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太白新闻 > 正文

宝鸡去年蓝天有247天 位于关中6市区之首 比上年增加8天,比关中平均数多48.7天

来源:华商报 2018-06-05 03:17   https://www.yybnet.net/

华商报讯(记者 张超)6月4日,宝鸡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去年宝鸡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47天,比上年增加8天,比关中平均数多48.7天,位于关中6市(区)之首。

去年市区未出现酸雨

据宝鸡市环保局局长王海鳌介绍,目前,宝鸡环境监测网络覆盖全市。2017年市区共监测365天,满足人体健康标准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47天,比上年增加8天,比关中平均数多48.7天,位于关中6市(区)之首。空气质量优良率为67.7%。

2017年市区颗粒物PM10、PM2.5浓度年均值超标,夏季臭氧污染频发,是影响宝鸡市环境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物,二氧化氮浓度年均值略有超标,市区空气污染类型由燃煤型向复合型污染发展。2017年空气质量状况主要受本地污染源及气象条件影响,沙尘影响及区域性静稳天气对颗粒物影响较大。污染季节性分布明显,冬季污染最重,夏季较好;空间分布上东部污染形势较重,西部最好。空气中首要污染物各季节有所差别,冬季以PM2.5污染为主,春秋季以PM10污染为主,夏季以O3污染为主,O3污染呈现上升趋势,较往年污染时间提前,污染天数增加。

通过对市环境监测站、技工学校、三陆医院3个子站的大气降水监测,2017年降水pH值测定范围为6.65~ 7.04,全年市区未出现酸雨。2017年,按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从好到差排名,依次为太白县、凤县、麟游县、千阳县、渭滨区、陇县、凤翔县、岐山县、扶风县、金台区、高新区、眉县和陈仓区,其中麟游县、千阳县、渭滨区、陇县和凤翔县进入关中67县(区)空气质量前10名,太白县进入陕南30县(区)空气质量前10名。

地表水由轻度污染转为良好

2017年,对渭河、嘉陵江、金陵河、清姜河、千河、石头河、太白河、红岩河、漆水河、六川河、磻溪河、宝鸡峡干渠等12条河流(干渠)上的23个国控、省控和市控地表水断面,每月开展24项指标例行监测。监测表明,上述水体监测断面中,Ⅰ-Ⅲ类水体比例由上年的73.4%提高到86.9%,Ⅳ水体占8.7%,Ⅴ水体占4.4%,消灭了劣Ⅴ类水体。宝鸡市河流水质由轻度污染转为良好。

渭河干流、支流水质良好,8条山区河流和千湖水质为优。市县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稳定。对市级饮用水源地——嘉清饮用水源地和冯家山饮用水源地,每月进行64项指标、全年进行1次109项指标全分析监测,监测数据显示,水质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Ⅱ类功能区标准,满足饮用水源要求。

对县区的地表水水源地实施季度监测,眉县石头河水库、凤翔白狄沟水库、扶风官务水库、麟游永安河水库和太白石沟河水库水质为优良。对县区的地下水水源地实施半年监测,水质全部为良好。

去年全市交通噪声升高

2017年城市各类功能区噪声按季度进行昼夜监测,按居民文教区、工商混合区、工业集中区、交通干线两侧四个类别,设10个噪声功能区点位,全年监测4次,四个功能区类别的昼、夜噪声年均值达标。工商混合区、工业集中区、交通干线两侧昼、夜噪声年均值有所上升。

2017年对区28条主要路段进行了交通噪声监测,监测道路总长88926米,监测点位53个,道路平均等效声级值67.4dB(A),符合《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相关标准,但比2016年升高0.9dB(A)。生活噪声为主要环境噪声源,其次为工业噪声、交通噪声。

今年努力达到264个蓝天

宝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治污降霾工作,编制了《宝鸡市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宝鸡市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2018年行动方案》。

今年宝鸡将以产业能源结构调整为核心、全面削减燃煤污染;以城市面源污染防治为重点、精细化管控扬尘;以车辆管控为抓手、深化移动源污染防治;以深化环境监管为手段、提升固定源防治水平;以落实错峰生产为措施、强化重点时段污染防控;以智慧环保平台建设为突破、引导全民共治等共实施6大类22项治霾任务,确保2018年实现多类污染物的协同控制和主要污染物大幅削减,市区优良天数达到264天以上,PM2.5年均浓度达到57μg/m3以下,PM10浓度达到102μg/m3以下。

新闻推荐

太白县瓦窑坡村迸发出勃勃生机 震后十年

新建的瓦窑坡村村民包奎老人现在的家孩子们在瓦窑坡村口荡秋千玩耍10年前,发生于2008年5月12日的汶川大地震,...

太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太白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宝鸡去年蓝天有247天 位于关中6市区之首 比上年增加8天,比关中平均数多48.7天)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