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巴中 今日平昌 今日通江 今日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巴中市 > 今日南江 > 正文

养蜂取蜜 “云上山村”甜香四溢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8-29 05:43   https://www.yybnet.net/

岳秀杨在蜂园翻巢准备取蜜。

□刘晓龙

特约通讯员 肖定怀 文/图

这段时间,在南江县赶场镇红岩村云光山蜜蜂养殖基地,村民们正忙着收获蜂蜜:翻巢、开盖、取蜜。看着甜香的蜂蜜流淌,村民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8月27日,笔者来到蜜蜂养殖大户岳秀杨的养蜂场,只见老岳正熟练地揭开蜂箱翻桶取蜜。他笑嘻嘻地说:“今年蜂蜜价格不错,卖到120元/斤。今年我养了一百多桶蜜蜂,收入10万元不在话下。”

红岩村地处南江县东北部,平均海拔1500米,四季云雾缭绕,被村民称为“云端上的山村”。由于山高谷深、土地贫瘠,这里曾经无公路、无水源、无产业,成了典型的“三无”深度贫困村。2015年,贫困发生率达36.6%。

如何脱贫成了村里人的一块心病。2018年初,来自南江县农业农村局畜牧站的驻村帮扶队对该村贫困情况进行摸底后,决定帮助他们发展养蜂产业。“村民有养蜂的传统习惯,而且这里蜂蜜资源良好。”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严斌说。

为了壮大产业,村“两委”引进了巴中一家蜂业公司,采用“村集体+龙头企业+农户”的模式,由企业与村集体共建养蜂基地,带动周边农户在家养蜂。

“我们统一规划、统一技术和蜂种,确保产量,同时统一收购村民的蜂蜜,保证销路和价格,降低农户养殖风险。”该公司负责人陈桂均介绍,“通过基地、产业园的示范带动效应,村民如发展5至10桶蜂,人均收入就可达六千多元。”

正当大家准备甩开膀子大干一场时,却遇到了资金问题,很多村民开始打退堂鼓,其中贫困户岳秀杨表现得尤为突出。为此,村里又向南江县农村信用联社申请了小额信贷,每户农户可贷款两万元左右。

资金问题解决了,岳秀杨成了养蜂的积极分子。他制作了蜂箱,修建了养蜂走廊,每天早出晚归在蜂园中劳作,将自己变身为勤劳的小蜜蜂,把原来家庭养殖的不到10箱蜜蜂发展到180多箱,当年仅养蜂一项,就实现收入8万多元。他还通过参加培训、购买书籍、上网查询等方式,勤奋学习养蜂技术,使自己的养殖技术得到进一步提高,并成为全村蜜蜂养殖的“土专家”,还被蜂业公司培养为养蜂培训师。“现在我们村基本上每家每户都在养蜂,公司一个月还给我1500元工资,叫我给村民做技术指导。”岳秀杨说。

“经过两年的发展,地处大山深处的云光山已经建成一座现代蜂蜜产业园,发展蜜蜂养殖 400 余桶。”陈桂均介绍说,“目前,农户通过代养和就近务工等,人均月增收达300元左右。另一方面,集体资产公司也通过产业园、山林入股和保底分红,年集体经济收入可达 6万元以上。同时,通过发挥产业园示范作用,很多村民在 自 己 房 前 屋 后 养 殖 5桶-10桶蜜蜂,人均收入达6000多元。”

新闻推荐

人民法院公告2020年8月25日

四川法治报发布公告查询网址:(www.scfzbs.com)李志平:本院受理的(2020)川1902民初3170号原告谢翠华诉你同居关系纠纷一案,因你...

南江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江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远去的巴山背二哥2020-08-10 09:51
猜你喜欢:
评论:(养蜂取蜜 “云上山村”甜香四溢)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