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新闻 平昌新闻 通江新闻 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巴中市 > 巴中新闻 > 正文

书写第三轮交通大会战的恩阳篇章

来源:巴中日报 2017-12-13 11:50   https://www.yybnet.net/

成巴高速公路柳林互通立交

恩玉路

本报记者 李俊如

12月12日,G245关公至茶坝至群乐道路等2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恩阳区群乐镇新河社区举行。25个重点项目中就有3个涉及交通,包括国道、县乡联网公路、村组路改建,概算总投资达到20.7亿元。这是自今年9月25日巴中市掀起第三轮交通大会战后,恩阳区在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书写下的交通大会战精彩开篇。

自建区以来,勤劳奋进的恩阳人民劈山修路、遇水架桥、栉风沐雨、披荆斩棘,开创了恩阳交通建设前所未有的新局面。今天,当我们俯瞰恩阳1156平方公里的大地,正在加快建设的巴中恩阳机场、纵横的高速公路以及国省道,构筑起恩阳现代化的立体交通网络;乡村公路纵横交错,宛如条条彩带铺展延伸,连接城乡。恩阳,这座新城,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热度加快交通建设,打造“川东北综合交通新枢纽”。

恩阳作为——打造交通建设新动力

无国道,省、县、乡道公路总里程不足700公里,村道公路等级低,硬化率不到50%。这是恩阳成立新区前的交通基础建设情况。

交通是连接城市的重要纽带,也是为城市发展运送人流、物流的重要通道。作为城市发展的主要动力、尤其是对刚刚建区的恩阳来说,交通对生产要素的流动、城镇体系的发展有着决定性的影响。

如何打开困顿局面、走出一条符合实际的交通发展之路,是摆在恩阳区委、区政府面前的一道崭新而又艰难的命题。

走访群众、跋山涉水、学习考察,恩阳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用脚步丈量民情,用汗水换来新区交通发展的真知。

“基础设施是恩阳实现后发赶超的前提和关键,以项目为抓手,着力强化基础支撑,以构筑川东北综合交通新枢纽为重点,加快构建覆盖城乡、功能配套、支撑有力的基础设施网络。”在恩阳区第一次党代会上,区委书记梁津华代表区委对交通建设在基础设施中的重要作用作了深刻论述。同时在提出的“四新恩阳”发展目标中,把“川东北综合交通新枢纽”排在了首位。

紧接着,《恩阳区综合交通发展规划》《国省干线改造和被撤乡镇道路建设规划》相继出台。“我们把交通建设作为振兴地方经济的重要支撑点,部署交通大棋局,主动融入全国交通大网络,让恩阳与外界无缝、多点、高效对接。”不论是在大会、小会上,还是面对记者的采访,恩阳区委一班人对加快交通建设的决心从未改变。

“一直以来,恩阳以项目工作为总抓手,做优发展基础,积极做好高速公路、铁路、机场项目服务和建设协调工作,抓好国省干线公路、县乡联网路、城区环线路等建设,构建覆盖城乡、功能配套、支撑有力的基础设施网络。”恩阳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说。

新区新气象,新区新作为。随着“构筑川东北综合交通新枢纽”提出,巴恩快速通道恩阳段等九个交通重点项目开工仪式在恩阳区曾家坝举行,拉开了交通率先发展的序幕。全区上下人心振奋,交通发展迎来了一个明媚的春天,交通建设有了全新的动力,恩阳作为得到了最完美的诠释。

恩阳期待——开创交通建设新篇章

G245关公至群乐(恩仪界)道路、9条全长85公里的县乡联网公路、950公里的村组路改造不仅纳入了建设规划,而且已经付诸于行动。全市第三轮交通大会战在恩阳打响了头炮。

交通建设的又一新篇章已经翻开,恩阳人民又一次为交通建设发展喝彩,更是充满了无限的期待。

近日,恩阳区政府审议并通过了《巴中市恩阳区第三轮交通大会战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将依托全市“6631”综合交通体系,围绕构建川东北综合交通新枢纽,突出“加密、联网、升级”主攻方向,建成以空、铁、高为骨干、融入全国、综合立体对外大通道,以G244、G245、G347、S303四条国省干线和城区外环线、城乡中环线、区域大环线三条环线为支撑、辐射全域、畅通高效的区域内循环,以通乡到村农村公路为网络、覆盖村组、联网成带的通畅乡村路,五年完成投资230亿元以上。到2022年,达到100%的国省干线公路和县道公路提档升级、100%的乡镇通油路、100%的建制村通水泥路(沥青路)并基本联网、100%的社通公路、60%的社通水泥路、100%的建制村通班线客运车,建成区内“五纵五横三环一航”交通大网络,实现恩阳至周边一般城市1小时车程、至周边省会城市3小时车程、至全国主要城市4小时航程。

“虽然未来几年恩阳的交通建设任务非常重,但是我们有决心、有信心贯彻落实好市委在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中交通先行战略的决策部署,恩阳,将继续以扎实的作风、务实的业绩,书写交通大会战新篇章。”梁津华话语铮铮。

恩阳收获——形成交通建设新格局

2015年2月5日,位于恩阳区兴隆场乡凤凰庙村的巴中恩阳机场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18年完成试飞。

同年10月,巴恩快速通道作为支撑巴城“一城两翼”格局的主支架正式通车,巴中主城区和恩阳区的经济大动脉通过这条路紧密连接起来。

2016年4月9日,巴中城区到恩阳专线公交开通,至此,巴中城区与恩阳新区又多了一种互联互通的交通方式,恩阳片区居民的出行更加便捷。

……

始终坚持以交通重点项目工作为统揽,着力强化基础支撑,以构筑川东北综合交通新枢纽为重点,加快构建覆盖城乡、功能配套、支撑有力的基础设施网络。近年来,恩阳在交通建设发展中收获满满。

——加快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强化目标管理,制定了专项推进方案;强化制度管理,全面落实“六个一”工作机制和“四定”责任制,成立了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挂联领导每天上工地,现场督促;强化督查、逗硬奖惩,针对存在问题及时召开专题会,研究解决方案,对措施不力、工作不落实的责任人严格问责。近年来,加快机场建设,建成了巴恩快速通道、恩阳大道等城区干环线公路27公里,升级G244、G347等国省干线公路172公里,新建恩阳新大桥、芦溪河大桥等大中型桥梁7座、隧道2座,完成群乐、兴隆、玉山等14个乡镇过境公路黑化,新改建恩玉路、恩野路等县乡联网路173.9公里。

——加快乡村道路建设。围绕扶贫攻坚和建设幸福美丽新村工作,公路围着产业转,产业沿着公路建,把钱用在刀刃上,把劲用在交通基础建设上,不但解决了群众的“出行难”,而且还建起了一条条致富路。近年来,建成巴山新居和产业园区配套道路151.8公里、通村通畅公路919.8公里,100%的乡镇和行政村通水泥(油)路,同时还构建起了乡镇到城区“1小时经济圈”、乡村到集镇“半小时经济圈”,带动了葡萄、猕猴桃、芦笋、巴山土鸡等多个特色优势产业连片规模发展,促进了生态观光游、红色文化游等,为脱贫致富奔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建区四年来,在交通建设发展上,恩阳从没有停止过跨越的脚步,在全区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交通建设的新格局已经形成。

如今,记者在恩阳采访,听到老百姓最多的感慨是:交通越来越好,以前折腾的事儿,现在变得简单了。听到一线交通建设者最多的感慨是:建设要求越来越高,需要不断学习新工艺,以保证交通工程品质。听到管理者最多的感慨是:看到这么多工程开花结果,经济发展受益,百姓出行便捷,从内心感到骄傲。

新闻推荐

扛鼎森防责任守护绿色净土 克克出席全市森林防火工作会议

(记者赵尉伶)12月11日,全市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召开。市政府副市长克克出席。克克指出,巴中市是森林资源富集区,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主体功能区和川东北森林城市群核心区,肩负着保卫长江中、下游地...

巴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巴中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书写第三轮交通大会战的恩阳篇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