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新闻 平昌新闻 通江新闻 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巴中市 > 巴中新闻 > 正文

削掉十余个山头 回填六条大沟 巴中恩阳机场一马平川

来源:巴中日报 2018-05-11 01:32   https://www.yybnet.net/

“一马平川”的机场全貌

“绿叶灵动”航站楼

工人“编织”航站楼骨架

本报记者 唐霞

测距、钻孔、打螺丝、固定几形钢……5月3日,走进巴中恩阳机场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有序进行航站楼屋面体系施工,11个结构层现在已经完成8层,目前正在铺设保温层。

时间紧,任务重。为了保证项目有序推进,施工方采取分段平行作业方式同步开展。巴中恩阳机场航站楼总建筑面积1.3万多平方米,最高处达21米。目前,航站楼主体工程基本完工,预计本月完成屋顶施工。

攻关:削山头 填大沟500多台机具昼夜施工

航站楼前,巴中恩阳机场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工程技术人员韩大海介绍,机场建设时间紧、任务重,目前施工现场每天都有650多名工人和管理技术人员在加班加点,推动飞行区道面和航站区航站楼等9个分项工程建设,“很多人吃住都在工地边上。”

2016年2月破土动工的巴中恩阳机场建设项目被列为巴中市的“一号工程”。作为巴中第一座民用航空机场,巴中恩阳机场属4C支线机场,按照满足2025年旅客吞吐量9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000吨进行规划。新建跑道2600米、航站楼13000平方米、7个站坪机位、2个登机桥以及辅助设施。

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专门成立了项目公司。前期遇到的最大障碍就是土石方开挖和回填工程。作为川东北典型的高填方机场,巴中恩阳机场填筑体最高处达108米,边坡斜长250.8米,沟深面广,施工难度大,质量要求很高。“别看工地现在这么平整,在这之前我们可是削掉了十多个山头,回填了6条大沟。”巴中机场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黄友贵告诉记者,沟渠最深的有80多米,大山平均垂直高度达70多米。进行土石方作业时,最忙时每天有1700多人和500多台机具昼夜施工。“每隔10米远就是一台货车,场面相当壮观。”如今,工地现场已是一马平川。

保障:连续五年气象观测为机场建设提供第一手资料

2013年建设伊始,巴中恩阳机场凤凰庙场址临时气象观测站投入使用,协助机场进行前期选址、完成备选场址气象资料的汇总报送,做好机场选址气象资料的可行性论证。

“飞机起飞与天气因素有很大的关系,要通过大量气象气候数据,分析该地域一年内的适航天数、长年的风速风向规律是否适合飞机的起降。”气象员李山春说,连续五年,日复一日的坚持驻守在山上,就连春节都已经连续三年没有回家。每天早上8点到晚上8点,他都要在气象观测平台对巴中恩阳机场区域的风、能见度、天气现象、云,温度、湿度、降水、气压等气象要素进行观察,然后记录在工作簿上。他的工作就是对近几年机场气象站的气温、湿度、风、能见度等进行全面统计分析,对机场建设、机场飞行程序设计、校飞等提供宝贵的第一手资料。

今年4月,巴中市气象局已圆满完成恩阳机场临时气象观测站观测任务,后期业务将整体移交给巴中机场建设有限责任公司。

现场:“绿叶”渐舒展航站楼预计本月完成屋顶施工

站在高处远眺,蓝天白云下,浅丘之中一块巨大的开阔地上,一条宽阔平整的跑道向着远处延伸,近处的机场航站楼,两台塔吊旋转着吊臂,数十位工人正在高空用钢筋“编织”航站楼的骨架。

河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项目负责人邓荣华介绍,航站楼最高处达到21米,建筑面积13000多平方米,从外观看,像一片绿色的叶子。航站楼顶部主要自然采光体系由天窗和采光带等组成。屋顶有两条七彩玻璃带,玻璃颜色会根据阳光照射角度的不同而变化。屋顶玻璃是有专门工厂定制,由于屋顶采用流线曲面构造,所以几千块玻璃没有哪两块是一模一样的。航站楼预计本月完成屋顶施工,跑道、停机坪等飞行区预计6月建成完工。

邓荣华介绍,他们于去年10月20日进场施工,根据进度安排,今年9月底要达到验收标准,工期紧任务重,今年过年整个项目部100多号工人,有70多名工人自愿留下来加班,其中一半是外地人。邓荣华说,自己虽是外地人,但他非常清楚机场建设的重要性,尤其理解在外工作的巴中人对巴中恩阳机场的渴盼,“机场早一天建成,他们回家的路就更便捷。我们今年春节不回家,就为让他们明年春节能更便捷地回家。”

新闻推荐

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树壮赴巴中调研

本报讯(吴洋唐春燕记者张伟)5月7日,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树壮深入巴中市检察院,专题调研监察体制改革背景下检察机关办理职务案件工作。巴中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晓勇陪同调研并主...

巴中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巴中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削掉十余个山头 回填六条大沟 巴中恩阳机场一马平川)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