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巴中 今日平昌 今日通江 今日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巴中市 > 今日南江 > 正文

南江逾1.5万贫困人口增收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9-24 05:58   https://www.yybnet.net/

借力东西部扶贫协作

“这是一门好手艺,是个挣钱的好路子!”近日,浙川东西部缙云-南江2020年第4期“缙云烧饼”技能培训班开课,南江县八庙镇肖家观村3社的村民张海艳已经第三次来参加培训。

通过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把“缙云烧饼”制作、茭白种植等技术带到了南江县,形成“水种茭、旱种竹”的立体产业扶贫模式。截至目前,通过这种“授人以渔”的产业扶贫,直接带动南江县3.28万多人受益,其中贫困户1.5616万人增收,户均增收2800多元。□朱荣杰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钟帆

卖烧饼 村民增收

“缙云烧饼”是浙江省缙云县传统小吃,是当地的品牌致富产业。

2019年6月,缙云县围绕“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目标,把“缙云烧饼”富民产业引入南江县。同年6月18日,南江县组织多名群众前往缙云县学习“缙云烧饼”制作技术,张海艳正是其中之一。通过3天集中学习,张海艳很快掌握了这门技术。6月22日,南江县红光镇举行杨梅采摘节,师傅现场指导“缙云烧饼”制作技术,“甜的卖3元一个,肉的卖5元一个,当天就卖了600多个。”张海艳觉得经营“缙云烧饼”很有前途。

几天后,张海艳在南江县沙河镇洛坪街道的“缙云烧饼”铺子开张了,面积约50平方米的小店,开业前几天,每天都能卖到1000多元。曾经因家中老人生病致贫的她,开启了创业之路,“现在哪儿有节庆,我就到哪儿去卖烧饼。”

2019年情景剧《梦境光雾山》推介期间,张海艳在光雾山景区一天能销售1000多个烧饼。

截至目前,参加南江县“缙云烧饼”培训的贫困群众共182人,学员学成后先后在成都、巴中以及南江县城、沙河镇、长赤镇等地成功开店创业。

种茭白 产业致富

采茭、收茭、选茭、运茭……9月初,南江县红光镇柏山村(原茨竹村)220余亩茭白产业园喜获丰收。最近,这里每天都有2500多公斤茭白被收割上市交易。

“今年能产35万余公斤,收入150多万元。”产业园业主马明算了一笔账,今年能净赚60万余元。

柏山村是传统的农耕村落,村民祖祖辈辈以种植传统水稻为生,收益很低。

2018年4月,“茭白之乡”缙云县开展“千里送茭苗”活动,将茭白产销技术引入南江县。时任茨竹村主任(现柏山村副主任)的马明带队赴缙云县学习时,被当地茭白产业深深吸引。从种植到采茭,再到市场销售,一 一认真学习。

回到南江后,马明第一时间带领村两委干部到成都、西安、遂宁、巴中等地的蔬菜批发市场考察调研,进一步确认了茭白的市场前景。

2018年,茨竹村的茭白种植首获丰收。2019年,茭白种植在村里得到推广,种植达到300余亩,年产65万余公斤,收入260余万元。今年,茭白种植技术已被推广到了县里的6个乡镇,南江全县种植的茭白已近3000亩。

3年来,南江县累计种植茭白5100亩,带动8600多名贫困户增收,“南江美人茭”品牌产品已销往成都、西安、重庆、上海等地。

新闻推荐

巴中市总调研基层工会工作

本报讯(张扬彭俊)8月12日,巴中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温奇志带队到南江县调研基层工会工作。县委常委、县总工会主席吴开财...

南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秋天的颜色2020-08-28 06:09
猜你喜欢:
评论:(南江逾1.5万贫困人口增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