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太白 > 正文

太白县:白云下边我家乡 文/图

来源:宝鸡日报 2019-06-13 09:36   https://www.yybnet.net/

?充满生机的太白新县城

?上世纪80年代的太白县城(翻拍于太白县文史资料)

?山岭上烂漫的野花

?颇具特色的步行街

?太白人的业余文化生活

?夜幕下的太白县城

?黄柏塬的“鱼跃龙门”景观

初夏晴好,漫步红岩河畔,哼一曲《我在太白等你来》的山歌:“天关从这里打开,蜀道从这里澎湃;江河从这里分流,秦岭从这里穿过!啊,太白,太白,神奇的太白……”一座崛起的新城花团锦簇,给人以无尽的力量和美好……

县城不远处便是翠矶山,登上海拔1500米的主峰远眺,整个县城被翠山环绕,白墙红瓦在朝阳下熠熠生辉,朵朵白云在天空飘荡,似乎在向过客诉说着太白的今昔……县城所在地是褒斜古栈道上的一处古老集镇,从战国时期至唐末,这里便是历代军事活动与商贾行旅的重要通道,尤以两汉、三国至唐时最为频繁。1953年设区伊始,这里便成为太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交通枢纽及商贸物资集散地。1961年建县到改革开放之初,县城建设一直滞后。狭窄曲折的北大街是当时最为繁华的地段,为数不多的楼房散布于北、东、南三条主要街道边,而普通民房则大多散布于田间,依稀可见山区古镇的斑驳与沧桑。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勤劳智慧的太白人,不甘落后、艰苦奋斗,蹚出了一条生态化、特色化、民本化的“太白之路”,创造出了新农保、林改等“太白经验”,彰显了太白独特而神奇的原始之美、绿色之美、生态之美。尤其是5A级景区县城建设加速了县城东扩南移,推动县域全域景区化,成为实现“中国达沃斯·仙境太白县”目标的基石;药王仙居柴胡山、栈道明珠新中明、世外桃源六家村、梦里老家魁星楼、梦幻山水黄柏塬、金色唯美兴隆村等一批“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美丽乡村也如星星般点缀城乡,这一切使得太白城乡发生了巨变。

“风光在这里挥彩,诗仙在这里壮怀;慢城在这里崛起,梦乡在这里铺排!啊,太白,太白,清新的太白……”山歌不断水不断,红岩河从县城边潺潺流过,出留坝融入滚滚汉江,它见证着太白儿女在这片如歌如诗的大地上演绎山乡巨变的奇迹!

新闻推荐

端午节西安开通特色小镇旅游直通车 提前15天预售

端午假期即将来临,陕西省西安汽车站提前预售130条省内省外班线客票及旅游直通车票,节日期间,为方便广大旅客及时购票取票,陕...

太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太白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太白县:白云下边我家乡 文/图)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