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巴中 今日平昌 今日通江 今日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巴中市 > 今日南江 > 正文

村里建起“道德银行” 村民用积分换商品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20-06-30 14:43   https://www.yybnet.net/

深入农户搞评审

全村每一户农户按照遵纪守法、移风易俗、勤劳致富、清洁卫生、孝老爱亲5个项目自行申报加分,每项基础分20分

6月23日,当笔者来到巴中市南江县关坝镇小田村村委大院时,只见村里的第一书记唐强正在一间摆放有各类生产生活商品物资的屋子里给周其昌等几位村民发放常用的生产生活用品。据同行的关坝镇镇长张惠英介绍,这个村自去年7月以来就在全村开展了乡村“道德银行”建设活动,走出了一条乡村治理的新路子。活动实施近一年来,村民的精神风貌、道德素养发生了质的变化。

张惠英介绍说,小田村的“道德银行”是巴中市委宣传部在帮扶小田村脱贫奔小康道路上的一个创新举措,全村每一户农户按照遵纪守法、移风易俗、勤劳致富、清洁卫生、孝老爱亲5个项目自行申报加分,每项基础分20分,经由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组成的17人积分评审小组入户核查后,将其积分存入“道德银行”村民家庭账户,并以院坝会、公示栏、村民微信群等方式进行公布。

在群众无异议后,村民就可按照1积分兑换1元生产生活物资的标准进行兑换,并可累存累计。积分每月一评定,每季度一兑换。同时对“因勤劳致富受到镇、县、市、省级相关部门表彰的,分别加30分、40分、50分、60分”“家庭成员无违反法纪、村规民约行为的,孝老爱亲、义务帮助乡邻、勤劳致富等方面成效突出的加10分以上”“克扣老人吃、穿,辱骂父母、翁婿、兄弟、妯娌的,一次扣20分”……每年年终,村上还会按总积分选出5户幸福家庭予以表扬。

刚刚用积分兑换了物资的周其昌说,去年底,他在全社家庭卫生评比中获得第一,儿子媳妇义务帮助乡邻秋收8天,再加分60分,最后得分320分。兑换了肥料3包,洗衣粉、洗洁精各1份,还有面条、毛巾、牙膏、牙刷、餐巾纸等价值320元的物资,几个月所需的生产生活用品已经够了。

“大伙都夸我变化大。”来到70岁的覃发英老人家,覃老汉告诉笔者,以前他住在上世纪60年代修建的老房子里,生活习惯差。2018年,他因易地扶贫搬迁住进了小洋楼,但生活习惯仍没有改变,锅碗瓢盆随意摆在地上,好好的房子弄得乱糟糟。

“道德银行”成立后,评审组成员让他主动学习找差距。“看到家家户户都整洁干净,我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现在覃发英家里干净整洁,井井有条,大伙儿都很惊讶,覃发英却得意洋洋地说:“老覃头再也不是以前的老覃头了。”覃发英表示,看到“道德银行”分数越低越觉得丢人。这不,看到创业能加分,他便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发展了鱼塘、种植了中药材,去年仅川乌就卖了1.7万元,获20分加分。

“道德银行”实施后的效果显著,唐强由衷感概:“以前村里召集村民开会很难到齐,现在只要通知一声,村民都来了。我当着全村点名批评得分低的几家,他们都心服口服。”唐强说,现在村民一有时间就忙着打扫家里的卫生死角。

据南江县精神文明办公室赵志先介绍,小田村“道德银行”建设已在全县进行推广,围绕“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新型农村社会治理体系,本着厚植“积小善为大善、积小德为大德”的道德理念,广泛传播凡人善举,持续引导村民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让广袤的农村大地呈现出“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良好局面。目前全县已有316个村相继建起“道德银行”。

新闻推荐

车祸重伤收到赔偿款 法院给力

近日,年近80的殷某一家人收到了保险公司先予支付的赔偿款19.6万元,在解决了无钱治病困境的同时,还收到了另一个好消息,南...

南江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村里建起“道德银行” 村民用积分换商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