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巴中 今日平昌 今日通江 今日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巴中市 > 今日南江 > 正文

绿色是一道“必选题”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7-05 05:35   https://www.yybnet.net/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

巴中市南江县正直镇长滩村全景。本报记者 李向雨 摄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衡量小康的标准有很多,在考量是否全面时,为何把生态环境质量作为关键的刻度?

6月上旬,记者随“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大型主题采访报道四川行活动记者团赴四川各地,在行走中逐渐找到答案:绿色是全面小康的底色。无论是乡村振兴、产业蝶变还是城市形态提升,都离不开这抹底色。□本报记者 程文雯

1

一片彩林的启示

从贫困村到4A级景区

小康生活,除了吃饱穿暖,还要让大伙脸上有笑容、心里有快乐

“欢迎大家,我们长滩村风景好、产业好、人也好……”沿着蜿蜒的山路来到巴中市南江县正直镇长滩村,刚一下车,村支书张亮就亮出了大嗓门,不仅热情,更显得信心十足。

长滩村曾是大巴山里的一个贫困村,环境脏乱,村民也没啥挣钱的路子。过去从镇里到村上全部都是土路,连亲戚都不愿走动。

变化始于2012年。长滩村地处清江河畔,平均海拔只有600米左右,且当地环境一直没有遭到破坏。良好的生态被四川七彩林业开发有限公司看中,在长滩村流转土地1043亩发展彩叶苗木产业,周边近200位村民进入企业打工。

良好的生态引来金凤凰,彩林也为长滩村的自然风光再添一抹亮色。政府出资打造新村聚居点,水、电、气、光纤网络都通了,还建了一条12公里多的环村公路。以独特的彩林景观为基础,长滩村摇身变成国家4A级乡村旅游景区。

如今,随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到来,长滩村不少人开餐馆、办民宿,有了挣钱新路子。不仅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回来了,还吸引了更多外来资本。村里一座投资2000万元、按四星级标准打造的乡村旅游酒店,不仅大大提升了村里的旅游接待能力,还为镇村提供旅游服务技能培训,带动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

变化不止于此。绿色打底,一座山村的小康还包含更多精神内涵。

“钱包越来越鼓,但大家总觉得还缺点啥。”张亮说,以前村里穷,出去打工的多了,村里大多是留守老人和儿童,“人情味渐渐淡了”。

小康生活,除了吃饱穿暖,还要让大伙脸上有笑容、心里有快乐。

过年的餐桌上,有村民端出了好久没见的大酥肉。张亮一拍大腿:“就是它了!”

原来,长滩人的传统里,遇到逢年过节、红白喜事就要端出这道菜。外出吃宴席的儿女自己不能多吃,要把肉打包带走,孝敬家中老人。“既是长滩家家户户儿时的味道,也传承了敬老孝亲的传统美德。”于是,在县里支持下,正直镇依托彩林、大酥肉两大乡村特色,每年举办“彩林节”和“大酥肉节”,既吸引了游客,也让村里的“人情味”浓厚起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巴山深处,长滩村的实践成为这句话的最好注脚。一方面,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让乡村资本、人口、产业、项目聚合能力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另一方面,不断聚集的发展要素也让既有生态资源转型升级,进入越美越富、越富越美的良性循环。

2

一座矿山的转身

从粗放型矿区到公园

“等公园开放,游客来了,还能做点小生意,想起来都巴适得很。”

记者见到62岁的唐诏建时,他正忙着俯身修剪坡地上的花草。这里是高顶山矿区,位于广安华蓥市双河街道双桥村。在这里工作了近40年,唐诏建有过两套“装备”,一套是像现在这样简单的草帽和工具,另一套则是曾经当矿工时的口罩、安全帽、护目镜、防护靴等一大堆东西,“早就不用了,都堆在家里。”

双桥村距华蓥市城区仅4公里,矿区内共有矿12座,其中煤矿5座,非煤矿7座。如今已经关停,只有一道道裸露的山体,讲述着曾经受过的伤害。

唐诏建向记者描述起这里过去的景况:一辆辆大卡车进进出出,拉走一车又一车的矿石,扬起漫天尘土。他和大多数村民一样,每天在巨大的噪音和烟尘中工作,眼看着山坡上的绿色一点点消失……

长时间粗放开采,让资源渐渐枯竭。唐诏建自己也嘀咕:“总不能一直这样吧,矿开完了,这地方鸟都不生蛋,但总归还是我们的家呀。”

实际上,唐诏建的担忧也是地方政府在发展中曾面临的困惑。拿绿水青山换金山银山,不可逆的消耗换来一时的发展,却毁了家园、断了长远发展的潜力。

何去何从?华蓥市选择算大账、算长远账。2017年底,矿区内12座矿山关停,新的发展路径随即出炉。当地以矿山文化为依托,打造高顶山矿山公园。一期主要实施基础设施完善、矿山修复、植被复绿三大工程,二期则主要进行河道整治、煤矿矿洞文化体验、民房改造,要将高顶山矿区打造为华蓥山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及矿区经济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基地。

矿区刚关停时,唐诏建想过外出打工,但项目开工后就改了主意,参加到高顶山矿山公园的建设中来。“每天工资120元,上班就在家门口,方便。等公园开放,游客来了,还能做点小生意,想起来都巴适得很。”

种下的常青树就是揺钱树,生态优势就是经济发展优势。唐诏建脸上的笑容让记者感到,不论是一方政府,还是一名普通群众,都能够在绿水青山中找到更加美好的未来。

3

一池莲塘的诞生

从江心河滩到城市公园

“现在整个岛就是一个公园,我的家就在公园内。现在的生活就是小康!”

圣莲岛无莲——这是在圣莲岛上生活了40多年的“老岛民”杨玉蓉的记忆。

不仅没有莲花,她对这座位于遂宁市船山区涪江江心、面积1.52平方公里岛屿过去的突出记忆,就是“晴天风沙扑面,雨天泽国洼地”。曾经的圣莲岛砂石遍布,遇到下雨路上都是泥,汛期庄稼还会被淹。

不过,现在的圣莲岛有莲了。2009年,圣莲岛启动征地拆迁和防洪堤建设项目,自此,岛屿再也没被淹过。

这还不够,为改善岛屿生态,这里还多了一片荷塘:在岛内外619亩的湿地中,圣莲岛引进了800多个品种的荷花和睡莲,并搭配200多种其他水生植物,形成自然水体的净化器和水生动植物的栖息地,真正实现了“回归自然”。

2014年起,圣莲岛全面推进环境恢复、生态治理、保护性开发,岛上居住和生活环境大变样。如今的圣莲岛,以“世界荷花博览园”为生态旅游主题,以“房不过树”的生态理念控制建筑高度,全岛绿化覆盖率达60%以上。每天清晨和傍晚,圣莲岛都会迎来不少市民享受岛上风光。“现在整个岛就是一个公园,我的家就在公园内。现在的生活就是小康!”杨玉蓉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绿色是底色。它是一幅画卷中打底的颜色,决定着整幅画的色调。青山、绿水、蓝天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一座岛屿,让“岛民”从抱怨到称赞,鲜活的转变过程,让记者感受到群众切身的幸福感。

新闻推荐

老家的耕牛

在老家,我经常看到一头耕牛,它在稻田里耕田,在山坡上犁地,在磨房里推磨。它不惧艰辛,不怕困难,默默无闻,它既是我学习的榜样...

南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绿色是一道“必选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