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新闻 平昌新闻 通江新闻 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巴中市 > 南江新闻 > 正文

春风化雨暖人心 发展产业助脱贫 记四川省十大扶贫好人汪其德

来源:西南商报 2018-10-19 10:57   https://www.yybnet.net/

20多年前,他放弃在外务工的高薪,回到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沙河镇的一个贫穷小山村,为改变家乡贫穷落后面貌不懈努力。

20年来,他一直坚守信仰,发展产业,扶贫济困,用自己的光和热,温暖着山区的贫困群众。

他就是全国人大代表、“全国第十届创业之星”、“四川省十大扶贫好人”、南江县沙河镇五郎村村民汪其德。

18岁时汪其德就带着借来的200元路费外出务工,干苦力、跑运输、搞建筑,由于他管理有方,几年后就成了拥有300多名农民工团队的老板,挣得了人生第一桶金。手头有了活动资金后,汪其德便毅然回到家乡,带领乡亲们养殖黄羊。起初,针对群众不懂黄羊养殖技术,汪其德就自费到四川农业大学学习技术,回村后,又坚持白天放羊,晚上学习养殖理论知识,不到两年时间,就成了名副其实的“羊倌”。懂得养羊技术后,又投资160万元办起“五郎千羊养殖场”,不仅招收了10多户贫困群众进场务工,而且还通过借羊还羊等方式,带动120多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与此同时,汪其德还在上营、红旗等村流转土地2500余亩,筹资1700多万元,建起了“德健”生猪养殖场、黄羊扶贫互助合作社、“红旗”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生猪4000头,种植核桃1.2万株、金银花5万余株,带动周边1.3万余户村民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2015年,又组建了四川德健南江黄羊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在北极、寨坡等28个乡镇发展南江黄羊养殖户4265户,并无偿培训养羊户1500余人次、组织技术员深入养殖户进行技术指导达2万多人次,让大多数养羊户掌握了养羊技能。特别是2016年以来,汪其德通过兴办羊肉精深加工厂、延伸黄羊产品附加值、与养殖黄羊贫困户实行订单养殖保底收购等方式,累计带动养羊户3265户,其中贫困户467户,帮助贫困群众实现养羊增收近200万元。

在2013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汪其德通过对贫困群众住房安全的调研,及时提出了《关于加大对贫困地区农村危房改造、易地移民搬迁、地质灾害避让搬迁等给予政策支持,提高补助标准的建议》,引起了省、市党委、政府的重视。同时,汪其德还先后捐资130万元维修村小学校舍、资助贫困学生,助力贫困群众摆脱贫困。

特约记者 肖定怀 文/图

新闻推荐

金银花满山开村民忙碌收钱来

本报讯(张维特约通讯员肖定怀)10月7日,秋高气爽,笔者来到南江县兴马镇庙坪村玉家坪金银花产业园,只见一簇簇的金银花,盛开在绵...

南江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春风化雨暖人心 发展产业助脱贫 记四川省十大扶贫好人汪其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