今生的完整档案。”而蜀道,则是打开这份档案的最好路径。

对于一代代的四川人,蜀道,不仅仅是一条道路,更是一种无形的世界观、文化和传统。蜀道的内核,是川人自信开放地面对历史、面对自我、面对世界。耀眼于蜀道之上的种种文化气质,不仅造就了今日之四川,一定程度上,也造就了今日之中国。

看《蜀道风流》,是寻根之旅,也是面向未来的憧憬。正如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及行政总裁刘长乐所言,“蜀道不仅仅是一个空间概念,更是一个现代文化遗产,属于四川,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蜀道更应该是一个历史的进程,牵引着四川从封闭走向开放,从天府之国变成今天世界经济网络的中心。”诚哉斯言。

新闻推荐

这样的梦想值得鼓励 26岁盲人小伙想考执业医师 申请不到盲文试卷 梦想面临“折翼”

26岁的黄力是一位针灸推拿专业的大学毕业生,目前在一家基层诊所工作,当上一名执业医师是他的梦想,可是,梦想却面临“折翼”,因...

岐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岐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蜀道风流 蜀人风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