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巴中 今日平昌 今日通江 今日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巴中市 > 今日巴中 > 正文

恩阳崛地而起 为巴中添一座秀美“山水新城”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20-07-02 06:05   https://www.yybnet.net/

栋栋高楼拔地而起、条条大道四通八达、恩阳河如丝如带……建区七年来,巴中市恩阳区委、区政府坚持把城乡建设、统筹发展和提升突破作为全局性、战略性工作来抓,城乡面貌发生显著变化。

七年来,恩阳新区城镇化率由26.51%提高到36.45%,城镇户籍人口由11.42万人增加到17.1万人,城市建成区面积由3.6平方公里增加到13.83平方公里。恩阳区先后被列入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试点县(区),全国第二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城市框架基本形成

“这几年,恩阳城市变化确实很大,现在各方面都有大城市的感觉。”家住恩阳滨江花园小区的居民何超说,这些年他亲眼见证了一座新城从曾家坝拔地而起。

时间回到七年前,当时与恩阳古镇一河之隔的曾家坝还是一片荒坡。随着恩阳建区,这片荒坡迎来了发展机遇。但新的问题随之而来,如何将一片荒坡打造成一座山水新城。

恩阳人很清楚,从“镇”到“城”,绝不是简单的造城运动,必须坚持高端规划、产城融合、品质战略。

“我们坚持高起点编制城市规划,聘请同济大学等高水平团队,先后完成《巴中市恩阳区城市总体规划》《恩阳区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恩阳中心城区城市设计规划》等7个重大项目方案设计,编制了城区绿地、交通、水、电、气等多个专项规划。”恩阳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高起点规划之下,恩阳把新区建设拆迁安置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大力争取危旧房棚户区改造项目,率先启动并实施安置还房建设。2014年至今,全区共实施城镇危旧房棚户区改造24426户,其中开发代建实施5900户、新建安置2570户、货币化安置14550户、综合整治1400户。

七年转瞬而过,如今的恩阳新城以曾家坝为核心、以恩阳大道为轴线的新城建设全面铺开。川师附中、恩阳中学新校区、区四小、区人民医院等公共服务项目相继投入使用,义阳府第、马鞍御都等住宅小区陆续竣工,锦江·恩阳酒店、置信产城示范园和浙商·财富广场等商业综合体建成投用,恩阳城市框架基本形成。

建区以来,恩阳新区城镇化率由26.51%提高到36.45%,城镇户籍人口由11.42万人增加到17.1万人,城市建成区面积由3.6平方公里增加到13.83平方公里。

城市品质明显提升

在建设过程中,恩阳注重把恩义文化与城市建设、管理有机结合,着力解决道路交通、公共服务配套、城市环境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让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建区以来,恩阳建成了巴恩快速通道、恩阳大道、外环线、规划32路等城市主次干道55公里,建成恩阳新大桥、芦溪河大桥等城市桥梁5座,义阳山路南段正加快推进,规划11路大部分路基成型,马鞍市政综合管廊完成主体工程,规划132路、54路等8条约16公里城市道路有序实施,新区城市道路交通畅通循环。

公共服务配套方面,恩阳区疾控中心、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和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巴中分院全面建成投用,“健康恩阳”建设迈上新台阶;川师大附属第四实验学校、教育产业示范园建成投入使用,完成区四小、区二小迁建,教育环境不断改善……一批城市公共服务配套逐步完善,城市品质明显提升。

此外,恩阳还建成古镇北入口一批精品院落、精美景点、特色街区,恩阳古镇顺利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成功承办了第七届四川国际自驾游交易博览会、第四届巴人文化艺术节等。打造一批功能完善、生态宜居的住宅小区和新型社区,绿化、亮化、净化配套跟进,市民广场、码头公园、滨河景观带等一批城市景观全面呈现,城区新增绿地60余万平方米。

随着一大批城市建设瓶颈逐渐解决,恩阳群众的幸福指数成倍提升。

乡村建设成效显著

“以前农村到处是乱扔的垃圾、杂物,河沟也是臭水沟,现在的农村山清水秀,鸟语花香,住起来就像住在世外桃源一样。”谈起农村环境的变化,恩阳区下八庙镇万寿村村民王廷跃如此感慨。

2014年以来,恩阳区持续推进“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运输、区处理”垃圾治理模式,目前已建成11个农村垃圾中转站,街道配备保洁员200余名,乡村配备保洁员700余名,部分村社已经开始试行垃圾分类,村民分类扔垃圾可获积分兑换商品。

7年来,恩阳区先后完成柳林镇等10个集镇污水处理站及配套管网建设工程,有序推进双胜镇等5个乡(镇)污水处理站及配套管网建设,明阳镇、花丛镇等17个集镇污水处理站及配套管网建设成功纳入市PPP项目。成功承办了2018年全省农村土坯房改造现场会。

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方面,恩阳围绕“加快建设渔溪-柳林-玉山-茶坝-花丛重点镇”目标,吸纳社会资金1.5亿元,用于重点镇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特色镇集聚发展,柳林镇成功创建国家级重点镇、省级特色城镇,玉山、花丛、茶坝、渔溪成功创建省级重点镇;建成原三汇-原青木、兴隆-原三星、兴隆-原万安、原万安-双胜等4个幸福美丽新村示范片,龚家梁村、朱家营村、天良村3个中心村和桅杆垭村等73个幸福美丽新村。

蓝天在持续、河流在变清、绿色在铺展……在恩阳,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早已不是梦。

蒲康林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何菊

新闻推荐

巴中市巴州区回风市管所开展计量专项检查

消费质量报讯(杨国慧)为保证公平交易,保障消费者权益,打击“缺斤少两”行为,近日,巴中市巴州区回风市场监管所开展计量器具专项...

巴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巴中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女红军夜袭敌哨2020-06-05 09:58
评论:(恩阳崛地而起 为巴中添一座秀美“山水新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