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巴中 今日平昌 今日通江 今日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巴中市 > 今日南江 > 正文

天麻栽植有讲究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12-10 06:41   https://www.yybnet.net/

“我前天在光雾山镇走亲戚,听说原来的寨坡乡溪口村有些老百姓利用林下地种植天麻,一年收入上万元,我家也有很多林下地,准备把这些地利用起来种植一些天麻,但不知道咋整。”11月23日,南江县高塔镇天宫村村民黄文凯在说起今后的庭院经济发展时,指着他房屋四周的林地说道。对此,笔者当即电话采访了南江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经济作物栽培专家蔡强国。

老蔡说,每年 11 月至来年的3月都是天麻的栽种期。栽植时,选取无病斑、无冻害、不腐烂,个头相当、健壮、外观整齐、个头大、成色好、无创伤的天麻作为麻种,并用新高脂膜10-50倍液拌种,以防止病害侵入。

将准备栽植天麻的坑底挖松,整平后铺上一层阔叶树树叶及腐殖土,然后把事先准备好的木材均匀摆在坑底,材间距离 6-8 厘米,每窝 放 6-8 根 木材。栽时把密环菌枝紧靠放在木材两侧鱼鳞口处,再把天麻种子放在菌枝和木材处,以便使两者很快建立营养共生关系。之后把剩余的蜜环菌种分成黄豆大小的颗粒,均匀散放在木材中间。之后用腐殖土或细沙填平,轻轻压紧,不留空隙。若种子和菌种、菌枝数量多,可以在第一层上面再栽培一层,其方法同上。但注意上、下木材摆放要成”井“字形。最后在上面覆盖细土15厘米左右,盖枯枝落叶,成龟背形,略高于地面,以利排水。

天麻栽植宜选半阴半阳的富含有机质的缓坡地、谷沟地栽种,土质以疏松的壤土、排水良好的砂壤土或砂土,尤以生荒地为好。土壤pH值5—6,即偏酸性的生态环境为宜。忌黏土和涝洼积水地,忌重茬。对选好的地块要深翻35厘米以上,每亩施入1000—1500公斤基肥,浇透水,并用新高脂膜喷雾于土壤表面,以保墒防水分蒸发、防晒抗旱、保温防冻、防土层板结,窒息和隔离病虫源。

种植天麻先要培养好蜜环菌菌材或菌床。适宜蜜环菌生长的树种,常用壳斗科的青杠、槲栎、栓皮栎、毛栗等,以树皮厚、木质坚硬、耐腐性强的阔叶树为好。将选好的木材锯成40—50 厘米长的木棒,树皮砍成鱼鳞口。在选好的地块,于栽前2—3个月,挖深25—30厘米、宽60厘米、长度据地形而定的窖。窖底松土整平,铺放一层干树叶或腐殖质土,用处理好的新木棒与带蜜环菌的木材(俗称菌材)间隔摆1层,相邻二棒间的距离为6—7厘米,中间可夹些阔叶树的树枝,用腐殖质土填实空隙,以防杂菌污染,再覆土3—4厘米。同法摆第二层,上覆土10厘米。保持窖内湿润,上盖杂草遮荫降温保湿,使蜜环菌正常生长,即成菌床。

天麻栽种后虽不需要施肥,不用松土除草,保持野生状态,但要经常保持土壤含水量在40%左右、地温15-28 摄氏度。在根茎膨大期要喷施药材根大灵溶液于叶面,以促使叶面光合作用产物和营养向根系输送,使根茎快速膨大。越冬前要加厚覆土,并加盖树叶防冻;6-8月高温期,应搭棚或间作高秆作物遮荫,雨季到来之前,清理好排水沟,及时排除积水,以防块茎腐烂。春、秋季节,应接受必要的日光照射,以保持一定的温度。同时还要防止人、畜踩踏。

潘登 特约通讯员肖定怀 采访整理

新闻推荐

杜绝浪费,看看都有啥新招?

杜绝浪费,看看都有啥新招?南江县“食汇烤坊”老板岳丽正在给客人讲解“无浪费返券”活动。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钟帆...

南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醉”游十八月潭2020-11-20 09:28
猜你喜欢:
评论:(天麻栽植有讲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