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太白 > 正文

宝鸡太白:这些消失的垃圾去了哪里?

发展乡村旅游的第一步自然是清理垃圾,整治卫生。但在宝鸡太白县咀头镇白云村,这些垃圾有的被清理,有的还摇身一变成了乡村旅游的景观。

垃圾堆变成小游园,黄土坡变成绿化带,空闲地变成大花园……这是记者近日在太白县咀头镇白云村看到的景象。这几年,白云村把环境综合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用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点亮乡村旅游美景。

沿着刚修好的水泥路往村里走,只见乡间村道曲径通幽,农家小院精美舒适,远眺群山绵延,漫步在白云村,清新怡人的乡村美景犹如一幅绚丽的山水画卷。环境变好了,最高兴的当然是村民。“几十年没有清理的垃圾堆变成了小游园,闲置的空地成了水塘,环境、空气好,收拾出来的废木料、旧农具都‘消失’了,现在来村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了!”看着村里的变化,村民黄帮狗激动地说。

这些消失的垃圾去了哪里?一些细心的游客在乡村景观的细节中找到了它们。

资料图

“之前去乡村自驾游、住民宿,很多景观看起来都是‘大手笔’,但在白云村的这两天,我体验到了什么叫‘小精致’‘细节感’。走在这里像‘寻宝’,我和闺蜜一路都在猜这些景观是用什么改造的。”来自西安的游客朱婷踩着碾盘铺就的步道,越过废旧木头制成的栅栏,对着民宿大厅里蜂巢变身的花篮拍照。不仅是家具、房屋构件和装饰品,朱婷所在的整个民宿旅馆都是乡村改造中的废弃房屋改建的。

记者了解到,在发展乡村旅游的过程中,白云村摒弃了传统的大拆大建,着眼于旧物利用。村里将拆除的30多座土坯房的废旧材料,能用的全部用在了新农村建设中。

“你看,这路边的栅栏和花盆,都是我们用旧木头改造的,省了不少钱呢。”咀头镇人大主席胡东亮对记者说,白云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加大旧物利用力度,不仅节省了20万元的成本,更为乡土景观增添了独特的风味。

民宿里的木门、柱子、木窗格、柜子、踏步等,都来自老房子的旧木头和门窗;围墙上的瓦片来自废弃的旧瓦,旧砖则用在了村里的道路上。百合园两边1.5公里长的栅栏,全部是拆除的旧椽做的,独特的磨盘步道,磨盘是从村民家里收来的,一个只需62元,总共350个,百合园里,别致的蜂巢花篮,都是用养蜂人捐的废弃蜂巢做的。在村里,各种形状不一的垃圾桶都是旧木桶、旧木缸和小箩筐改造的。

“村里换一个新路灯要花5000多元,白云村用麻绳、竹子和旧椽改造成路灯,成本就降到了400多元。”胡东亮说,“美丽乡村建设是为大家造福,我们尽最大努力降低成本的同时,也最大程度让群众参与进来,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找对位置后,不仅能节省成本,产生经济价值,更能实现乡村资源的绿色循环。高大上的建筑、天马行空的创意固然让人叫好,但在讲究乡土氛围的农庄里,废物利用才是性价比最高的“玩法”。(陕西日报记者 申东昕)

宝鸡新闻网最新原创作品:

这些常识,376万宝鸡人都应该掌握

新闻推荐

宝鸡:多举措助推林业专业合作社发展

近日,记者从宝鸡市林业局获悉:今年以来,宝鸡市林业局积极引导、鼓励各县区大力发展林业专业合作社,为推进林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太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太白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宝鸡太白:这些消失的垃圾去了哪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