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岐山 > 正文

西周“第一豪车” 被成功修复

西周“第一豪车”终于在陕西修复成功

别的不说,先来看看有多“豪”

装饰“豪”

这,铜车马三维照片

这,车上的青铜构件

这,镶嵌的成千上万的绿松石!

这是2014年初,宝鸡岐山县周原遗址贺家村出土一套豪华的“青铜马车”。这套马车距今2800年左右。

铜马车的木轮外面包裹着青铜,兽面纹车軎镶嵌着绿松石,这在商周时期同类的马车上很少发现。

因为装饰过于豪华,而且车轮包裹着青铜也不适合在一般路面上行驶,考古专家分析这辆马车或许有特殊用途,在当时或属礼仪用车。

DNA分析,拉车的是4匹成年公马,且都是纯黑色。

修复“豪”

为了最大程度的还原、了解这驾马车的相关信息,省考古研究院对其采取了整体搬迁。室内发掘从2014年5月开始。2014年10月,青铜马车的轮、辕、衡等部件以及车厢基本显现出了轮廓。

经过陕西文物保护工作者连续几年的修复,宝鸡岐山县周原遗址贺家村2014年出土的“青铜马车”于近日保护清理完毕。比车马本身更豪的是,在符合文物保护需要的条件下,整个修复过程被专用影像设备完整记录了下来。↓↓↓

文化价值“豪”

据介绍,马车最早起源于两河流域,我国商周时期开始大规模使用。这次发现并修复的完整铜轮马车,对西周马车的形制、当时的工艺水平和礼仪方面的研究有着重要意义。记者 赵景辉 陈大威 周煜涵

下图为车上提取下来的薄铜片

(来源:第一新闻)

新闻推荐

陕西地电岐山分公司“旱厕改造”改出新生活

本报讯(刘德平)陕西地电岐山分公司近年来实施“旱厕改造”工程,不断加大供电所旱厕改造和建设力度,打造了一个个干净、整洁的...

岐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岐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周“第一豪车” 被成功修复)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