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巴中 今日平昌 今日通江 今日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巴中市 > 今日南江 > 正文

川茶落“沪”,如何分羹长三角?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6-16 06:29   https://www.yybnet.net/

在上海建立首个省外营销推广中心

采茶季,泸州市纳溪区护国镇梅岭村,村民对“纳早1号”特早茶新芽进行筛选。 本报记者 何海洋 摄(资料图片)

巴中市南江县东垭村的茶园。付海旭 摄(资料图片)

破局

川茶来了!6月12日上午,四川“天府龙芽·品质川茶”上海营销推广中心揭牌暨宣传品鉴活动周在上海启幕。这也是川茶在省外建立的首个营销推广中心,位于长三角最大茶叶交易中心之一的帝芙特国际茶文化广场,占地300余平方米。

在启动仪式上,四川“天府龙芽·品质川茶”上海营销推广中心、四川酒茶集团等与省外企业签订采购协议、战略合作协议,涉及金额1500万元,从而拿下进军上海后的首笔订单。

川茶大举出川,为何选在上海建基地?要实现更大规模的出川,川茶还需要补齐哪些短板?

□本报记者 王成栋 罗之飏

出川的选择

以上海为支点打入长三角撬动更大茶市场

“上海是国际化大都市和全国的经济中心,川茶期待着从上海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肖小余说出愿景——打入长三角市场,并以此撬动更大的茶市场。

这个市场有多大?上海市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不仅是茶叶终端消费市场,还是全国茶叶交易中心。仅以上海为例,全市茶馆总数在8000家以上。2018年全市消费茶叶总量近两万吨,绿茶占一半以上。另外,全国每年在上海完成的茶叶成交量,更是以百万吨计。再放眼整个长三角,去年茶叶直接消费额已突破千亿元。

抢滩上海、打开长三角市场,川茶的底气何来?

“首先,我们的产量够,而且还在增长;其次,我们的产品结构和这里的消费结构互补。”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此前印发的《川茶产业振兴工作推进方案》,到2022年,全省茶园面积将达到600万亩,年产量35万吨,综合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而从产品结构来看,依据《精制川茶产业培育方案》,今后四川精致川茶产业,将形成以名优绿茶为主,工夫红茶、茉莉花茶、藏茶为辅的“一主三辅”产业格局。而绿茶,正是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消费量最大的茶叶品类。

除开产量足、产品结构互补,在省茶叶行业协会会长覃中显等业内人士看来,川茶此番前来,还做了充分准备:本次前来上海推广营销的,包含了使用天府龙芽省级公共品牌的36家川茶企业和蒙顶山茶、峨眉山茶、米仓山茶、宜宾早茶“三山一早”市级区域公共品牌企业,“等于是抱团出战。”

出川的考验

长三角已成“二分天下”格局,川茶定位不清晰品牌不强

在业内人士看来,川茶想要在上海乃至长三角站住脚跟,并不容易。

上海乃至长三角,其市场已经形成了浙茶、皖茶“二分天下”的格局。具体来说,以西湖龙井为代表的浙茶占据了高端市场,以六安瓜片、黄山毛峰等为代表的皖茶则把控了中低端市场。近年来,随着长三角地区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浙茶和皖茶的地位更加巩固。

川茶怎么分一杯羹?“说实话,竞争会比较激烈。”上海四川商会相关负责人提到,10年前,曾有川茶企业在上海设立机构,但最终不了了之。前述负责人认为,如要真正在上海乃至长三角立住脚,川茶应该在明确“战略战术”的基础上“内外兼修”。

曾多次来川考察茶产业的安徽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认为,川茶无论是加工工艺和品质,都不在其他省茶叶之下,但品牌不强、市场定位不够清晰。

这个说法,也得到业内人士的印证——作为全国产量第三的川茶,有七成作为其他省品牌的原料茶“借壳上市”,本土精制化率仅有10%左右,“而在茶叶市场上,品牌是最好的代言人和带货人。”

在定位层面,川茶究竟是走“高大上”还是“亲民”路线,则关乎消费群体的精准锁定。

“换句话说,你想卖给哪些人?把这些定了,才好采取推广营销措施。”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认为,从既有经验来看,精准的定位能够帮助川茶打开市场。

出川的路径

巧打“早茶行情”,利用时间差和精制川茶提“身价”

“川茶出川才刚刚迈出‘万里长征第一步’。”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相关负责人坦言,川茶想要走得更远,还是要从定位和品牌入手。

川茶究竟该如何找准定位、打造品牌?“发挥自身优势。”省农业农村厅园艺总站相关负责人认为,从定位角度看,川茶应该充分发挥上市早的优势,打造一波“早茶行情”。四川省新茶上市普遍比浙江、江苏、安徽、湖北等产茶省早20天-30天,“一边看春晚,一边品新茶”,为川茶所独有优势。若能利用这近一个月的时间差,川茶足以在长三角乃至其他地区找到立足点。

除了时间差,川茶想要更进一步,就必须改变“原料茶”的现状。前述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四川省将执行川茶精制化行动,以提高川茶的“身价”。具体而言,以名优绿茶为主,工夫红茶、茉莉花茶和藏茶为辅,布局和打造6个精制川茶加工区,认定300家“精制川茶清洁化加工示范企业”。同时,到2022年,培育出销售收入10亿-50亿元的大型茶叶加工龙头企业5个。

品牌层面,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透露,四川省将实施“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双品牌战略,确保“天府龙芽”品牌销售额达到100亿元以上,特别是要以“天府龙芽”和“三山一早”为重点,争创中国驰名商标。

“当然,线下销售推广中心,我们还会接着做。”四川酒业茶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锐则透露,将会总结上海销售推广中心经验,以广州和北京为中心打开珠三角、京津冀市场,最终的目标是,到2022年力争实现川茶年出口5万吨。

新闻推荐

南江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逾期贷款催收公告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和合同约定,下列借款人未按时清偿借款本息,现予以公告催收。请借款人和担保人立即向贷款信用社履...

南江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江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川茶落“沪”,如何分羹长三角?)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