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巴中 今日平昌 今日通江 今日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巴中市 > 今日巴中 > 正文

抓紧菜篮子 鼓起钱袋子

来源:巴中日报 2020-04-01 17: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何欢

草长莺飞,春日的田野一片生机盎然。3月17日,经开区奇章街道南垭村贫困户石荣兰忙着育苗栽菜,“每年我都种两亩地,主要以茄子、豇豆等应季蔬菜为主,成熟后隔一天到市场上卖一回。”石荣兰说,每年卖菜能挣五六千元。

一只小小的菜篮子,一头连接市场的稳定,一头连接群众的收入。今年,巴中市克服疫情影响,将春季蔬菜种植工作落实到乡镇、村社,做好产销信息对接和农业生产服务工作,提高农户春耕生产积极性。

企业下订单?增收有保障

连日来,经开区郑家山村村主任郑云组织村民砍残次林,整理土地将近120亩,“今年主要发展蔬菜产业,以种植燕椒为主,并计划在燕椒开花后,在田间饲养鸡鸭,随着时令改变,还将套种其它农作物,让土地发挥更大作用。”郑云说。

郑家山村有贫困户91户,2017年退出贫困村。近年来,村里引进业主建成火龙果采摘基地、发展乡村旅游项目百花园等,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按计划今年百花园要开门迎客,但受疫情影响推迟了,一定程度影响了老百姓增收,所以我们争取了土地整理项目,准备发展蔬菜产业。”2社社长郑联礼介绍,种椒、管椒、采椒都需要人手,预计带动200多人就近就业,每人每年增收5000元以上。

“村里有公益岗位,我负责公路清扫,每月领430元,现在还到蔬菜园打零工,60多元一天,不愁挣不到钱。”贫困户郑联华高兴地说。?为把蔬菜产业发展好,从去年开始,该村就与经开区的众彩物流园签订了燕椒生产销售协议,每斤1.2元的保底价给村民们吃了定心丸,让大家放手发展燕椒产业。

业主来牵头群众有奔头

在与郑家山村相隔不远的元堡村里,去年返乡创业的业主李郁平也把项目定在了蔬菜产业上。

“目前已平整土地40多亩,以辣椒种植为主,兼种其他蔬菜。”李郁平说,村上帮忙协调流转土地、务工人员,辣椒苗将在这几天全部栽下。

在李郁平的带动下,村民王元发也跟着买了100多元的蔬菜种,“跟着大户种,既能挣钱又能学技术,卖的时候有大业主帮忙找销路,我们也跟着受益。”王元发说。

业主来牵头,群众有奔头,在八角位村,引进的巴中九益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正对闲置撂荒地进行平整,修建沟渠和道路。

“计划投资1亿元,在八角位村发展农业产业1000亩,其中200亩用于栽植辣椒。为保障辣椒的品质和效益,经开区奇章街道与众彩物流园签订了合作协议。”公司负责人王建平说,自土地平整开始,每天有100个当地村民在基地务工,公司优先雇用贫困户,帮助村民就近就业。

“我们年纪大了,能在辣椒园挣现钱,都很满足。”村民温芝俊说。

据介绍,除栽种辣椒发展菜篮子工程以外,八角位村还将种植300亩耙耙柑,建设500亩观光休闲乡村旅游基地,通过壮大现代农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新闻推荐

巴中获2020年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资金960万元

(记者蒲康林)近日,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农业农村厅下达巴中市2020年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资金960万元。...

巴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巴中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抓紧菜篮子 鼓起钱袋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