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新闻 平昌新闻 通江新闻 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巴中市 > 巴中新闻 > 正文

建设特色校园文化 提升核心竞争力 南江县长赤中学努力实现学校高品位发展

来源:四川科技报 2017-10-11 02:39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南江县长赤中学努力实现学校高品位发展

近年来,巴中市南江县长赤中学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的,以丰富多彩的校园文体活动为载体,努力构建特色校园文化体系,坚持软硬件建设并重,规范引导与个性发展兼顾,让优雅的校园环境,多彩的文体生活,高雅的审美情趣,浓厚的学习氛围,科学的人文精神带动和促进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建设,努力实现学校的高品位发展。

物质文化奠基础

加大投入,构建物质文化硬环境。学校抓住灾后重建机遇,以创建省级示范高中为契机,走多元化建设道路,使用灾后澳门援建的资金6337万元和政府救灾资金340万元建设出一流的教学设施和优雅的校园环境。

美化校园,营造学习生活软环境。学校利用画像、报栏、雕塑、文化墙、橱窗、花园、草坪、文化长廊等,把硬件的直观性转变为有感染力的德育素材,让环境辐射上升为一种有巨大能量的学校感召力,把环境文化转变为学生的良好行为习惯。

行为文化塑形象

和谐团队,塑造班子新形象。抓学习,组织班子成员既学习政治理论、又学习管理知识,既注重提高理论素养、又注重提高专业水平,着力打造学习型班子;抓自律,班子成员用实际行动树立勤政廉政、科学管理、求真务实、开拓高效的班子形象,学校连续三年被市县授予教育教学管理先进单位。

师德高尚,树立教师新形象。学校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一项战略任务和基础工作来抓,推动师德建设,提高师德水平,有力地促进了教师队伍的健康成长。

全面发展,树立学生新形象。学校以“五爱”教育和“感恩”活动为重点,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并加强对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评价教育。三年来,学校先后有500名学生分别被授予省、市、县、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奖励40多人次,校刊《龙池文苑》广受学生喜爱和社会赞誉。

制度文化添活力

完善管理机制,创设和谐科学的管理制度。推行校长负责制,实行垂直领导,层化管理,责任到人的协作体管理运行机制,构建起“三层四线”立体交叉管理网络。加强制度建设,编印了《长赤中学规章制度汇编》,构建起法治德治相结合、情治理治相统一的管理框架。

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形成了人性化的管理制度。学校定期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充分发挥教职工的民主监督职能,实行校务公开,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定期召开教师代表座谈会、学生代表座谈会、学生家长座谈会,广泛听取他们对学校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改进工作,努力创办人民满意的学校。

强化过程管理,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学校突出教学中心、课堂中心,强化了教学管理工作,全面实施“重视起始年级打基础,狠抓过渡年级促提高,强化毕业年级出成果”的全程质量目标管理和“提优促中扶差”的全员质量目标管理。

精神文化铸品牌

在校园精神文化建设方面,学校按照师生身心发展规律,充分发挥学生个性和特长,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精神文化活动。

打造节日文化,利用重大节日、纪念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坚持升国旗仪式及国旗下演讲活动,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通过生动活泼的文体活动、有声有色的第二课堂等,寓教于乐,营造百花齐放的校园文化生活;坚持每天课外阳光体育活动,增强师生体质,促进师生身心健康;举办读书活动、征文比赛、才艺展示、歌咏比赛等活动,繁荣校园文化;成立学生社团、创办校园刊物,办好校园网站和广播室,使其成为繁荣校园文化的有效载体;组织观看优秀影视剧、阅读优秀文学作品,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情操,拓宽学生的知识视野;坚持办好校园文化艺术节,坚持在学生中开展“激情两唱”活动,使校园文化生活形式多样,异彩纷呈。

近年来,长赤中学重视挖掘校园文化内涵,加强以“激情励志,活力创造”为主旨的校园文化建设,促进了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和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颜邦辉)

新闻推荐

全市“律动巴山”群众文艺展演举行 张长云温奇志观看演出

(记者张敬伟)9月29日晚,喜迎十九大欢度国庆节——“律动巴山”群众文艺展演第三场在巴州剧院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长云,市政府副市长温奇志观看演出并为获奖单位颁奖。此次群众文艺展演时间为9...

巴中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巴中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建设特色校园文化 提升核心竞争力 南江县长赤中学努力实现学校高品位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