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太白新闻 > 正文

让金融活水浇灌出幸福生活 2017年宝鸡金融工作盘点

来源:宝鸡日报 2018-01-16 22: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一珂

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上,对全市金融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加快把宝鸡市打造成丝绸之路区域性金融创新试验区、金融产业发展区、金融服务聚集区。回眸2017年,宝鸡金融工作亮点频现、新风扑面。全市各级金融部门以及各金融机构重点发力,全力推进金融工作。全市信贷投放再创新高;成立金融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形成金融问题协调会商机制;建立起政银沟通平台;金融扶贫成效凸显,在全市建立了12个金融扶贫示范基地和扶贫担保补偿基金……

截至2017年11月底,全市银行业各项贷款1387.25亿元,较年初净增202.19亿元,完成市政府下达的“银行业全年新增贷款130亿元”追赶超越任务的155.53%;贷款增速17.06%,高于全国全省水平,较上年同期提高3.71个百分点;新增贷款占新增资产的比例达到73.5%,同比提高17.32个百分点。

近日,市金融办、中国人民银行宝鸡中心支行、宝鸡银监分局与宝鸡日报社,共同遴选出2017年全市金融工作十大亮点,对去年工作进行回顾。

1

高端发力推进金融工作

去年,市委书记徐启方、市长惠进才、副市长李瑛先后多次深入金融机构调研,组织召开了全市金融工作座谈会和全市投融资工作座谈会,系统研究推进金融工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市政府还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的金融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建立了金融问题协调会商机制,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分析经济金融形势,协调解决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李瑛带领市金融办、人行宝鸡中支、宝鸡银监分局,先后拜访了省金融办、人民银行西安分行、陕西银监局、国开行陕西分行、农发行陕西分行、陕西信合、秦农银行等多家机构主要领导,上门汇报对接,争取信贷指标及重点金融工作支持。

2

“走出去” +“请进来”社会融资创新高

宝鸡市“走出去”拜访各银行省(总)行争取更多的信贷资源,“请进来”金融机构在宝鸡市考察项目、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引导辖区内银行机构加大表外业务投放。去年,全市信贷投放和社会融资规模持续增长,全市社会融资规模存量 1710.71亿元,创历史新高,增量 276.97亿元,同比增长 30.99%;累计贷款投放 1504.27亿元,同比增长 56.21%,各项金融指标数据位居全省前列。

此外,宝鸡市还制定出台全市进一步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创新政府资金引导作用,拓展政府重点项目融资渠道,加大对企业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针对政府融资项目普遍缺乏资本金、资金需求期限长等特点,银行机构对重点项目实行包抓服务,变“企业找银行”为“银行找企业”,上门帮助企业研究融资办法、制定融资方案。运用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结构化融资、融资租赁、“基金 +贷款”“股权 +贷款”“投贷联动”等模式,实现了以市级总出资159亿元( 2017年 69亿元),带动中省及社会资本 1080亿元,市级到位资金 61亿元,中省及社会资本到位 118亿元。

3

十项金融措施服务小微企业

小微企业的发展一直是宝鸡市各级金融机构关注的焦点。去年,宝鸡市通过专题会议安排对接、建立常态服务机制等十项措施,全面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先后组织开展融资对接活动 15次,达成融资协议 50余亿元。

宝鸡市编印《全市重点项目融资需求表》《 2017年宝鸡市金融信贷政策及产品汇编》,推介企业需求和金融机构产品。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推出“小微科技贷”“小微快贷”“小水电抵押贷”“军工项目贷”等创新产品。长安银行宝鸡分行设立军民融合专营支行,量身打造军工项目贷等专属信贷产品,积极满足军民融合企业的信贷需求。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受到省委、省政府肯定。

4

金融扶贫精准发力

去年上半年,宝鸡市金融机构精准发力,建立开发性金融(脱贫攻坚)合作工作机制,市政府成立了全市开发性金融(脱贫攻坚)合作领导小组,通过组织融资培训会、专题协调会等方式,指导推进县区扶贫项目融资。

宝鸡市制定实施《宝鸡市金融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宝鸡市金融支持连片特困县工作方案》等四个方案,精准对接建档立卡贫困户需求,积极投放扶贫再贷款和个人扶贫小贷。精准施策推进扶贫小额信贷投放,建立“双牵头”“双考核”机制,采取下发紧急通知、足额到位风险补偿金等七项措施,实现金融机构扶贫小额信贷获贷率、申贷率指标大幅增长。精准对接产业扶贫,推动实施新型农业主体主办行制度。精准对接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引导金融机构积极承办农村环境综合治理项目融资。精准对接贫困地区基础金融服务需求,创新推出 30余项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方式。此外,宝鸡市先后推出了“移民搬迁贷”“科技职业农民贷”“乡邻小站”“易农贷工作站”等 30余款特色产品和服务方式,满足县区个性化金融需求,全市建立 12个金融扶贫示范基地和扶贫担保补偿基金,金融***贷款余额达到 44.74亿元。

5

多项政策支持资本市场发展

去年,全市建立了一、二、三、四板梯次推进的 100户企业后备库,给予政策辅导、融资协调、跟踪支持等重点服务,形成上市挂牌推进梯队。宝鸡市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挂牌,西凤酒公司主板首发上市工作,材料申报已得到证监会受理,进展顺利;巨成钛业、晨光电器成功挂牌“新三板”,全市挂牌数量累计达到 9家,居全省第二。在直接融资方面,市投资集团成功发行 8亿元三期企业债、 10亿元二期公司债、 6亿元首期中期票据;东岭集团启动发行全省民营企业首支境外美元债,额度 3亿美元,已获批复待发行。市政府出台了大力培植财源增强财政实力的意见,对企业上市挂牌、直接融资等进行奖励补贴,完善了资本市场发展政策支持体系。

6

强化金融风险防范

2017年,市金融办牵头深化专项治理,组织开展了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分六大领域,排查线下从事金融活动的各类机构203家;开展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回头看”专项整治,对全市2家交易场所、6家“黑机构”、8家外地交易场所在宝鸡市的会员单位进行了逐一检查、逐项整改;开展蒂克币、比特币虚拟货币交易场所,微盘类交易平台等专项排查,防止交易风险。

人行宝鸡中支制定全省首个区域洗钱风险防控体系工作指引,搭建风险信息共享、工作经验交流平台,建立洗钱风险“三位一体”防控体系,构筑起区域洗钱防控防线。

宝鸡银监分局开展了“合规建设提升年”活动,扎实做好“三三四”专项治理和银行业市场乱象集中整治,严密防控信用风险、操作风险、流动性风险、案件风险、外部风险等重点领域风险。去年,全市银行业不良贷款率降至1.54%,资产质量居全省各地市首位。

7

全市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加力提速

去年,按照“做大做活融资担保、设立小贷公司、完善政策性融资服务体系”三步走的思路,宝鸡市以做大融资担保行业规模、解决政府及涉农项目担保难题为重点,谋划形成了全市融资担保行业整体战略布局。通过专题会议、座谈会等方式,动员县区、国有企业、民营资本等,参与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增资扩股,注册资本已由3.1亿元增加到5.2亿元,实现增资2.1亿元。

此外,宝鸡市还支持银行机构探索创新安排信托、过桥贷款等方式,为融资担保机构增资扩股单位提供资金支持,并通过合作设立融资担保基金等方式,扩大融资担保业务规模。构建政策性体系,支持市属国企组建设立小额贷款公司,探索组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力争形成国资系经营体系,建立完善“担保—贷款—资产处置”的政策性融资服务体系。

8

全市金融机构累计达到 123家

通过积极对接、主动服务、优化环境等措施,去年,恒丰银行宝鸡分行、浦发扶风村镇银行、华林证券、全市首家军民融合支行——长安银行宝鸡公园路军民融合支行正式开业,华夏银行宝鸡分行、太白长银村镇银行、陇县长银村镇银行获批筹建,消费金融公司组建稳步推进,华泰财险、西部证券、开源证券分支机构开始筹备。

截至去年底,全市金融机构累计达到123家,数量位居全省第二;全市银行业机构营业网点达到657个,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已有8家入驻宝鸡;村镇银行县域覆盖率达到56%,银行业机构在农村基础金融服务上实现了全市行政村便民服务站全覆盖。此外,在“双基联动”工程中,“双基联动”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建立双基联动工作站1331个。

9

保险保障作用有效发挥

去年,宝鸡市农业保险保费收入 8313万元,赔付 4280万元,赔付率 51.5%。此外,宝鸡市在全省率先创新试点蔬菜价格指数保险,试点面积 0.85万亩,支持了太白县蔬菜产业发展,并在岐山、扶风创新试点生猪价格指数保险 9.85万头。

市保险协会引导保险机构创新推出民生保险,针对贫困地区人口开办了大病医疗补充保险,截至去年底保费收入 560余万元,覆盖麟游县、太白县等 8个县区;支持企业拓展海外业务,太平财险宝鸡市分公司为宝鸡石油机械厂出口阿联酋钻机项目提供了750万元货运险赔款,成为“一带一路”保险保障的典范案例,有力支持了宝鸡市装备制造企业走向海外市场。

10

金融知识普及成效显著

去年,宝鸡市强力推动金融知识普及活动,将金融知识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与宝鸡文理学院签订《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在全省率先将《现代征信学》列入高校教育的公选课程。

此外,宝鸡市各金融机构积极开展金融知识大型宣传活动。人行宝鸡中支组织中学生金融知识竞赛活动等;宝鸡银监分局组织各银行机构开展金融工作技能比赛等;西部证券宝鸡地区营业部则在宝鸡市大型社区建设社区投教宣传橱窗,通过橱窗开展投资者教育宣传工作,全市金融知识普及成效显著。

新闻推荐

太白县首届冰雪大会15日开幕

本报讯(记者李喜林通讯员邢玉霞)近日,记者从太白县委宣传部获悉,陕西首届冰雪旅游季暨太白县首届冰雪大会将于1月15日在鳌山滑雪场开幕。本届活动由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陕西省体育局、宝鸡市人民...

太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太白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金融活水浇灌出幸福生活 2017年宝鸡金融工作盘点)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