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巴中 今日平昌 今日通江 今日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巴中市 > 今日南江 > 正文

巴中南江乡村建起“道德银行”道德积分可以兑换奖品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7-06 02:50   https://www.yybnet.net/

刘本江展示兑换到的奖品。

6月15日上午,巴中市南江县正直镇长滩村的“道德银行”里,不少村民前来用道德积分兑换奖品。张丽春有28分,兑换了4把挂面;刘本江有30分,兑换到两把挂面、一提卫生纸。“下个季度,我再努把力,一定要超过刘本江!”张丽春说。

在“道德银行”,村民可用自己的道德积分,兑换米、面、菜油、卫生纸、洗衣液等粮油和生活用品。道德积分的计算,以村规民约制定的考评量化依据作为标准,每完成一个道德加分项,积分上涨3至5分不等,出现问题则相应扣分。对全年四个季度平均分值低于60分且排名后5位的,村委会将通报。

“谁愿意被通报?通报了多没面子。”村民汪从良说,“道德银行”设立后,长滩村的村容村貌更美了,村民非常注重自己的言行,邻里更和睦了,敬老爱老氛围越来越浓。

以前,长滩村村民们爱比摆酒、比送礼。为刹住这样的不良风气,长滩村以乡村治理为抓手,启动开展了“乡村道德银行”建设,有效遏制酒席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引导乡风文明持续向好。

去年,支部书记张亮拒绝全村群众和朋友的好意,取消升学宴和生日宴。在他的带领下,杨清安、韩宗凯、许占兴等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积极响应,不再操办生日酒、房酒、升学酒等酒席,在全村营造出重勤俭、不攀比的良好氛围。

长滩村组建了“乡村道德银行”的组织机构,包括组织组、评议组、监督组,制定了“律己守法”“文明礼貌”“爱护环境”“创业创富”“诚实守信”“助人为乐”“敬老爱亲”等7个大项40多个小项的评分细则,实行积分管理制度。一月一共议共评,一季度一公示兑现,一年一汇总表彰。

长滩村,是南江县推进乡村“新风培树”行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南江县围绕完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新型农村社会治理体系,探索创立并推广乡村道德银行建设,以“道德可积分、文明又加分、满意度得分”为主要内容的家庭道德积分激励机制,让德者有得,让文明有价,引导村民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曾业陈映竹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南江县卫计执法大队 监督抽检公共场所

家庭与生活报讯近日,南江县卫计执法大队结合国家“双随机”抽检任务及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工作,对城区及乡镇部分公共场所随机...

南江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江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老家的耕牛2020-07-03 06:33
猜你喜欢:
评论:(巴中南江乡村建起“道德银行”道德积分可以兑换奖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