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岐山 > 正文

西周第一豪车青铜轮牙马车重现 周身镶满宝石还有4匹“备胎”马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7-31 01:54   https://www.yybnet.net/

2800年前的“西周第一豪车”重现雄风记者 张宇明 摄

一辆镶满绿松石和和田玉的西周马车到底是谁的车舆?7月30日,经过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文保人员几年连续不断的保护修复,宝鸡岐山县周原遗址贺家村2014年出土的“青铜轮牙马车”,已于近日清理保护完毕。

已知使用青铜构件

最多的西周马车

2017年到2019年之间,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文物保护人员对这套青铜轮牙马车进行清理保护。通过清理发现,这套马车遗迹由车体和四匹马的遗骸组成。

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黄晓娟介绍,这套马车不仅车辆体形较大,而且装饰华丽复杂,车厢装饰有大量镶嵌绿松石的青铜构件、薄壁青铜兽面装饰以及玉器和彩绘构件。

除了装饰豪华,它最独特的地方在于整个车轮的外沿全部由青铜铸造而成。这是目前所发现的唯一一套保存完整的“青铜轮牙马车”。文保人员从这套马车上总计清理出了400多件青铜构件,而这可能是目前已知使用青铜构件最多的西周马车。

黄晓娟说,“除了青铜构件,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数不清的绿松石,一个零件上可能都有一两百颗镶嵌绿松石,奢华程度可见一斑。”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王占奎根据车轮上的痕迹判断,这辆马车此前应该很少使用过,它不是用来作战的战车,而是代表着某种西周高等级贵族的礼制,是礼仪用车。

配套的四匹马

都是纯黑色的成年公马

测量数据显示,这套马车长3.13米,宽2.7米,高1.5米。DNA分析结果显示,与马车配套的四匹马不仅都是成年公马,而且都是纯黑色的马。

王占奎介绍,在这个车马坑西北处1.3米的地方,考古队还发现了另一个马坑,里面有4匹马的骨骼,经DNA检测后发现是4匹枣红色的成年公马。据史料记载,西周高等级贵族用车一般都会选择毛色相同的马匹,这是车主身份地位的表示。而这4匹马和这辆车有什么关系呢?推测4匹枣红马可能是这辆西周豪车的“备胎”。

如此奢华的车,车主人是谁呢?王占奎表示,考古队曾在车马坑附近勘探,希望能寻找到相关大型墓葬,但遗憾的是一直没有找到,因此这套西周豪车的主人究竟是谁,目前尚不能确定,但从车辆的装饰和规格上看,肯定是西周时期一位高等级贵族的车舆。

目前,这套马车的实验室清理工作已经结束,根据实验室提取的遗物和精确数据,省考古研究院已经按照原来的工艺、结构对这套马车进行一比一复原。即将面世的马车雍容华贵,将重现昔日雄风。而它将来还会作为正在建设的陕西考古博物馆的一组实物展品,连同整体打包回来的整车马坑遗迹,一同面向公众进行展出。

记者张佳实习生李嘉沛

新闻推荐

岐山公安打击犯罪服务企业发展

本报讯(史红海通讯员郭佩)近日,宝鸡岐山五丈原工业园区相关企业为岐山县公安局送来锦旗和消暑降温品,向民警表示感谢和慰问。...

岐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岐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周第一豪车青铜轮牙马车重现 周身镶满宝石还有4匹“备胎”马)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