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太白新闻 > 正文

“冬至”过后,就进入了数九寒天,宝鸡市也迎来了一年的“雪季”。然而,眼下已到“大寒”,除山区县外,宝鸡大部分县区只下了一次小雪 今冬宝鸡为何 冷得早降雪少?■

来源:宝鸡日报 2019-01-25 10:10   https://www.yybnet.net/

?市民在选购加湿器。

?市气象台工作人员在查阅去年12月以来的降水资料。

?近日天气干燥,不少患儿在医院输液。

 入冬早气温低降水少今冬宝鸡天气有异常

“广东都下雪了”“北国无雪讯,南方雪霏霏”“下雪后,兴奋的南方人”……近日,看着南方的朋友们在微博里晒的雪景图,市民李阳只能“望雪兴叹”。和李阳一样,入冬以来,不少市民都期盼着降下一场纷纷扬扬的大雪,却没能如愿。

雪是冬天的标志,冬天不下雪,就像菜里没放盐一样,少了滋味。眼看着“小雪”“大雪”“小寒”节气一个个过去了,“大寒”都已经到了,宝鸡市却仍然没怎么下雪,让市民多少有些失望。尤其是上海、江苏、安徽、浙江、江西、湖北等南方地区都白雪皑皑,宝鸡作为北方城市竟然没有雪。

实际上,今冬宝鸡市降雪时间比往年要早一些。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从宝鸡市历年降雪时间分布特点来看,多数情况下,11月中旬,宝鸡市山区出现降雪,12月以后,出现全区性降雪,主要降雪则集中在1月。去年11月7日是“立冬”节气,宝鸡市南北山区就出现了雨雪天气。2018年12月以来,宝鸡市有3次降雪,其中全区性降雪仅一次,出现在12月27日至28日,其余两次降雪主要集中在南部山区的太白县、凤县。

“立冬时,太白县、凤县就下雪了,今冬又这么冷,还想着今年能好好赏雪了,没想到市区就下了一次小雪。”市民石燕失望地说。“为什么这个冬天降雪这么少?”“后面还会下雪吗?”很多市民提出疑问。

“这个冬天宝鸡市降雪的确较常年偏少。”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孟妙志表示,去年12月以来,除了太白县、凤县降雪较常年偏多外,其余县区累计降雪量在2毫米以内,不到常年同期降雪量5毫米的一半,千阳县、陇县降雪量更是只有0.3毫米左右。

“总体来看,今冬宝鸡天气比较异常,呈现入冬早、气温低、降水少的特点。”查阅对比宝鸡市气象资料后,孟妙志总结道。

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冯富强介绍,从近5年的气象数据来看,2018年12月是同期气温最低的一月。往年12月上旬,宝鸡市最低气温大多在-1℃至-3℃,而去年12月7日开始,宝鸡市经历了历史同期罕见的低温天气,提前进入隆冬。12月9日,市区最低气温为-6.4℃,南部山区的太白县最低气温为-12.4℃;12月12日,市区最低气温为-6.8℃,北部山区的麟游县最低气温为-14.5℃,而往年12月下旬才能达到这个气温。

暖湿气流偏南雪少今冬可能前冷后暖

为什么今冬宝鸡市降雪这么少?冯富强解释说,主要在于暖湿气流偏南,无法与北方冷空气交汇配合形成降雪。

降雪的形成需要北方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的共同作用,二者缺一不可。2018年12月,宝鸡市冷空气活动频繁且强烈,影响范围大,使宝鸡市提前进入隆冬。12月27日至28日,冷空气与暖湿气流成功交汇,才有了一场全区性降雪。2019年1月以来,宝鸡市冷空气活动依然频繁,暖湿气流则主要处于秦岭以南,除了南部山区,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在宝鸡市难以交汇,所以难以形成大范围明显降雪。

那么今冬宝鸡市还有希望下雪吗?孟妙志告诉记者,根据1月下旬至2月上旬延伸期预报,预计1月下旬宝鸡市降雪会增加,出现降雪过程。2月3日至5日,春节期间宝鸡市可能有一场小雪,这正好应了民谚“干冬湿年”之说。干冬湿年,指的是冬天如果少见雨雪,过年期间则会有降雪。民谚虽然不是百分之百准确,但概率较大。

“根据相关资料和中央气象台等上级部门指导意见,今冬宝鸡市可能出现前冬冷、后冬暖的天气特征。”孟妙志说,2018年12月上旬,宝鸡市提前进入隆冬,2019年元旦前后,宝鸡市川塬区最低气温-9℃、山区最低气温-15℃,创下入冬以来低温极值。预计接下来,宝鸡市气温不会突破这个极值。

流感患者明显增多设施农业受到影响

干燥寒冷的天气,对人们的农业生产、日常生活、身体健康有着显而易见的影响。

记者从市中医医院、市儿童医院等医疗机构了解到,这段时间,患有呼吸道疾病的患者明显增多。据市中医医院呼吸内一科主任医师司东波介绍,近日,他们接诊了大量甲型流感、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感冒、咳嗽、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同时,一些慢性病患者病情加重,门诊以及住院患者都大幅增加,有时竟达到平常的一倍以上。尤其是甲型流感,除了免疫力弱的儿童,不少成年人也纷纷“中招”,医院甚至设置了发热门诊,用来隔离患者。此外,心脑血管病患者也明显增多。

近日,记者在市儿童医院看到,带孩子来就诊的家长络绎不绝,输液大厅里坐得满满的。“我们很早就来了,没想到来看病的孩子这么多。”抱着女儿前来就诊的肖菁对记者说。市儿童医院儿五科的主要诊疗范围是儿童呼吸系统疾病,科室主任陈霞的身边围满了患儿和家长。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儿童呼吸系统疾病高发,陈霞虽然是上午出诊,但要到下午3点多才能看完上午挂号的患者。

司东波提醒,最近市民要注意预防流感,尽量少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室内保持通风换气,做好空气消毒,增加室内湿度。勤洗手,加强个人和环境卫生,饮食清淡,按时作息,不要熬夜,也不要抽烟喝酒。空气质量好的时候,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增强身体免疫力。如果短时间内出现明显的感冒症状,应及时就医。

天气状况与农业生产也息息相关,市气象局农气中心工程师杨婷婷介绍,今冬宝鸡市气温低、降水少、日照少,这种持续低温寡照的天气导致光、热条件不足,会使设施蔬果生长缓慢,而且棚内通风时间短、湿度大,容易造成病虫害。农业专家建议,缺墒区适时冬灌,做好田间保墒;设施蔬菜种植区应做好大棚防寒保暖、增光补温等措施,确保设施蔬果正常生长。

新闻推荐

太白县靖口镇大地岭村村民胡红军:摆脱贫困生活大变样

“开春后,我就收拾新房搬家。”1月16日,太白县靖口镇大地岭村村民胡红军一边擦着车一边说。从2002年起,胡红军就到广东打工,...

太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太白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冬至”过后,就进入了数九寒天,宝鸡市也迎来了一年的“雪季”。然而,眼下已到“大寒”,除山区县外,宝鸡大部分县区只下了一次小雪 今冬宝鸡为何 冷得早降雪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