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新闻 平昌新闻 通江新闻 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巴中市 > 巴中新闻 > 正文

查安全隐患查矛盾纠纷查管理漏洞 巴中市启动校园安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来源:巴中日报 2018-12-13 15:14   https://www.yybnet.net/

为进一步切实加强学校安全工作,保障师生身心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有效维护校园安全稳定,12月4日,巴中市启动全市校园安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从即日起到明年3月中旬,巴中市各区县、各部门、中小学将围绕校园安全开展排查、整改、整顿、提升工作。

此次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将全面排查并整改校园周边的12个方面143个潜在风险点,主要通过查隐患、查纠纷、查漏洞夯实校园安全基础,整顿校长队伍、师德师风、涉教秩序,维护教育系统形象,提升师生安全意识、风险防控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常规管理能力等,不断增强系统治理能力。

强化行动成效督查一案三查严格追责

据了解,市委、市政府近期先后4次专题研究校园安全工作,并决定在全市集中开展一次校园安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市教育局相关人士介绍,本次专项行动实施上,除了1个主方案,还有4个配套方案;参与行动的不但包括涉及校园安全管理的众多政府部门,校园内从校长到普通教职员工39个岗位也各有其职;从排查整治的范围而言,本次整治排查出安全隐患包括12个方面143个潜在风险点,均是市教育局组成的调研组在此前的实地调查中一一排查总结而出的。

为了保证整治效果,对专项行动落实成效的督查、问责制定了严格的制度。市教育局将成立专门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深入各地现场督查检查,对发生安全责任事故的将严格问责。对发生安全责任事故的,市教育局将跟踪督促相关区县、学校逗硬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必要的将启动“一案三查”,查相关教职员工个人责任、查学校的管理责任、查教育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予以问责。

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六有"补齐硬件短板

按照专项行动的目标,全市中心小学以上的学校要做到“六有”,即有标准的警务室、谈话室、师生安全事故预警系统、特殊群体学生档案、未成年人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咨询室)、专业的心理辅导队伍,努力把全市校园建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

根据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将分为安排部署、摸底排查、集中整治和总结阶段。

对照《巴中市学校安全风险辨识分级管控实施细则(试行)》开展逐一排查和拓展排查,并建立隐患台账;全面排查学校、教师、学生、家庭之间的矛盾纠纷等并建立专门台账;全面排查《中小学校岗位安全工作指南》学习落实、“三大常识”和音体美、心理健康等课程落实、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作业量控制、考试评价行为规范、心理问题学生排查和“三预”措施落实、依法治校工作落实、班主任工作等方面的管理问题和薄弱环节。

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矛盾纠纷、管理漏洞等,予以明确责任改、限定时间改、保障投入改等“三改”,以保证整治行动实效。

开展"三个整顿"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在对校长队伍的整顿中,按照配套的《巴中市校长队伍专项整顿工作方案》,对校长队伍的整顿着重解决政治站位不高、作风飘浮、工作推动不力等三个方面问题。对于长期脱离教育教学一线,不上课、不听课评课,经常找借口离开工作岗位“走读”开“通学”,教育理念落后,推动学校发展激情锐减、畏首畏尾,抓班子带队伍效果差,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能力不足等现象将是整治重点。对不称职、不担当、不作为的严厉惩戒。按规定严格落实校长教学工作量。

师德师风整顿中,将重点整顿政治站位不高、法纪观念淡泊的问题。对涉及教育的有关政策、法律法规、行业规范等一知半解或一无所知,生活纪律自我约束不够,不注重知识分子应有的气节和品位等现象“开刀”。

涉教秩序整顿则严禁实施违背教育规律和不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的教育教学行为,常态化开展好安全、法律和环保“三大常识”进课堂活动,开齐开足音、体、美、心理健康教育课。严禁出现“阴阳”课表,严禁任何学校任何教师随意挤占法律、安全、环保及音、体、美、信息技术等课程。严控课后作业量,科学设计作业内容,在数量、难度等方面关注学生个体差异,布置分层作业,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鼓励在课堂完成当日训练和通过课后服务完成家庭作业,严禁超量布置作业增加学生课业负担等。

?通过整治行动,提升师生安全意识、风险防控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常规管理能力,增强系统治理能力。(本报记者 陈杨)

新闻推荐

逐项对标完善抓落实 切实提升创文实效

(记者吴江)12月5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克克前往巴州区、经开区等地就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专项督查。?...

巴中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巴中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查安全隐患查矛盾纠纷查管理漏洞 巴中市启动校园安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