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太白 > 正文

找准政协履职与脱贫攻坚的最佳契合点 太白县政协全力助推脱贫摘帽记事

来源:各界导报 2019-08-23 05:13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李荣 满淑涵 牛小宁

8月20日一大早,太白县靖口镇关上街村村民闫拴牛和媳妇钟淑巧早早吃过早饭,就骑着农用三轮车出了门,今天他们要去村民地里收购架豆,下午前要将收购来的架豆交给外地菜商。

看着眼前忙碌着的闫拴牛,谁能想到,就在2017年年底前,他家还是贫困户,如今不但甩掉了贫困户帽子,还成为靖口镇远近闻名的脱贫攻坚示范户,而这变化的背后,是太白县政协人的倾情帮扶。

靖口镇关上街村地处太白县与凤县交界处,是太白县较为贫困偏远的村子之一,全村共93户29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8户56人。由于地少山多,村民居住分散,种地和务工是关上街村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

2014年,按照太白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统一安排,确定县政协为靖口镇关上街村包抓帮扶单位。“关上街村是一个典型的山区贫困村,如何帮助村民脱贫致富,一直是我们政协人关心的大事。”太白县政协提案与社会法制委员会主任马千里告诉记者,2018年5月,他被选派到关上街村担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在他之前,县政协还安排过两任第一书记,专门抓村子脱贫事宜。

因受地理环境影响,关上街村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薄弱,严重制约着村级经济发展。为了改善村子基础设施,马千里自驻村以来,在太白县政协常委会领导的指导下,积极申请项目、争取资金,先后完成了村卫生室、农业灌溉设施维修、人饮工程水毁修复、村庄排污排水、新建厕所等项目建设。目前关上街村实现水泥路通村通组通户,自来水入户提质,灌溉渠延伸到田间地头,文化健身广场、卫生室、文化室等运行正常,村里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要脱贫,产业发展是关键。只有产业强,农民脱贫才有“底气”。为了解决村上主导产业不突出、经济效益不佳等问题,太白县政协多次组织驻村工作队入户宣传产业扶贫政策,引导村民发展增收产业,通过贫困户扶贫资金入股和“合作社+电商+贫困户”方式,发展土鸡、土猪、土蜂和核桃、花椒等土特产业,以架豆为主的绿色蔬菜产业,发动群众种植蔬菜200亩,核桃、花椒70亩,中药材30余亩,养殖土蜂400余箱,发展个体商贸、餐饮等第三产业23户,协调安置13名贫困劳动力在公益性岗位就业。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8年年底,关上街村共有17户54人实现脱贫,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10117元,比2017年增长14%,脱贫户人均纯收入8490元,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的19.24%下降到2018年的0.68%,关上街村实现了脱贫退出目标。

今年5月,太白县等23个县退出陕西省贫困县序列。在太白县实现整体脱贫的背后,县政协功不可没。

其实,关上街村只是太白县政协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县政协围绕脱贫攻坚,充分发挥认知统领作用,在担当中扛起政协责任,广泛动员政协委员进村入户,捐款捐物、扶持发展产业,引导委员谈想法、定计划、作贡献,形成了全面推进的中坚力量,构建了常委会牵头、机关带动、委员参与的政协系统脱贫攻坚体系网络。委员们先后为健康扶贫基金、爱心商店、各界爱心济困协会捐款捐物90余万元;有23名委员成立专业合作社6个、企业17户,吸纳800余名贫困人口实现就业。在县政协“助力脱贫攻坚,展示委员风采”实践活动影响下,各界别进一步丰富活动、深化帮扶,有效带动了专业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形成了政协倡导、界别跟进、委员参与的社会扶贫大格局。

健康是民生之要、脱贫之基。为了使健康扶贫政策在基层精准发力,太白县政协开展了健康扶贫工作推进落实情况专题视察,先后深入6个镇19个村,通过现场查看、入户走访、问卷调查和座谈讨论等方式,把脉问诊健康扶贫工作在具体开展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困难问题,提出了加大宣传力度、完善基础设施、规范档案资料、加强队伍建设、优化服务水平等意见建议。其中,全面推行健康扶贫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制度已被有关部门采纳落实。“政协委员经过认真调研发出的建言好声音,对政府的科学决策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太白县政协副主席胡新龙说。

“决战脱贫攻坚,政协责无旁贷。我们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政协履职的重点关键,深入协商服务决策,视察调研重点推动,监督评议促进落实,努力找准政协履职与脱贫攻坚的最佳契合点。”太白县政协主席秦斌表示,县政协将继续发挥团结凝聚作用,汇聚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脱贫攻坚,强化攻坚举措,巩固脱贫成果,为太白县打赢脱贫硬仗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新闻推荐

太白桃川镇 强化审计督导规范村级财务

本报讯(记者李喜林通讯员胡桂芝王思思)为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太白县桃川镇政府邀请陕西诚宇联合会计事务所专业人士对村级账务...

太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太白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找准政协履职与脱贫攻坚的最佳契合点 太白县政协全力助推脱贫摘帽记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