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岐山 > 正文

乡情 扶风臊子面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0-11-23 08:46   https://www.yybnet.net/

秦紫

在西府扶风的村头巷尾,几个老汉一碰面就爽朗地笑问:“老家伙,啥时吃你的臊子面啊……”对于这样搭讪的话,年迈的爷爷从来不介意。

村里的奶奶见了二十出头的女娃,张开只剩下零星几颗牙齿的嘴:“啥时吃上你那臊子面,奶奶这牙就好了。”姑娘们不说话,却捂着脸跑得远远的。

年长的嫂嫂们见了刚结婚的新娘子,张口就问:“啥时候吃侄娃的满月臊子面?”新媳妇害羞地笑着,嘴里说着“快了”两个字。

那些漂泊在外的游子每次回扶风,一定要吃上一碗臊子面,这才真正感觉回到了故乡。扶风臊子面不但成了当地人的日常美食,也成了当地红白喜事和招待宾朋必不可少的主食之一,还成了外地朋友争相品尝的美味佳肴。

“三天不吃面,浑身不舒坦。十天不吃面,心慌打乱转。”扶风的娃娃嘴里时常念叨这句话。扶风臊子面不放辣子,突出鸡汤、肉汤和葱的清香及麦面本身的香味,一放辣子就会遮味,将这些清香破坏冲淡。扶风臊子面和岐山臊子面最大的区别是有没有放辣子。以前,扶风臊子面与岐山臊子面是一样的,都没有放辣子。到清朝时,辣子从西域飘来,掉进岐山臊子面锅里,漂起红红的油花,岐山人吃了以后感觉不错不愿丢手,就留下了这红辣尤物。经过一辈辈人不断加工改进,才打磨成现在这个模样。而扶风臊子面至今保持原有的风貌,不放辣子。

扶风人做臊子,肉不要纯瘦肉,最好是猪肋骨处的肉,肥瘦相宜,加水加醋加调料,小火煨熟。臊子口感肥而不腻,瘦而不柴。再是在调汤上,通常先要炒好底菜和准备好配菜。扶风臊子面底菜多是蒜苗、木耳、黄花菜等传统菜,配菜主要为葱花、油炸豆腐丝。另外,把烙成薄薄的鸡蛋皮切成旗花状当漂菜。锅汤里放肉臊子搭素油,讲究汤煎、油汪、醋香、味正。

端一碗盛好的扶风臊子面,肉汤裹着绿、黄、黑、白的菜色,滚着油沫,飘着醋香,放双筷子,“狗娃子,快给你爷端去!”只见锅沿边一直等着的娃娃,端起碗就赶紧出灶房。汉子们一顿吃十碗八碗是没问题的,姑娘们也得三五碗。别惊叹这饭量大,这臊子面盛得少,汤浇得多,所以吃起来意犹未尽。

新闻推荐

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召开,宝鸡这些单位和个人榜上有名

宝鸡上榜名单全国文明村镇宝鸡获奖名单宝鸡市金台区陈仓镇岐山县蒲村镇祥和村宝鸡市渭滨区石鼓镇石坝河村宝鸡市陈仓区东...

岐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岐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消防演练保平安2020-11-19 06:17
评论:(乡情 扶风臊子面)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