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岐山 > 正文

宝鸡岐山:小产业聚合力 贫困户笑开颜

“日子是一天比一天好了,现在我的劲头更大了!”这是岐山县凤鸣镇八角庙村村民王建让最近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了。年过半百的王建让,一直靠打零工维持生计,一年到头挣来的辛苦钱不够给家人看病,不够供孩子上学。2015年被识别为贫困户后,通过村干部及帮扶人的不断鼓励,王建让转变思想,决定借政府扶贫政策的“东风”,发展种养殖产业来增加收入。

八角庙村从2016年开始发展大规模樱桃种植,68户贫困户依靠种植实现了增收。王建让也紧跟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步伐,种植了3亩樱桃。缺乏技术和经验的他积极参加村上组织的培训会,积极学习果树栽培、修剪技术……如今,他的樱桃树长势喜人。今年5月份,八角庙村举办首届樱桃节,王建让的樱桃供不应求。

因地制宜 打造特色经济板块

眼下又到了花椒采摘的季节,从凤鸣镇陵杨村放眼望去,凤凰山下一串串红彤彤的花椒挂满枝头,浓浓的椒香扑鼻而来,农户们正忙着采摘花椒。自2018年以来,陵杨村引导群众流转土地发展花椒经济林,让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年增加。

陵杨村依托区域资源优势,开展了以“兴林富民”为中心的产业结构大调整,积极发展花椒干杂果经济林园区建设。园区与西安恒达药材调料公司达成长期合作,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在村内集中连片流转6个村民小组土地1100亩,吸纳贫困户36人在园区内常年务工,发展花椒经济林1100亩,套种中药材750亩,完成投资260多万元。

同时,村上成立岐山县钰源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组建“贫困户劳务用工、专业技术指导和生产加工销售跟踪”三支服务队,形成了干杂果经济林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农业产业链,为园区的不断发展壮大奠定坚实基础。历经三年的精心管护和技术投入,花椒园迎来大丰收,到处充满着陵杨村人民追求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浓厚气息。

创新发展 提升带贫益贫效益

同样还有北郭村,在瓜菜种植大棚内,到处是采摘、装箱的热闹场景。“我年龄大了干不动重活,今年在家门口的大棚内务工,每天有60元的收入,年底还有村集体经济为我们分红。”66岁的贫困户宋宗岐笑着说。

北郭村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积极建设生态大棚,实现无公害无污染生产。项目搭载全村53户贫困户参与,除每年分红外,贫困户还能在合作社务工实现增收。今年,北郭村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力促产业加快发展,以村集体经济组织为主要载体,共种植黄桃150亩,李子150亩,苹果200亩,还留有95亩作为短期见效快的经济作物,总计流转土地595亩,逐步发展成果品采摘及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凤鸣镇因地制宜,围绕差异化发展产业的原则,按照北片沿山坡干杂果、中部瓜果菜、南片观光旅游的思路,突出发展高效特色经济作物。雍水河村发展中药材500亩,玉丹村发展中药材1000亩,吴邵村栽植花椒300亩,庵里村发展桃李采摘园1100亩、土豆400亩,北郭村发展白皮松1000亩。围绕乡村旅游,发展河家道乡味驿站、庵里紫福烟霞乡村旅游新业态,进一步助推了全镇特色产业的发展。(宝鸡电台)

新闻推荐

宝鸡岐山开展“我爱岐山·随手拍”活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宝鸡新闻网讯宝鸡岐山县为持续提升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质量水平和文明城市形象品位,在全县广泛开展“文明县城创建十大...

岐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岐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曾经当过兵2020-07-28 23:30
猜你喜欢:
评论:(宝鸡岐山:小产业聚合力 贫困户笑开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