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巴中 今日平昌 今日通江 今日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巴中市 > 今日南江 > 正文

冬季养羊有窍门 这样喂养不掉膘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12-15 06:38   https://www.yybnet.net/

□赵志先 特约通讯员 肖定怀

“你看嘛!我养的这羊子,到了冬天越长越瘦。”12月11日,南江县大河镇北极村正赶着羊群准备上山放牧的村民董绍碧忧愁地说。对此,笔者电话采访了南江县畜牧研究员、山羊养殖专家贾正贵。贾老师说,冬季气温低,牧草少,草质差,营养下降,稍有不慎,农户饲养的羊群就要掉膘,甚至有的羊还会变得枯瘦如柴。其实,冬季养羊大有窍门。

合理安排

每只成年羊一冬至少要按400斤干草储备,干草储备可收贮各种农作物秸秆,并采用青贮、微贮、干粉湿拌等方法饲喂羊群。同时,还可根据羊群数量在秋季种植3亩以上优质高产的三叶草、黑麦草和萝卜等青饲料,给羊做冬季饲料,以保证羊群在枯草期有充足的优质青鲜草料饲喂。

要根据羊的年龄、性别、体质等情况对羊群进行合理分群,将体况、强弱相近的羊组成一群,分群饲养,以便照顾弱小羊。严冬应坚持晴好天气放牧加补饲的方法管理羊群,雨雪天气要坚持全天圈养。对体质差、长期空怀及生产性能低的羊应及时淘汰,育肥上市。

科学补饲

羊群冬牧面临很多困难,单靠放牧是满足不了羊的营养需要的。唯一的措施是给羊喂一些玉米、小麦、萝卜等精饲料进行补饲。

在饲草投喂上应实行先干、后青多品种搭配,以及少喂多餐、及时添加的办法,保证羊群有充足、适口性强、营养较全面的饲草采食。喂量上,干草日进食量应占羊自身体重的6%—8%,青鲜草应占羊自身体重的20%以上。为提高育肥效果,可按体重的1%—2%补充精料,每百斤精料占比为:玉米64斤、炒熟的豆类或饼粕15斤、麦麸18斤、食盐1斤、添加剂1斤,粉碎搅拌均匀,每晚定量饲喂。

与此同时,由于冬季夜长昼短,傍晚饲喂到次日早晨饲喂间隔长达十几个小时,而羊的消化反刍时间约为6—8小时,羊只到了下半夜便会出现饥饿感,因此应尽可能在夜间对羊只进行补饲一次。夜间补饲时间以10—12点为宜,补饲量为日粮的 20%左右即可。这样羊只到了下半夜便不会再感到饥饿了,另外消化过程中产生的热量,对提高羊只生长速度十分有帮助。

补盐补水

有人说冬羊难养,盐水恋膘。意思是说羊虽难养,只要把盐加进水里给羊饮,或者在饲草上喷洒淡盐水,羊就会多吃草,让羊儿增加食量,整日腹满肚圆,这样羊只就容易上膘。用此方法饲养肉羊每只月平均增重可达12斤以上,最多的可增重20斤以上。另外,如果羊只饮水不足,羊缺水,羊的瓣胃和鼻子就会发干,不爱吃草,还容易得百叶干病。因此必须让羊群有充足的清洁饮水。给羊补水不能喝太冷的水,特别是孕羊,最好饮温水。

保暖防疫

冬至后要彻底检查羊圈,如墙壁,尤其是北面的墙要修整好,使之不透风。羊圈四周的透风洞要及时堵塞,尽量让圈内温度达到10℃以上。

冬季昼夜温差也比较大,羊群在这段时间的发病率较高,所以在这段时间,一要抓好羊群以羊痘、羊传染性胸膜肺炎、羊快疫、猝疽、肠毒血症三联灭活疫苗为主的防疫工作。二要抓好羊群的寄生虫病驱虫工作。驱虫可按每公斤体重用丙流咪唑12.5毫克—25毫克口服或用左旋咪唑每公斤体重10毫克肌肉注射,隔7天再服1次,可达到理想的驱虫效果。

新闻推荐

南江县:对夜间施工噪音扰民现象说“不”

为给广大市民营造良好的夜间休息环境,近日,南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对该县黄金大道、红塔片区、杨家河等区域的施工工地负...

南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醉”游十八月潭2020-11-20 09:28
猜你喜欢:
评论:(冬季养羊有窍门 这样喂养不掉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